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但願高智晟很快將獲准離境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0-04-10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蹤一年多的中國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近期一直是海外媒體高度關注的新聞焦點,有關他生命安危的報導時常出現,他在4月7日破例接受美聯社專訪時則表示,他計畫以放棄批評政府的做法換取與家人團聚的可能。

我讀過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何平的報導後認為,他的這次失常的表現,是目前中共高壓下的結果,大家應當寬容和理解,但願高律師很快能夠獲准離境,和家人團聚。

此前美聯社的報導說,這是高智晟自兩週前重新出現在公眾視野之後,第一次接受媒體的採訪。高智晟稱這次美聯社的採訪僅僅是「交談」,因為否則將有悖於他緩刑期間的某些限制。由此我們看出中共官方對他依然在嚴加監管,但可能由於兩個方面的原因而改變了對他的安排,一個是中美人權上的私下溝通,二是他的刑期是判三緩五,已近到期,他現在變成了中共外宣的道具,藏在幕後導演的是當年迫害他的那些人,既使他拒絕和他們合作,我想中共最終也會允許他出境的,因為中共除了專制暴力,還有偽善應變的一面,對於像高智晟這樣有影響力的人物,中共認為把他放在海外更有利於自已的統治,而允許他與家人團聚,也可以緩解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狀況不佳的遣責。所以我相信,他的接受採訪是官方故意釋放的一個鮮明的信號,很有可能高智晟近期將獲准離境。

按照2006年被判刑的情況,他的服刑期限在明年12月底前,但現在高智晟律師的表現,可能會促使中國政府有關方面對他早下決心盡快放行,或許原本這就是一種精心的安排和設計,一切均在意料之中。據報導,訪談中,高智晟表達了與當局妥協的意願,將放棄過去從事的維權活動以換取和在美國的家人取得聯繫,甚至團聚的可能。對此有人表示震驚和遺憾,但也有人表示理解和寬容。由此我想起香港《前哨》雜誌社長劉達文的一句話:「歇歇腳」。他在2009年6月13日的信報發表文章,針對一些人對香港民運人士劉千石的指責,用了這個通俗的詞語,意在表示劉千石為了到內地看望母親而放棄了過去參與民主運動的理念,如同在攀登山峰的路上「歇歇腳」,當然,這種做法和抱病在身,永不妥協的司徒華比較,是不可同日而語的,因而也是令人遺憾的,但我覺得劉達文奉勸它人不要指責劉千石的看法,是比較達觀和包容的。或許高智晟也做出了這種「歇歇腳」選擇。我們應當理解他的處境和急於與家人團聚的心情。

我們知道,中國著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自2009年2月在陝西家鄉被警方帶走後,長期下落不明。以致他在新疆旅居的照片,一度在網上熱傳,也有媒體聲稱他已死亡,歐盟、美國以及聯合國人權官員多次呼籲中國政府就高智晟失蹤事件展開調查。今年3月8日,失蹤長達14個月的中國律師高智晟突然重現,並從山西五臺山與親友取得聯繫,但他一直極力迴避媒體採訪或談及失蹤期間的詳情。我認為,他在緩刑期間,應當受到了比較人道的物質待遇,可能生活在與外界隔絕的新疆,或五臺山一帶,他仍處於警方的嚴密監控之下,沒有精神上的自由。但我不相信他會受到警方肉體上的暴力攻擊的傳聞。

另據報導,在高智晟失蹤期間積極進行呼籲和營救活動的美國 「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牧師說,他在高智晟回到北京的當天,曾與他通了20分鐘的電話,他引述高律師的話說,他「剛剛回到北京,家裡滿是灰塵」。他也是感到有些傷感的,看起來身體狀況也不是太好。過去400多天發生的事情,他還是不願意講,他是很關心在美國的家人的生活狀況。當然希望團聚。他說鑒於目前處於這種狀況,願意沉寂一段時間。我認為,這已清楚地表明,他在依然受嚴密監控的情況下,知道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他在履行官方開具的條件,他似乎別無選擇。但他被允許回到北京,這應當是釋放的一個積極的善意的信號:他將離開中國!

但我認為,高律師雖然在談及對妻子和兒女的思念時,情緒激動,並以「斷線的風箏」來形容與家人的分離之苦。不過他一旦來到美國,新的風箏就要升起,那就是,他還要不要向國際社會發出真實的呼聲?發出吧,中共會指責他違背了承諾,保持沉默吧,過去對他寄予希望的人會不會搖頭,總之他將陷入了新的更為複雜的矛盾之中。

然而,不論怎樣,我認為高智晟都曾以無與倫比的勇氣,為中國的人權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還是他的友人、北京的李和平律師瞭解他,概括得好!他說,「高智晟首先是一個公民,他就應該依法享有憲法規定的公民的這種權力,包括言論自由。如果他覺得政府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進行批評,這是法律賦予他的權力。高律師前一段受到了非常不人道的待遇。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一個人都有一個承重的限度。那麼他想做出讓步,或者低調一點也好,這都是可以理解的。高律師已經做了他應該做的。他付出的代價是有目共睹的。作為中國的一個公民吧,我覺得很多人會記住他,也會感激他。因為中國的進步不是一個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個人就能做得好的。」我但願等他出來後,每個人都能如此真誠地對待,接受和容納他!

2010年4月7日於多倫多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