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駿——千里馬也! 造假純屬「無奈」?

作者:石濤 發表:2010-07-16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的新聞特別是國內,比較多的盯在了原來的微軟中國區的總裁、CEO唐駿有關學歷造假這件事情被炒的越 來越火爆,而就在炒的最火爆的時候,在十二號的下午很多媒體接到了中宣部新聞局的禁令。禁令稱,關於唐駿學歷造假一事報導要適度,不再渲染不再炒作。我倒 覺得,中宣部不出來可能還好點,中宣部一出來這事兒就更麻煩。麻煩就在於為什麼中宣部出來呢?無外乎就是說有關唐駿學歷造假這件事情如果順著桿兒往下走的 話,會越弄越多越弄越麻煩,一定會直接打擊到今天的很多中共高級官員們的自身的狀況。

因為大概在十年前左右,其實我們會看到很多的消息說,在當今的領導人當中很多的學歷是什麼,有博士啊、碩士啊、PHD啊,反正什麼東西都有,反正這個東西越 扎眼就越大越好看。今天在黨的領導人當中大家看到都是高學歷的人,你看不到那個白丁,這簡直就是不太可能,而且大家也都把這些東西習以為常了,也覺得當頭 兒的一定應該是這樣的學歷,但是很少有人去考慮,這些當頭兒的在那百忙之中他是如何獲得了這些學歷呢?這個倒是沒有人去想過或者說有朋友想過也覺得,你問 這問題瞎掰,他怎麼獲得的?他當官兒的,他想怎麼獲得就怎麼獲得,但是有一樣他跟你不同,就是他獲得的文憑跟你苦了好多年獲得的文憑來路不一樣,因為你得 一門課一門課的讀,他可能不用,秘書就給你搞定了,旁邊拍馬屁的也給他搞定了,想要什麼學歷要什麼學歷。我覺得可能之所以中宣部出面這個所佔有的成分最 大。

咱們就先回顧一下當時唐駿到底是怎麼樣的,和有關他的學歷問題。我看網上包括 BBC,包括美國之音,包括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幾乎大的西方媒體都有登。其中我們可以看到了唐駿實際利用了微軟中國區的總裁,後來叫盛大網路總裁,現在是新 華都集團總裁兼CEO。他被譽為國內最早的所謂打工皇帝了,名利雙收。文章裡也講他做事情比較高調,常以成功商界人士形象出現於各電視台商業類節目當中, 並出版有多部成功學自傳。

網上我看到另外一個人寫的文章介紹說,唐駿曾經寫過一本自 傳,這本自傳就叫做《我的成功可以複製》成為萬人爭相一睹的暢銷書。我覺得挺有意思,其實在這點上唐駿真的是說實話了,自傳的這本書出的名字非常準確。 《我的成功可以複製》換句話說,我的成功是可以山寨的,大家都可以玩山寨的,大家都可以山寨原裝的還要原裝,不信你就按照我的這個路數走,你可以解讀成這 個樣子吧。

有關唐駿學位造假這件事情另外一個關鍵的原因就是唐駿本身的成功。在 BBC的一篇文章裡,是中國人談的,他是山東人。他說,如果沒有唐駿原來的這些虛假的材料,唐駿就不會爬到今天的位置上或者爬到更高的位置上賺取更多的金 錢,或許不斷的造假是他的動力之一,最終唐駿成為了一個在萬人看來應該能夠稱得上成功的人物,可是在他的成功路上他卻丟掉了一個成功商人最具有誠信和做人 應該有的基本的道德品質,被他拋到腦後。這是他的評論了,其實圍繞唐駿最關鍵的問題是從他獲得什麼樣的學歷,從這個本身上出的狀況。

那我們就看唐駿是怎麼說的,唐駿在這件事出來之後,過了幾天之後,他在接受中國之聲的專訪時曾經這麼說,自己從來沒有獲得過加州理工大學的博士,他說只是在 加州理工大學有過一段研究的經驗。這個水分就比較大了,但是他是應對這件事情。他講他自己確實有個博士學位,而這個博士學位是哪的呢?是從一個名叫西太平 洋大學拿到的學位,這個是他明確自己承認的。

現在就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西太平洋大 學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學校,西太平洋大學實際被稱為「野雞大學」。美國的審計總署曾有過一個調查報告,在他的官方報導當中是這麼說的,這段內容是來自於法 國國際廣播電臺的。他說西太平洋大學既不提供也不允許學生個人課程或者培訓,只要求支付購買學位的一筆費用,他對美國國內的學生的收費標準是學士兩千二百 九十五美元;工商管理碩士兩千三百九十五美元跟學士差了一百塊錢;博士兩千五百九十五美元,跟工商碩士差了兩百塊,這是有關西太平洋大學的一段內容。

