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話人體天時(圖)

發表:2011-05-15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外曾報導,一些獻身科學的人們,不帶鐘錶,自願居住在與世隔絕的山洞裡幾個月,他們記錄了自己的體溫、脈搏、血壓、腦電以及生活作息情況,結果顯示,雖然洞內的居民對於時間的識別已經模糊,但是他們身體的生理節律,卻依然頑強地保持在大約24小時的晝夜周圍之內,所有的測量數據都呈現出有規律地升降。
  
為什麼人體會存在大約24小時的節律變化?實驗表明,人體的多數節律是以太陽日為基礎的似晝夜節律。人體的機能節律週期,是長期受自然環境特別是日出日落影響而形成的,人體細胞具有「識、定時間」功能。某些研究表明,人體每個細胞乃至整個機體所表現出來的時間節律,很有可能就是核酸分子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指導合成各種蛋白質所需要的時間及其所經歷的過程。
  
人體生物鐘中最首要的「計時器」,就「設置在人的下丘腦略呈細園形的結構中,系兩小串神經細胞,被稱為上交叉細胞核SCN,用於指示睡眠和覺醒的行為。用猴和齧齒動物實驗表明,若這個計時器受破壞,它們就喪失了在進食和其他行為方面的生理規律。
  
臨床統計表明,多數不尋常人體節律的出現,往往與人的機體或精神患有某種疾病有關。異常生理節律的診斷,已成為現代醫療技術中的一種新方法。生理醫學專家也告誡人們,醫療化驗的時候,必須考慮人體生理節律因素,否則不是錯診就會漏診,不同的特定時間進行診斷正在成為現代診斷共識。
  
人每天甚至每小時的情緒變化,有賴於激素的平衡;而激素平衡又依賴於人體生理節律的調控。在注意休息、營養之外,人體節律須保持相對正常的同期,方有益健康。順應人體節律的「天時」,可以有效預防類似高血壓方面易致殘的疾病,採用一些日常預防性措施,如病人建立每日節食、鍛練等方面的「特定時間卡」,以「多次定時進食、飽口不飽腹和定時鍛練」的方法可使人體節律良性化,對康復身體幫助較大。
  
同時,人們還可根據對藥物的感受性因人而異的節律特徵,選擇自身最佳的受藥時間,用以提高療效,避免負作用。例如,對心臟病人早晨4點鐘使用洋地黃藥,將會比其他時間提高藥效40倍;糖尿病患者也是早晨4時對胰島素最敏感。據說人體患傳染病最可能死亡的時間,大約在清晨5時半前後,這同人體對病菌素的敏感時間相一致。

来源:《中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