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入鄧玉嬌案的北大婦女法律中心被撤

發表:2010-04-10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日前發出公告,撤銷四家下屬的研究機構,其中包括曾經數次介入鄧玉嬌案件的北大婦女法律研究中心與服務中心。雖然北京大學強調撤銷四個機構是學術機構正常的新陳代謝,但有分析人士認為,介入敏感案件才是真正的原因。

北京大學法學院婦女法律研究中心與服務中心,過去十多年來在中國頗受官方媒體好評,不但曾被選為中國十大有影響力的「民間團體」,其負責人郭建梅也曾被選為中國年度公益人物。中國媒體報導說,廣受關注的鄧玉嬌案件發生之後,北大婦女法律中心主任郭建梅曾經數次介入案件,舉辦研討會,甚至派出律師前往當地調查。

北大的一名官員表示,撤銷婦女法律和服務中心,是因為學術機構「新陳代謝」的需要。不過北大的一名教授認為,該中心被撤銷,主要原因是不顧法學院領導的勸阻,繼續參與「外面的案子」。

北京律師江天勇對本臺表示,該中心過去幾年從事過不少幫助弱勢群體的案件,郭建梅經常公開支持政府政策,其機構被撤,顯示中國民間組織進入冬天。

「郭建梅我們知道她是被官方肯定的,並且也拿了很多獎,她本人做事也非常低調,在很多公開的場合基本上是對政府採取一種贊同的態度吧。但是很明顯現在是空間被大大的壓縮了。」

日前,婦女法律服務中心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機構被撤銷並不是他們遇到的第一個和最大的困難。聲明說面對機構被撤消,郭建梅感到悲涼,「這不是她想像中的北大」。

有消息透露,婦女法律服務中心雖然離開北京大學,但將會繼續運作,為需要法律支援的婦女提供服務。

在廣東執業的律師唐荊陵則認為,在中國目前的形勢之下,民間NGO需要自我完善:

「今天它被撤銷這個事我覺得是一個很嚴重的倒退。不管郭建梅女士她是支持中共的政策,還是說不太支持中共的政策,她這個工作本身是一個社會建設性的工作。婦女兒童權益這是任何社會都是不能迴避的。用一種所謂技術性的藉口讓一個NGO(非政府組織)死掉,這實際上是一個很糟糕的事情。關於組織的技術方面和組織水平方面, 這些NGO可能需要有更多的機會學習。而政府對模範NGO打壓的話, 會進一步壓縮這些機構學習的空間,同時使他們的學習時間也拉長了。」

他也表示,在中國,一個從事為弱勢群體維權的組織,很容易得罪強勢集團,也很容易讓官方不高興:

「因為今天的中國是一個分化很厲害的社會,就是權貴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貧窮的這一邊既沒有權也沒有錢。那麼如果有些精英人士願意跨過這些鴻溝,去跟這些既沒有權也沒有錢的人去幫助他們的話,那麼可能打破社會形成的這種高度分化的社會局面。這樣的話對整個國家民族是有利的。但是對於那些因為這種社會分裂而帶來巨大利益的這幫人的話,對他們是很有害的,他們可能會竭力阻止這樣的事態發展。」

官方《人民日報》的一篇報導則強調說,北大撤銷該中心,只是為了規範管理。報導透露說,北京大學已經建議郭建梅另外註冊,把婦女法律中心變成一個獨立的服務機構。北京大學未來將逐步整頓下屬的一百多個各類學術和服務機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