我還看到其他的一些文章也提到有關這個西太平洋大學的問題,也就是說西太平洋大學本身成了一個焦點。BBC登了一篇是這麼說的,說以前在臺灣就因為一些民意 代表說自己是這類是Mushroom University, 也就是野雞大學的畢業生,從而被人們說成笑話。他也引述了美國國會審計總署GAO在二零零四年名為 Diploma Mill (文憑工廠)的國會報告當中說,西太平洋大學就是受到調查的對象之一。

通過這樣的介 紹大家肯定就明白一點,就是美國西太平洋大學是個賣文憑的野雞大學,這一點是肯定的。至於唐駿掏了多少錢買的這個文憑,是不是在那兒上學,那我們通過剛才 這些介紹,一個是來自BBC的,一個是來自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的,而他引述的文件是美國國會審計總署的文件,所以我相信這應該足以證明,唐駿所拿到的這個西 太平洋大學的所謂的博士到底是什麼,我相信朋友們就明白了。

問題就轉過來,唐駿這件事情在國內這麼長時間,經歷過這麼多公司,就出現一個狀況,也就是說他的學位是被人們質疑的,這是有問題,這是肯定的。但是他為什麼要用這樣的學位去騙人,這是另外一個概念。

剛才這篇文章當中提到,唐駿在外人看來是個成功的人物,但是在他走向成功的路上他丟掉了一個成功商人應該有的誠信或者做人應該具有的基本道德,被他拋到了腦 後。我個人講這句話說的完全對,對唐駿個人如果上面的文憑是假的話,是這麼來的話,這句話說的非常對。但是從另外一點上說又不對,因為唐駿本身他面臨這個 處境,我可以提出一個概念來,我們都講人得有本事,那唐駿拿了一個假文憑敲開了微軟的大門,成為了微軟中國區的總裁,我覺得這件事情微軟就是現了大眼了。

微軟為什麼用了這麼個人,對吧?微軟難道不知道西太平洋大學博士是有問題的嗎?也可能他不知道,如果他真的不知道,那只能說西太平洋大學這個文憑玩得好。那 另外說,微軟的Human Resource主管人事部門出了狀況,用了這麼個人,可是反過來又說,唐駿在微軟作總裁的時候,是不是微軟因為唐駿的虛假文憑而在他的經營上出現狀況, 可能並沒有,他在微軟的這段時間並不是微軟買賣做的不好的時候。也就是在很多人說的他是成功人士,對吧?或者說他有沒有這個文憑,我們能不能肯定他具有一 定的能力呢?我覺得這事兒就不好講。換個角度說他可能用個假文憑為了表達他的真能力,起碼在國內的現實狀況出現了這麼一個狀況。

另外包括他其他的幾個公司,包括現在所謂的新華都集團總裁兼CEO,他也坐著,他也在寫書,他也在給別人解惑,因為他是成功者。這麼多年來,今天他暴露出他 的假文憑,我們反過來說,他能不能講說,正是國內的這種文憑制度,人們注重文憑遠遠注重個人的能力,而現在國內的環境,一個人想出人頭地必須擁有這些東 西,他如果沒有的話,即使他是一個千里馬,他也得去耕地去種麥子,我覺得作為唐駿來講,他是有這種難言之隱的。他可以反過來說,我用這樣的文憑是我迫不得 已,因為我如果沒有這樣的文憑我就沒有今天的出人頭地,就沒有人要我,就使得我的才智給扼殺掉了。可以不可以這麼講呢?

他經過了幾個公司,做的都是CEO,這幾個公司在他做CEO的這個時間段裡頭,可能生意也做的很好,可能很多事情做得很成功,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所以我想 說的一個概念就是他丟掉了誠信,確實是,他把人的基本道德拋棄腦後,這也對。但是我反過來說,在今天在大陸有多少成功的商人在秉承著應有的誠信呢?這是個 問題,大家放眼望過去,有哪幾個成功的生意人還同樣保持著應有的誠信呢?最具荒謬的我想就是三鹿毒奶粉。

二零零八年在出現毒奶粉事情的同一時間,實際是在奧運會之前出現的,但是為了黨的光輝形象,為了照顧大家的愛國之情,為了等了千百年才能一次的奧運會,把它 壓下來了,難道不是嗎?而在九月初這件事情被暴露的同時,就在中央電視臺以中國製造,中國驕傲的這種派頭要打出中國的品牌。在中國製造中國的派頭的這樣的 大的背景下,第一個推出的最具誠信和說服力的品牌就是三鹿奶粉,他當時說的就是最具有誠信,用一千一百道檢測的工序來保證對我們祖國的花朵的負責。那我就 想問,這是二零零八年九月初,今天是二零一零年黨的生日剛過不久,三十萬的毒奶粉的家庭,有幾個家庭獲得了應有的孩子的尊嚴和愛護的這種回報呢?

