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工人示威要求領回社保金

發表:2010-01-0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佛山巿一工廠千多名工人,因不滿新政策不退回社保金,週二堵塞公路抗議,與警察發生衝突,二十多人被帶走;公安表示,部分人被正式拘留,其餘獲釋。社保局官員指,工人不瞭解新政策導致罷工。(海藍報導)

位於南海獅山鎮的美資"美泰精密壓鑄有限公司"(美泰公司)二千多名工人連續兩日抗議示威,不滿廠方隠瞞新政策,要求退回社保金,導致附近公路交通混亂,22名工人被帶至派出所調查,部分仍未獲釋。美泰公司一名女職員向記者表示,工人週三仍未復工,辦工室職員則正常上班。至於週二工人聚集門外抗議,沒有損毀任何設施,但事件詳情仍不清楚。

《南方都巿報》亦有報導工人的抗議﹐指人數最多時達到二千多人。美泰公司大門附近為官窯年檢停車場,海關貨運忙碌。抗議工人逐漸聚集到永安大道,交通開始受阻。警方到場後,隨即封鎖現場。大路南側,21輛警車一字排開,百多名警察手持警棍、盾牌,將工人們迫退到永安大道兩側,場面一度混亂,發生推撞,部分工人遭警察控制。工人用手機拍攝現場情況,被警察沒收或毀壞。擾攘3小時後,警方帶走15名男工人及7名女工人。

獅山鎮官窋一名文員鄒小姐表示,她曾在美泰公司工作,週二聽說很多工人抗議示威,由於工廠較偏遠,未影響到其他地方,現時她未聯絡到該處工作的工人。

獅山鎮官窯派出所一名公安指,該批工人巳完成調查,週三以書面通知家屬或廠方被拘留工人名單,並巳轉至看守所,其餘獲釋工人巳離開派出所,由於案件由社區民政中隊處理,拘留人數不清楚。她說:待會有人發通知,廠方知道情況。任何逮捕都會發通知。處理因情況而定,行政拘留應該有,刑事則沒有。被拘留的人巳轉到獅山鎮看守所的監管大隊。

就工人因不滿新社保政策,南海社保局一名官員表示,工人誤解該政策,週二所有區級領導巳向示威工人解釋,事件巳平息。按照國務院規定,2010年1月1日後,不能退社保金,該筆款項會轉移至所屬工作單位戶口,共並可跨省轉移,直至退休,那些錢仍屬於工人。

他說:跨省轉移的操作辦法仍未出臺,現在他本人可拿身份證到此,打一份參保憑證,但前題是要沒有欠費,所有月份到帳才可以,參保憑證是全廣東省甚至全國,都是一致的。公司方面(如欠替工人交費),要等地稅扣了公司錢,等扣管訊息回覆給社保局。

廣東勞工維權人士盤小東表示,工人主要是不相信政府,以往有案例講官員挪用社保金,所以認為社保金最後是拿不到的。社保金是強制性購買,每個月公司及工人都需付保金,在舊政策下,不少工人在春節前辭工,領回一千多元社保金回鄉,現在他們很不適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