男子下水救過近百條人命 被警察「冒功」不氣憤

發表:2009-11-12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9日新安晚報報導了《跳河救人卻被"冒功"》的稿件,引起了巨大反響。記者瞭解到,這個見義勇為的肥東縣撮鎮橋頭飯店的老闆姚延順,原來是個超級的見義勇為者,抓賊、還錢、救人、救助啥好事都做,在橋頭開飯店的22 年時間裏,救過近百條人命,單下水救人就有20多次。昨天,記者在撮鎮大橋橋頭見到了這個超級見義勇為者----姚延順。

下水救人成了"家常便飯"

49歲的姚延順給人的第一感覺是憨憨的,掛著笑容,身體有些瘦弱但精神氣十足。

1987 年,個體經營者姚延順夫婦在撮鎮大橋的橋東頭開了一家橋頭飯店。隨後開始了救人之路。姚延順第一次救人是1987年的一天晚上。當晚,江蘇省高郵市一位司機一行3人拉了一車貨物途經撮鎮大橋,由於疏忽,車子撞斷了橋上的護欄掉進了河裡,3人大喊"救命"。聽到呼救聲,姚延順和妻子鄧士秀以及岳父趕到河邊,共同把落水的3個人拖上岸。由於救人心切,姚延順不小心撞到了車廂的邊角,頭被撞破,現在額頭上還有一個傷疤。

20多年來,單單下水救人,姚延順就有20多次。

臥室建到馬路邊搶時間

姚延順的橋頭飯店共有6個包廂,他家就在飯店的後面。 2003年的一個晚上,一位中學生下晚自習回家,在撮鎮大橋橋頭被一輛汽車撞傷了。姚延順聽到求救聲後從家裡跑出來時,肇事車已經逃逸。 "他一直在喊救命,但是我直到最後才聽到。 "姚延順說。

自那以後,為了及時知曉橋頭是否發生車禍,姚延順和妻子商量後,把飯店一個緊挨馬路的包廂改造成了臥室。從此,橋上再發生車禍,姚延順就能第一時間瞭解情況。

" 每次大橋發生車禍,姚延順都是第一個衝上前去,從未考慮過自己的安危。我們一家三口的命就是姚延順救回來的。 "今年63歲的徐邦年說,2007年3月2日晚上8時許,他們一家三口及汪良華夫婦共5人一起開車回來,車子開到撮鎮大橋時,突然撞到橋墩上,隨即又撞斷了大橋護欄衝下河裡。姚延順聽到響聲後,一邊讓兒子趕緊報警,一邊向出事地點跑去。當時,車頭已經嚴重變形,姚延順用力扯開車門,把5人從車內拖出。之後,姚延順與趕來救助的群眾把徐邦年等人送到醫院搶救,使他們脫離了生命危險。

撿到20萬送還失主

2009 年3月5日是學雷鋒日,這天下午,姚延順在店裡打掃衛生時,意外地發現了一個鼓鼓的皮包,裡面足足有20萬元現金,然而這巨款並沒有讓善良的姚延順動心,他守在店裡等候著失主。傍晚時分,一名將近40歲的中年男子開著浙江牌照的轎車來到小飯店,"我有一個包丟了,不知道你們是否看見了? "這名男子焦急地問道。為了確認,姚延順隨後詢問包中有什麼東西,來人回答"有20萬現金,還有一些票據等。 "得到肯定的答覆後,姚延順隨後將巨款交還給了失主,浙江客人感激萬分。

對話:覺得救人很快樂

今年3月,姚延順被安徽省文明辦評為"全省精神文明十佳"。 "每次看到傷者從死亡線上被搶救回來,我就覺得心裏非常踏實和高興,"姚延順對記者說,"我覺得危難之際救人一命,是我今生最快樂的事。 "

記者:被警察"冒功"是不是很氣憤?

姚延順:也不是,只是我比較實在。如果警察幫助人,可能別人覺得是應該的,而我幫助人,大家就把尊重給了我。其實我們這裡警察也總是第一時間趕來救人的,我只是離得比較近,救人更方便。

記者:有時候救人也非常危險,你不怕嗎?

姚延順:沒考慮那麼多,後來救多了,也就不知道怕了。

記者:你家人不反對你這樣嗎?

姚延順:還是比較理解的,看著我快樂,一家人也很開心。

記者:你救人是救上癮了嗎?

姚延順:我覺得很快樂,覺得活著能夠救這麼多人,特別有意義。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