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脾胃好嗎?百用百靈的自我檢查法

發表:2010-12-21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脾虛失健,導致清陽不升,濕濁不化時,人體就有可能九竅不通。因此,九竅有問題了,我們先要想到是不是脾胃出問題了。

我在出門診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很多患有脾胃病的年輕患者,他們看上去精神狀態非常不好,有的面色蒼白,口唇沒有一點光澤;有的過於消瘦,好像一陣風就能吹倒了;有的長得很肥胖,看似體格龐大,但是一點都不結實,一身肥肉;還有的說話有氣無力,精神不振,年紀輕輕卻有未老先衰之態……,這些多是由於他們的脾胃功能受損所造成的。

有人可能會問了,是不是能從這些人的外在狀態看出他們的脾胃有問題呢?是的,很多時候,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外在狀態知其內在,而且這些都是有根據的。

從哪裡來看呢?我告訴大家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人的九竅來看。何為九竅?具體是指兩眼、兩耳、兩鼻孔、口、前陰尿道和後陰肛門。

《脾胃論》裡有一句話叫「脾胃虛則九竅不通」。脾作為後天之本,是主運化水濕的,主升清陽。水谷所化生的精微之氣被脾升舉至上焦,滋養心肺,並由肺布達九竅、四肢以及皮膚,清陽之氣出於頭面官竅,九竅就會通利。反之,當脾虛失健,導致清陽不升,濕濁不化時,就有可能九竅不通。因此,九竅有問題了,我們先要想到是不是脾胃出問題了。

從口唇看脾胃

有一次,幾個朋友在一起聚會,我發現一個平時愛說話的朋友變得寡言了。我又發現他的嘴唇發白、沒有血色,顯得非常乾燥,且已經爆皮、裂口子了。

我就直接問他:「你是不是脾胃有問題了?」朋友很是驚異:「你真神了,最近是感覺脾胃不好,不愛吃東西,睡眠也不好。你怎麼知道的?」

你的嘴告訴我的!」我笑著說。

「我的嘴?我一直也沒怎麼說話啊?」這個朋友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了。

我把道理跟他一說,他才有些似懂非懂,後來我為其推薦陰陵泉穴、三陰交穴等幾個脾經重點穴位,讓他天天堅持按摩。兩個月後,再見他時已是嘴唇紅潤,神采奕奕了。

為什麼我能從嘴唇看出這位朋友的脾胃有問題呢? 《黃帝內經》中指出:「口唇者,脾之官也」 「脾開竅於口」「脾之合肉也,其榮唇也」。這說明脾開竅於口,脾胃有問題有時就會

表現在口唇上。一般來說,脾胃很好的人,其嘴唇紅潤,乾濕適度,潤滑有光。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的嘴唇像上面我朋友那樣,則表明他的脾胃不好。

脾還主涎液。中醫認為涎與唾合稱為口水,下文我們還將有詳細論述。《黃帝內經》中指出「脾主涎」,這個「涎」是脾之水、脾之氣的外在表現。一個人的脾氣充足,則涎液能正常傳輸,幫助我們進行吞嚥和消化,但它會老老實實待在口腔裡,不會溢出來。

一旦脾氣虛弱,脾本身的固攝功能失調,「涎」就會不聽話了,比如在睡覺時會流口水,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流哈喇子」。為什麼小孩子愛「流哈喇子」?因為小孩子的身體發育還沒有成熟,脾胃本身還弱,所以愛「流哈喇子」。如果經常性地「流哈喇子」,我們可以從健脾入手,進行調理。

從鼻子看脾胃

脾胃與鼻有什麼關係呢?中醫認為,肺開竅於鼻,而胃經起於鼻部,因此脾胃的經脈與鼻竅也是相連的。

一個人的脾胃功能失調導致水谷精微無法上輸濡養鼻竅,而引起鼻腔乾燥,有時還會引起嗅覺失靈、流清鼻涕、鼻子出血等問題。這種情況多是脾胃虛弱,氣津不足,脾氣不能攝血或肺虛火上衝鼻竅所致。

此外,一般鼻翼發紅的人多是有胃熱。除了鼻翼發紅外,還伴有容易餓、口臭、牙齦腫痛等症狀。其根本原因在於脾的運化能力不足,使食物蘊積滯留於胃,食物積久化熱、化腐所致。

如果鼻頭髮青,並伴有腹痛,也說明脾胃功能不好。青色為肝木之色,肝氣疏泄太過,橫逆衝犯脾胃,會影響脾胃的消化功能。這時我們可以多按摩太沖、足三里等穴,以舒肝健脾。

從眼睛看脾胃

肝開竅於目,而目之所以能看東西,全賴於肝血的濡養,而脾胃又是氣血生化之源,脾主統血,所以肝血是稟受於脾胃的。

一個人的脾胃功能失調容易引起視力疲勞、視物模糊、眼睛紅腫、眼瞼下垂等問題,並伴有食慾不振,大便稀薄,舌淡,脈緩弱無力等症。這多與脾氣不足、清陽不升、目失所養有關。

從耳朵看脾胃

耳朵位於清陽交會的頭面部,是清陽之氣上通之處。

腎開竅於耳,《靈樞 • 脈度》中指出:「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腎是先天之本,它離不開後天之本脾胃的滋養,如果一個人的脾胃虛弱,氣血生化乏源,腎精必虧,耳竅失養,就會出現耳鳴、耳聾等問題。

脾虛氣弱,水濕不能正常運化,致使內生痰濁,耳道閉阻也會出現耳鳴、耳聾等症狀。

從前後陰看脾胃

前陰包括溺竅(尿道)和精竅(生殖器),是主排尿和生殖的。中醫認為,腎是水髒,脾為中土,共同主管著水液的代謝化生。脾氣健旺,清升濁降,以助腎化水,使排尿通暢;脾虛則升降功能失調,會出現排尿不暢,嚴重者會出現不能排尿的現象。後陰就是肛門,中醫稱肛門為「魄門」,「魄」與「粕」相通,是傳送糟粕的。一旦脾氣虛弱,水谷不能正常運化,就會出現大便泄瀉清稀,並有不消化的食物殘渣,有時伴有腸鳴等問題;脾的清陽之氣一旦下陷,就會出現經常性泄瀉甚至久瀉脫肛;氣不統血,則會出現便血。

脾胃虛會致九竅不通,從九竅不通我們可以判斷脾胃是否有問題,正所謂「窺知其外,乃曉其內」。

我們知道中醫是講究望、聞、問、切的,但凡有經驗的老中醫大都可以通過病人的脈象、氣色、九竅等反映出來的各種症狀,來診斷患者的生病部位,但這需要有豐富的經驗與學識。作為普通讀者,我們所要做的是及時發現疾病的蛛絲馬跡,然後及時到醫院就診。 
 

来源:搜狐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