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需縮小貧富差距接受普世價值

發表:2010-01-19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位中國重量級經濟學家林毅夫和秦曉,新年伊始到紐約向美國市場人士介紹2010年的中國經濟走勢。秦曉強調,承認普世價值是中國政府在改革中取得合法性的關鍵,不少人推崇的「中國模式」,實際不過是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模式。而林毅夫指出,中國經濟要保持發展,必須解決中國越來越嚴重的城鄉和收入差別。

不存獨出一格的「中國模式」

據美國之音17日報導,中國招商局董事會主席秦曉認為,一個政府是否具有合法性並不能完全依靠經濟發展來證明,還需要看其是否維護各種普世的價值觀。

秦曉說:「中國政府將其合法性依附於經濟表現,我認為這是不對的。所以我們應該將合法性依附於現代性體繫上。」

他認為,中國政府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應該啟動政治改革,也就是要接受和維護在全世界得到廣泛認同的的一些最基本的價值觀。

秦曉說:「我們需要承認普世價值系統的存在,也許對此有不同理解。但一般說來,理性的自由、個人的權利都是基本的價值觀,中國有關於是否存在普世價值觀的辯論,我同意有這種普世價值,但有不同特點。」

這位被海外媒體稱為中國新右翼領軍人物的秦曉的發言被主持人稱作是「令人鼓舞和雄心勃勃的計畫」。秦曉還說,所謂的「中國模式」在全球經濟危機中受到不少人的推崇,其實「中國模式」不過是以市場為導向的經濟模式,除此之外並不存在什麼獨出一格的「中國模式」。

秦曉說:「有人認為這次危機或過去20年,顯示了中國模式是全世界的最佳模式,我不同意。我不認為真的有個中國模式,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特點,但一般來說,就市場導向的經濟改革來說只有一種模式。」

秦曉認為,人們推崇所謂的中國模式其實是提倡一個高於一切的政府,然而這恰恰是中國現在許多問題的根源。秦曉說:「政府介入市場活動,並擁有巨大經濟資產。這一模式導致了一系列問題,如圈地和腐敗,效率和獲利能力被官僚制度大大削減,轉型代價巨大,公平競爭規則由於政府直接控制資源和參與市場而遭破壞,削弱公共產品的提供。」

中國收入差距越來越嚴重

對於中國經濟發展不平衡,現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林毅夫說,最主要最關鍵的是中國越來越嚴重的收入差距。

林毅夫說:「中國的主要收入集中在富人身上,但富人的消費傾向低而儲蓄傾向高,而窮人則正相反,因此,消費被削減而儲蓄獲增加,造成了儲蓄和消費之間的差距與不平衡。與此同時,因為消費傾向低,因此國家大搞投資,於是產生了產能過剩,導致貿易順差,即利用全球市場來解決這些過剩的產能。」

林毅夫指出,中國為了保護那些老而笨重的國營大企業,很多領域遲遲沒有完成市場導向的經濟改革。他指出,金融業、自然資源領域,以及電信等被壟斷行業是造成中國收入差距不斷擴大的三個主要領域。他說,完成市場經濟的轉型,改變這三個被扭曲的領域,中國才能拓展在這些領域的競爭優勢。

林毅夫說:「增加普通民眾的收入,縮小收入差距,縮小儲蓄與消費之間,以及同外部世界的不平衡,如果中國能夠做到這些,我認為中國將有希望繼續在這十年中蓬勃發展並能解決全球性不平衡。」

林毅夫是在紐約證交所舉行的「2010年中國經濟」的研討會上作上述分析的。這一活動由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在回答有關美中貿易不平衡和人民幣匯率的問題時,林毅夫表示,減少從中國進口勞動密集型產品不會削減美國的貿易赤字,因為美國還是要從別的國家進口,而價格則可能會比中國高。林毅夫認為,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快速增長時匯率將逐漸上升,但升高的速度當然需要從國內國際的角度對其經濟改革作出考慮。

美國一直敦促北京提高人民幣對美元的幣值,以減少美國對中國的巨大貿易赤字,從而鼓勵中國更多的消費和美國更多的儲蓄,促進雙方改變發展模式。

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國內收入差距擴大和國際貿易嚴重失衡,根本原因是中國政府把保持經濟增長當作維持其合法性的法寶。為了保持經濟增長,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府都不遺餘力地推動生產總值的增加,結果導致經濟奇形發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