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橫濱峰會落幕 中美爭奪地區主導權(圖)

發表:2010-11-1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PEC 閉幕 經濟政治問題並未實質解決

日本橫濱為期一週的亞太經合組織會議APEC,週日(11月14日)下午以日本首相菅直人發表《首腦宣言》宣布峰會閉幕。一週來表面上圍繞經濟問題,實際上暗藏中美爭奪地區政治、經濟主導權的21國聚會曲終人散。

經過上週日開始的各國事務性會議和部長會議敲定的議題基礎,週日峰會閉幕時,共發表了四份文件,包括《首腦宣言》、《首腦聲明》、《亞太經合組織首腦的成長戰略》、《走向亞太自由貿易圈(ATAAP)的道路》,對亞太地區貿易、投資、環保、反恐、防災等經貿為中心的問題作出妥協性的表述。

中美兩國從韓國20國金融峰會開始的人民幣匯率爭論延伸到橫濱峰會,期間對亞太地區21國今後經貿是否要向開放市場、免除關稅的方向推進的爭論仍在繼續。

日本改變立場

美國一貫主張開放市場、免除關稅,但是中國和日本的態度都比較消極。

但是自最近中日發生釣魚島撞船糾紛,中國以停止對日出口稀土的貿易和加強一般貨物通關手段對日本進行報復後,日本改變了想法。

首相菅直人10月在國會表明日本有意加入《環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意向,菅直人將此形容為日本明治維新以來的「第三次開國」。

雖然日本農民、畜牧民一向激烈反對加入任何自由貿易協定,日本政界也一直顧慮農民的選票,迴避《自由貿易協定》(FTP),但日本經濟界積極推動菅直人政權在這次峰會上就日本加入TPP表態。經濟界最大組織-經團連會長米倉弘昌說,加入與否是日本經濟的生死問題。

峰會前,菅直人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談時,表示日本有意加入TPP,作為支持美國的具體行動,來改善日美因駐沖繩美軍機場轉移糾紛造成的不和諧關係。菅直人也在亞太經合組織經濟界峰會上表明瞭加入的意向,引發連日峰會會場外的農民、畜牧民的示威潮。

不想得罪中美

菅直人首次在國會表明加入TPP的意向時,日本經濟產業省就傳出消息稱,因貿易談判而與日本關係熟絡的中國官員打電話問日本是否「真的要加入這個協定」。這一消息立刻引起外界關注。

峰會開幕前,歐巴馬在經濟界峰會演講中倡導加入TPP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同一場合演講中隻字不提 TPP形成鮮明對比,預示了峰會上的爭論。

《朝日新聞》週日分析說,中國對發達國家主導的TPP保持警惕,希望首先奠定中國在東盟加中日韓三國經濟統一架構的主導權。

結果,菅直人在中美對立中採取妥協立場,《首腦宣言》中放棄了日本原來加入「2020年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的計畫。會場上有消息說,各國和地區首腦都不想得罪中美任何一方。《朝日新聞》說,日本希望在這次峰會上制定戰略的設想只能落空。

不過,菅直人答應歐巴馬明年11月夏威夷舉行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時締結TPP的方針。但是在峰會閉幕後的記者會上,針對國內經濟界與農業、畜牧業的對立,菅直人承諾「農業改革與開國並行」。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