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艾家母子 (圖)

作者:沉靜 發表:2011-04-17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虎媽」的嚴苛教子惹人爭議,今年「艾母」挺身護子的大愛令人敬佩。

著名維權藝術家艾未未4月3日被中共當局抓走,78歲的艾母高鍈怒斥當局執法犯法的種種惡行,更疾呼「上斷頭臺也要喊:我兒子最優秀,最棒!我支持他!」。

好一個艾媽媽!人們紛紛向這位偉大的母親致敬!聲援時代良心艾未未!

21年的顛沛流離

高鍈是已故著名詩人艾青的妻子,1957年艾未未出生時,艾青就被打成大右派,開除黨籍,撤消一切職務。高鍈不揭批,不劃清界限,寧可退團、退職,也要站在蒙冤受屈的丈夫一邊。

全家流放到嚴寒的北大荒,又遠赴新疆石河子墾區,文革時,艾青被抄家批鬥後,押送到人稱「小西伯利亞」的沙漠邊的農場勞改,打掃廁所。住的是地上挖一個坑、上面鋪上了樹枝和泥土的地窩子,老鼠和癩蛤蟆是常客。從垃圾裡揀連隊宰羊扔掉的羊蹄子煮食,嘗遍了辛酸和世態炎涼。

高鍈挑起六口之家的生活重擔,在最艱難的歲月,給瀕於崩潰、幾度想尋死的丈夫儘可能的照顧和安慰,為全家遮風擋雨,以她的勇氣責任、愛和溫暖支撐著艾青和孩子們活下去。

照片上年輕時的高鍈,健壯豐滿,純樸率真又倔強,是個富有內在力量和充沛元氣的女人,眉眼間的敏銳、坦摯和堅定與兒子艾未未神似。

21年顛沛流離的社會最底層生活,使艾未未從小就同情草根平民,仗義助人。父親的遭遇及家庭受到的歧視凌辱,讓年少的他意識到這個國家沒有人性,獨裁的黨會鎮壓任何不同觀點的人。正因為吃過苦,才有他日後站在受難者立場上的維權義舉。

父子不同路

艾青年輕時因反對國民黨統治被捕,出獄後到延安投奔了共產黨,成為紅色詩人,被體制捆綁,被意識形態異化,被政治運動折磨得奄奄一息、差點兒雙目失明。

青春叛逆的艾未未絕不願進入這個體制被馴化,他要做一個自由的人。24歲的他成了北京電影學院第一個去美國學藝術的學生,畫畫、攝影、打工,參加紐約街頭的遊行,逐漸認識到維護個人權利、維護個人情感的基礎是任何一個社會所必需的,任何一個維權的人,都同時也在維護別人的權益。

當年父親給黨提意見而被打倒,怎麼也想不通,半夜以頭撞牆,痛苦問母親「我反黨、反社會主義嗎?」當孩子們追問:「什麼是右派?右派是好人還是壞人?」父母被考住了,含淚啞忍。

艾未未義無反顧地走上一條與父親截然相反的道路,對不公不義之事金剛怒目,身體力行地捍衛弱勢群體的權益,拒絕遺忘,尋找真相。關注楊佳案,調查毒奶粉事件、川震中死難學生人數、上海膠州路火災事故,聲援被迫害的維權人士,拍攝了《老媽蹄花》、《一個孤僻的人》等多部記錄片,做了很多具體切實的事。

一個不民主的社會是沒有人承擔責任的。貪官污吏揮霍大量的財富,強拆、自焚、礦難、地溝油、蘇丹紅、石灰面、陳化糧、黑疫苗、假藥、高房價……被魚肉的百姓,悲慘無助。

艾未未覺得人類許多問題是科學解決不了的,一些複雜的情感只能用藝術的手段去消解。他以放浪形骸、戲謔諷刺的方式,對專制極權嬉笑怒罵,痛快淋漓。

艾未未堅持自由表達,開拓公共空間,維護公民權利。風生水起,追隨者眾。博客被封殺後,仍用推特推動維權。艾未未明確指出,極權制度必須結束。

母子站在一起

兒子是個有良知的藝術家,能為老百姓說話,艾母深感自豪,理解尊重他的選擇,同時又特別擔心兒子的安危,常睡不好覺。

四川維權作家譚作人因調查地震災區學校豆腐渣工程被捕,艾未未要給譚作人出庭作證,卻在賓館被成都警察打得腦出血。把人打到晚一步做開顱手術就有生命危險,還撒謊不承認。艾母悲憤地說:「有人會變著法子把我兒子害死的。這樣背民心,害百姓,遭人民恨,他們還會長久嗎?」

艾母心疼兒子,勸他休息休息吧,雞蛋不能碰石頭。兒子說:「生命的價值是什麼啊,媽媽你應該知道啊,就是應該幹點好事嘛!……如果大家都是這樣子看見了卻不說,明哲保身,那麼這個國家和社會還怎麼向前走?」

兒子這次被抓,音訊全無,當局還不擇手段地抹黑,讓老太太猛醒頓悟,她站出來力挺為百姓維權的兒子,表示砍頭也要站在兒子一邊,伸張正義。「我就站在他的背後,做一個合格的母親。」

艾母的電話被竊聽,她不屑道:「偷聽吧!一個13億人口大國,幹這種事,太不要臉了!」她感慨自己15歲跟黨走,糊里糊塗走到今天,現在卻跟共產黨分道揚鑣。日後離開人世,寧要去見佛祖,也決不會去見馬克思。

愛未來

抓艾未未,無疑給這位藝術家做了一個大大的廣告,讓更多的人瞭解他,更多的人看清中共的本質。紅朝河蟹盛世如此瘋狂的抓捕異見維權人士,是怕茉莉花開還是催茉莉花開呢?

國際上呼籲釋放艾未未的聲音此起彼伏。網民們以「2011.4愛未來 Love the Future」撐艾未未,網站中聲援艾未未的簽名人數目前已超過8萬人,正快速飆升向預期目標100萬衝擊。


  
網民們以「2011.4愛未來Love the Future」撐艾未未(大紀元資料庫)

一個社會的公平和正義,要靠每個人的努力。讓我們站在良知和道義一邊,支持艾家母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