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槍殺村民警察受審 被認定防衛過當(組圖)

發表:2010-09-17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6日,被害人家屬代表郭濤手捧案發現場放大圖片,充滿了哀痛。


貴州安順警察張磊

遵義市人民檢察院的起訴書稱,2010年1月12日16時14分,關嶺縣坡貢鎮派出所接到報警電話稱:有人在坡貢鎮糧管所門口打架,要求出警。張磊帶領協勤王道勝駕車趕到現場。

打架的雙方是郭永文、郭永華兄弟與代寸忠、代鵬良父子。原本有親戚關係的兩家人反目只因一個叫小靜的姑娘:案發前一月,郭永華在凱裡市打工的侄子郭洪松託人向小靜提親,得到應允見面後專程回家,但兩人相見之後,小靜卻與代家的小兒子「私奔」。案發當天,是坡貢鎮趕場的日子。雙方在鎮上相逢,發生口角,繼而發生抓扯。

起訴書稱,郭永華、郭永文不僅不聽勸阻,反而上前抓打張磊、王道勝。張磊便將郭永文推倒在地,郭永文隨即撿起一塊磚頭準備打張磊,張磊見狀掏出佩帶的64式手槍進行警告。隨後張磊、王道勝便帶郭永華、郭永文、代寸忠和代鵬良回派出所處理。

張磊一行行至坡貢鎮政府的岔路口時遇到郭永誌,郭永誌準備去打代寸忠,被張磊、王道勝阻止,郭永華和郭永誌轉而抓打張磊,將張磊推到街道邊溝裡,張磊從邊溝裡起來後,面對郭永誌、郭永華的抓扯繼續後退,同時掏出佩戴的手槍朝天鳴了兩槍示警。郭永誌仍上前與張磊抓扯,在抓扯過程中張磊擊發了第三槍擊中郭永誌右大腿。隨後,張磊持槍的右手掙脫了郭永誌抓扯,朝右前方擊發了第四槍,擊中了從郭永誌左後側(張磊右前方)衝上來的郭永華的左面部,郭永華中槍倒地身亡。此時郭永誌仍扑向張磊繼續抓打,張磊擊發了第五槍,擊中郭永誌的左額顳部,郭永誌中槍倒地身亡。經法醫鑑定:郭永華、郭永誌系槍彈致嚴重顱腦貫通傷死亡。

**新聞回放**

目擊者:警察邊罵邊對傷者補槍

貴州安順警察槍擊村民案定性為故意殺人,但在細節和自首等方面仍有爭議

今天上午9時,遵義市中院將在匯川區法院一審開庭審理坡貢鎮原派出所副所長張磊開槍殺死兩村民案。此時,距離案發已整整過去了248天。

2010年1月12日,貴州安順關嶺自治縣坡貢鎮堯上村吊井組村民郭永華、郭永誌兄弟,命喪坡貢鎮派出所副所長張磊的槍下。

昨天,被害人家屬郭濤告訴記者,8月29日,他們向遵義市中院遞交了刑事附帶民事訴狀,訴狀要求張磊、王道勝賠償兩被害人郭永華、郭永誌家屬91.5428萬元。

昨天,兩名被害人家屬代表郭濤和家屬委託的北京市義派律師事務所律師徐建國抵達遵義,併進行了證據交換工作。被害人一方認為,除了對張磊犯故意殺人罪的定性無異議外,仍認為該案至少有四點爭議。

防衛過當?

遵義市檢察院認為,張磊在依法處警過程中,遭到郭永誌、郭永華的暴力阻撓和攻擊時,經鳴槍示警無效後,近距離開槍造成了二被害人死亡。張磊的行為是制止二被害人不法侵害,但由於二被害人以暴力實施的不法侵害行為尚未危及張磊的生命安全,張磊槍擊導致二被害人死亡,系防衛過當。檢方認為應以故意殺人罪追究張磊刑事責任。

家屬方認為,張磊的第三槍擊中了郭永誌右大腿,然後第五槍擊中郭永誌頭部。家屬質疑,一個人的大腿被子彈擊穿後還能站起來繼續抓扯嗎?第五槍的致命一槍更不能理解為防衛過當。

投案自首?

檢方認為,案發後,張磊用手機分別向關嶺自治縣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長蔡家禹和坡貢鎮鎮長吳晰報告了他處警過程中開槍致人死亡的情況,並等候處理,且到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犯罪行為,應認定為自首。家屬方認為,身份特殊的張磊在案發後向有關負責人電話通報,這只能是一個工作行為及狀態的匯報,不具有真正投案自首的行為。

襲警搶槍?