趙連海,毒奶粉孩子受害者的聯繫人被抓起來了,因為擾亂社會秩序。抓他的中共當局,你是人嗎?你擁有人的基本良知嗎?你擁有基本的誠信嗎?你擁有基本的道德 理念嗎?在這點上你跟唐駿去比較的話又是誰是和誰非呢?我並不是說唐駿做的對,我只是說對他的道德的誠信的職責是對的,但同時他是這個制度的犧牲品,唐駿 做的是今天在大陸幾乎所有成功的人都做過的事情 ,正在做的事情和準備做的事情。

人 人如此,特別是當官的,生意場上的,在市面上混的,在仕途上妄圖有所發展的人,你不撒謊可能嗎?你能不撒謊嗎?那文憑能造假,能不造嗎?因為大家衝著文憑 說話,就像很多人去找工作,變著法的弄各種文憑。有的人出國,變著法的弄各種文憑去說明,有人想出國做假結婚,那中國到處都是做假結婚的,這是什麼呢?不 就為了逃脫那個制度嗎?這不也就是在那個制度之下才會想出這種邪招兒、歪招兒、狠招兒、損招兒和虐待自己的招兒嗎?我覺得這就是最關鍵的。

所以你今天罵唐駿,他缺德,他缺少誠信,罵的對,但是他無奈,而在一個成功的商人應該最具有誠信,今天在大陸有幾個成功的商人具有這樣你說的誠信呢?所以這 是環境所為。我想表達的就是唐駿是今天這個社會的犧牲品,而這個社會,黨所營造的社會一定是撒慌的,一定是一切以假的來出現,凡是真的幾乎就死掉了,因為 中宣部給他下來的命令,中宣部的命令,中宣部的所作所為就是要掩蓋真相。在大陸最難找到的就是真相,所以唐駿之所以能夠成功,是他跟中宣部跟黨的作為是完 全一致的,跟這個氛圍也完全一致的,跟這個環境完全是合了碼兒的,他才得以成功,他也確實成功了,因為他掙著錢了,這個道理太清楚不過了。

在這篇文章裡他又說了這個一個道理,就是說明知自己一身是假,為什麼還要說自己的成功可以複製呢?他說或許就是因為他久經商場,深知周圍的同行為了將公司做 大、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他們首先要拋棄的,往往就是誠實守信。依靠虛假宣傳、以次充好、魚目混珠等等卑劣手段賺足了黑心錢,自己也就包裝成了光鮮奪目 的「成功人士」。沒錯,今天在大陸誰又不這麼做呢?今天在大陸誰不這麼做他可能成功嗎?這是我想問的。

說同行當中為了將公司做大、為了賺錢可以不擇手段。在大陸大家崇尚一個觀點就是勝者王侯敗者寇,當人不相信善惡相報之理,當人不相信我們傳統的佛家的這種輪 回轉世之理的時候,他什麼都不怕,但是他怕一樣東西,他怕鬼,所以今天我跟另外一個朋友說過,我說現在人真怪了,不敬神但是畏懼鬼魔,為什麼呢?怕死。怕 死他才畏懼鬼魔,而不敬神呢是因為他知道,在他的概念當中神不會害他的,鬼魔會害他。你說他是不是賤骨頭,你說在這種背景下人不就往往就變成了一種貪婪無 度而且虛假嗎?還有什麼道德準則不準則呢?所以道德準則是一種維護個人利益作為衡量標準,而不是應有的、不變的一個社會的準則。

這個文章裡還提到另外一點,他說,比如在今天的社會當中黑磚窯主們挖河堤燒黑磚,磚廠裡的工人們過著非人的生活,包括很多是童工,而黑磚窯主們拿著賺來的黑 心錢,開著奔馳、奧迪、寶馬,神采奕奕地出入各大場合。有的還能戴上一頂當地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紅帽子。他們不都是在電視報紙媒體當中被稱作「成功人 士」嗎?寫這篇文章的人我覺得也挺明白,所以唐駿的成功沒有什麼拋棄什麼一個成功人應有的什麼準則。今天在大陸一個成功人士應有的準則就是唐駿的所作所 為,否則他是不成功的。

另外他又接著說房地產商們依靠賄賂官員、強拆民宅獲得了土 地。隨之建起的壽命不足三十 年的豆腐渣樓房榨盡了房奴們一生的積蓄也填不滿他們無底洞般的貪婪。他們為地方GDP的上升做出了傑出貢獻,他們是成功的企業家。可在他們的血液中找不到 一丁點兒的道德,對他們還能談什麼誠信呢?沒錯,這不僅僅是地方的,整個社會營造的就是這樣,這些官員不就是黨的官員們,黨性高於一切嗎?黨的利益是高於 國家的利益,更高於人民的利益。在這個背景下他做的一點都沒有錯,他做的非常對,他把能夠欺壓的人都可以欺壓來換取他的成功,又有什麼不應該呢?就像有些 朋友說,六四的槍殺學生那是應該的,沒有六四對學生的槍殺,把那件事情鎮壓下來就沒有今天祖國的繁榮。這樣的說法跟唐駿的作為有什麼兩樣呢?

