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地上那些飛翔的官員

作者:老愚 發表:2011-07-05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果不其然,繼四川會理合成照片事件後,網友們又發現了山西壽陽縣政府網站的魔幻新聞,他們將一名縣官PS到焚燒假酒現場。一個申辯是因為光線不佳,為了凸現官員完美的形象而合成,另一個理由是「縣裡的主要領導應該出現在同一張畫面裡」。在不同地域發生的這兩樁醜聞,由於媒體熱炒而引人注目,但本身絕不應該是新聞。

這是我們所熟悉的官場新聞圖景。官員們其實都漂浮在祖國大地上,所不同的只是場景的變換。他們必須居於報導圖片的正中央,在其治下的土地上一言九鼎。漂浮就是他們最好的狀態,他們和土地的疏離,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他們的腳真的踩不下去。在他們目力所及之處,鮮花,美女,歌聲,美食,頭版頭條。陪同上級視察,諂媚,賠笑,然後接受迎接,被諂媚和小心翼翼的笑臉。他們不需要勞動,即使種樹,也是挖好了坑,預備了樹苗和水,他們只要揮動鐵锨,做一個動作,那圖像和視頻就永久生成了。土地屬於被征伐的卑微對象,永遠低頭等待切割和揮霍。他們雙腳踏下去的地方,一定鋪滿了紅地毯。

舉國就是一個戲劇舞臺,比劉老根大舞臺郭德綱相聲和海派清口非誠勿擾加在一起更大更戲劇,時代弄臣們所能創造出的逗弄人的玩意兒,在集體無意識集權導演面前,還處在小兒科水平。因為在中國獨特的情境下,大部分人的生活都似乎為權力而運轉,每個人都明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作假,作賬,作人,人人入戲,戲如人生。官員們以主宰自居,當仁不讓地做著風雲人物,至於新聞報導,《新聞聯播》確立的強制性範式,昭示著官場政治學遵循的最高規則。諸多傳媒,不過是各級一把手錶演的私家舞臺。

在上級面前,他們一律端坐,如飢似渴記錄上司講話,表情凝重,眉宇間透出一股憂國憂民的情懷;在下級面前,他們霸氣逼人,語重心長作指示狀,談笑自如,拉家常間指點江山。開會,講話,視察,題詞,幾乎就是他們媒體生活的全部。每天的頭版頭條,既是政治特權和待遇,也是表明他們處在權力中心的說明書:他們才是這個地方的靈魂和第一推動力,所到之處雲開霧散,人民眉開眼笑。官員就是官媒最大的新聞源,從業者明白,只有把一把手伺候好,才有如花似錦的前途。新聞拍馬已經進化為一種生存本能,滲透到新聞主管的毛細血管裡。

四川會理和山西壽陽兩地的照片露點醜聞,為每天發生的官場新聞平添了一絲異彩。會理縣最新「情況說明」稱,「新聞相片必須把真實放在第一位,絕對不能這樣處理。」他們說出了一個自己都不覺得害羞的詞,「真實」。我覺得該詞一下子便失去了貞操。在官方宣傳體系裡,需要才是第一位的,萬水千山只待權力檢閱。在導演調度下,每個人都要把自己站成一棵樹,現出所需要的「真實」場景。為官的語重心長,群眾,那些被挑選的可靠順民,一律做期盼狀,被雨露滋潤狀,感激狀,拍手狀,歡呼狀;官員會說話的用原聲,發音差的,有配音。高級文膽濃墨重彩綜述一番,如此現實的場景被巧手弄成超現實主義的佈景,亦真亦幻,每個人都似乎來自外星空一般不諳世事。他們彷彿是烏托邦工廠生產的合格產品,溫順,可人,給什麼指令就做什麼反應——導演需要什麼表情,他們就綻放什麼表情。

山西壽陽的懸浮圖片似乎可以證明我近乎「卑劣」的推理:也許,會理官員根本就沒去通鄉公路那裡,後來出現的實景照片,恐怕是事後補拍的,用以彌補第一個彌天大謊。「但相片上的通鄉公路確實是當地建設好了的,領導也是在當天去檢查了的。」這句話大有玄機,屬於此地無銀三百兩式的自白——他們擔心的是網民懷疑自己弄虛作假,腳沒有踩在公路上。本來一切都是可控的,官員們也只瞟一眼合成的照片就過去了——這是他們官場生活相當平淡的一個瞬間。不巧的是,這麼一張爛照片竟然被神秘網友窺破了玄機,我推測,這個網友一定就是該縣主管官員身邊的人,他們要讓自己不喜歡的人出醜,發泄自己鬱積於心的一口惡氣,無意間促成了合成照片新聞的大曝光。

在我看來,官方新聞報導完全可以採用合成方式。一個顯而易見的理由是人力物力財力的節省,更內在的理由在於,在意志改變中國、 精神變物質的今天,山河地貌無不在官員的腦子裡溫柔地起伏,在大大小小的沙盤推演中呻吟變形。讓夢想照進現實,不,夢想就是現實。而且,只有合成圖片才能完美體現官員和土地的關係,還可以借用技術手段優化處理不完美的地方。

在當下,合成技術應用相當便捷。各級宣傳小吏只要常備一套官員風采照片, 然後依據形勢需要,安插在不斷湧現的沙盤場景上即可。如此即可保證官員和他們的政績工程同在,阿門!

我曾親眼見過某著名大學校慶畫冊的製作,教育部某官員居於照片中央位置,頭髮分叉,且有白髮及頭皮屑閃爍不已,於是,設計師受命處理。他熟練地去掉頭皮屑,加黑頭髮,所有的白髮頃刻間消失了;補齊分叉,官員的分頭渾然一體……數分鐘後,一個新郎倌似的官員出世了。觀眾看見的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圖像,他只是一個符號。為了需要,我們的技術確保完美無缺。在維護官員形象的至高原則面前,「真實」顯得多麼矯情!

一個沒有現場, 也無法見到現場的中國, 還會有更多更精彩的合成照片供大眾破譯,對生活於這個紅彤彤夏天的人而言,這是多麼不可或缺的樂趣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