案發後的19小時,安順市政府在該案的第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張磊被當事人暴力襲擊,民警鳴槍示警後,對方上前搶奪民警配槍,在此過程中,當事的兩名村民被子彈擊中死亡。」

家屬方認為,「槍在張磊腰裡,被害人不可能看到,更不可能去搶?」。

抓扯張磊?

檢方認為,張磊在兩名被害人的連續抓扯下才鳴槍,並有三顆子彈擊中被害人。家屬方認為,面對槍口,受害人郭永華下意識的用手去阻攔,而非真正意義上的抓扯或搶奪配槍。

起訴書與案發現場目擊者描述的細節有些出入,未提雙方言語之間的爭執。

槍案後,目擊者的筆錄顯示,目擊者看到便衣警察張磊左手指著郭永華,右手正在掏手槍,嘴裡喊:「跪倒,否則我斃了你!」對方回了一句:「我沒有犯法,你不敢開槍。」此時,協勤王道勝用電棍將郭永華擊倒在地。張磊也拔出手槍,先後朝著天空和地面各開了一槍,地上都蹦出了火花,接著便朝著郭永華的頭部開了一槍,郭當場倒地。

目睹郭永華倒地之後,郭永誌對張磊說,你們是執法機關,不應該開槍。

「我家兄弟說著話就走過來拉著警察(張磊),張所長又砰的一槍朝著郭永誌的肚子(後證實為腿部)開槍,當時就打倒了。」郭永文說。

據此前媒體報導,中槍後,郭永誌向路邊不足1米的電線桿方向爬,邊爬邊說,「哎呀,你們執法機關不能亂開槍啊。快帶我去搶救……」村民張麗對張磊說,這個(郭永誌)還有搶救機會,我們大家搶救,領導不要打了。

「警察說,嗯,那狗×的還不死啊,砰的一聲又補了一槍。」郭永文說,這一槍從郭永誌的後腦杓打入。

案發後,關嶺縣公安局負責人在坡貢鎮政府的一個會議室找到張磊,並收繳了致人死亡的64式手槍。但在次日上午11點,有村民還撥通了張磊的手機,「張所長嗎,我這裡有事,要報警。」張磊回答:「我現在已調離坡貢鎮,你打派出所電話。」

起訴書證實,2月10日,因涉嫌故意殺人罪張磊被遵義市公安局刑拘,12天後被批捕。期間,從案發到刑拘整整29天張磊在接受何種調查,起訴書未提及。

此後,貴州省人民檢察院指定遵義市檢察院審查起訴,遵義市公安局在5月21日將本案移交檢方。此後的7月2日,檢方將案卷退回要求補充偵查,12天後,該案重新移交檢方。

**新聞回顧:貴州村民被警察擊斃 屍檢顯示其中一人身中兩槍**

1月12日,貴州省安順市發生一起警察使用槍支致兩村民死亡事件。17日,安順市警方透露了初步屍檢結果,顯示根據屍檢報告,死者郭永誌身上有兩處槍傷,一顆子彈從右大腿內側中段射入,從右腿腘窩(膝彎)處射出,另一顆子彈從頭部左顳頂部射入。

貴州警察槍殺村民案無目擊者證實死者襲警

2010年1月12日,貴州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坡貢鎮兩名村民被派出所警察開槍打死。官方通報稱,民警在執行公務時遭遇暴力襲擊,民警鳴槍示警,當事人搶奪佩槍,兩村民後被子彈擊中死亡。而多家媒體的獨立採訪中,目擊者無一證實「襲警搶槍」的情節。

貴州警察擊斃村民事件疑點重重 公安部調查

1月12日,貴州關嶺發生派出所副所長連續擊斃兩名村民事件,其後年財政收入不足20萬的當地政府與死者家屬簽署70萬元的補償協議。儘管當地通報稱系村民奪搶襲警在先,案情仍存在著多個疑點。目前公安部派員已抵達貴州展開調查。

貴州槍擊案調查通報被指為開槍警察辯護

針對貴州關嶺縣警察張磊開槍致兩村民死亡一案,安順市政府方面稱:因張磊「臨場處置經驗不足」,但確實受到當事人攻擊和抓扯,但有無必要開槍示警值得商榷。1月18日安順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關嶺「1·12」事件階段調查結果。通報被指為開槍警察辯護。

来源:重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