所以在這個背景下你就沒有資格去譴責唐駿,因為唐駿已經做的比你更好了,起碼他並沒有說可以用別人的鮮血來換取他今天的榮耀,他的作假並沒有去影響到別人的 生命。那我說的是八九六四,那到了九九年對法輪功的迫害,今天又有多少人對法輪功的事情不理解呢?甚至污言穢語的去誣蔑法輪功的修煉者呢?而法輪功說的三 個字,真善忍難道不久是一個對道德的最好的描述和對誠信的一個最好的描述嗎?在當初迫害法輪功的時候很多長途汽車站,火車站,把法輪功的創始人李洪志先生 的像給鋪到地上讓人去踩,誰踩了他就不是法輪功學員,就沒問題,誰要不踩就會被抓起來,就認為他就是煉功的人。

對於一個整個民族的誠信如此扼殺的人 ,一個環境一個氛圍,我覺得還是那句話,從這一點上說,唐駿他只不過拿了個假文憑,做了個敲門磚,來有機會展現他的才能。而你呢去污染別人,直接去扼殺整 個社會應有的那種誠信和道德。誰踩上一腳誰就等於對這個社會的道德基本的理念施加了一份殺手,難道不是嗎?

我可以換個角度上說,這個社會營造成唐駿這樣的人,唐駿在這個社會當中非常成功,是因為這個社會需要這樣的人,是因為這個社會整個一切的一切都是靠虛假來營 造的,以毀掉人的基本的應有的道德作為這個社會存在的一個根基,完全是反的鬼魔的社會。包括說這些人掙了錢了,增長了GDP,有多少人不是說我們的GDP 增高了,祖國昌盛了嗎?所以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基本的理念的問題。

這篇文章的最後提到 這麼一個說法,他說唐駿的成功也只不過是眾多「成功者」中的一個典型,這樣的「成功」方式值得我們警惕的。我覺得這個說法就比較學問了,說唐駿式的成功是 只不過是眾多成功者中的一個典型,是眾多追求成功的,在大陸的人士的一個典範,一個目標,一個榜樣,今天他出現這個狀況是他倒霉,不小心,馬失前足,是這 個個概念。一個唐駿倒下去,千百萬個唐駿站起來,他就在那兒站著呢,甚至正在奔向唐駿。很多人可能覺得我只要能趕上唐駿的百分之一就OK了,那是多少錢 呢,那也是幾百萬上千萬的,要求不高,唐駿掙太多了,我要他百分之一就行,我就已經成功了。這個我覺得在唐駿這件事情真正揭露的就是這麼個概念,生活在大 陸的這種環境當中很多成功人士在罵別人等於就在罵自己的這麼一個最關鍵的問題。

在法 國國際廣播電臺的文章當中還提到另外一個概念,他說就在唐駿出事的這幾天,根據「互動百科」網站技術人員的調查,僅七月七日至八日兩天時間,就有近百位名 人的簡歷被修改過,其中被修改的內容大多數都與「教育經歷」有關。這一修改潮在九日到了高潮,當晚,蒙牛乳業在港交易所發布了一個澄清公告,稱他的執行董 事丁聖只是在南開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專業進修,而並沒有獲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聽見了吧,所有當官的,今天賺錢的,今天在場面上混的,你就看吧,有幾個是正 經八百拿學位的?今天政治局的,政治局常委的,包括中央委員們,省一級的司局以上幹部,正經八百的學位有多少人。

前中國建設部部長汪光燾,他本人擁有同濟大學工程碩士學位,在他擔任建設部城建司司長和總工程師期間也曾獲得美國西太平洋大學的建設管理博士學位。國內的豆 腐渣工程為什麼這麼昌盛?其中一任的建設部長汪光燾,他也曾獲得跟唐駿一樣的西太平洋大學的建設管理學博士。其實,咱不妨找FBI,把西太平洋大學發給中 國人的文憑,博士都把它名單列出來,咱看看裡頭有多少光彩成功的人士,政治上,經濟上,商業上,無論是哪上的,只要他有文憑。

所以我還是說那句話,唐駿冤了,唐駿是這個社會的犧牲品,唐駿完全順應了這個社會的要求,所以打掉唐駿等於打掉今天在大陸的幾乎所有的成功人士。因為這個環 境就是一個完整的假惡暴的環境,他不能容忍人應有的基本的誠信的標準,真善忍。從這一點上說,這就是唐駿太冤了,他是這個社會的犧牲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