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證實心靈的時間旅行

發表:2011-07-20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乎每個人都經歷過一段回憶引發另一段回憶的情況,但很難解釋這種現象。現在,美國科學家首次提出神經生物學上的證據說,有相同背景的記憶互有關連,這就是情節記憶(episodic memory)的基礎。

據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網站報導,該校心理學系教授卡哈納(Michael Kahana)表示:「情節記憶的理論認為,當我記得某件事時,我會擷取它先前的來龍去脈,使它成為我現在記憶的一部分。」他說,這如同心靈上的時間旅行,人們的記憶回到過去,但身體仍停留在現在。

為了研究此一理論在神經生物學上的證據,該校研究小組利用一種有幾百年歷史的心理學研究方法──要求受測者記憶和回想不相關的文字,結合只能藉由神經外科取得的精確腦部活動資料,對受測者進行研究。

在這項研究中,受測對象全都是癲癇症病患,他們的腦部各處被植入50個至150個電極,以便確定癲癇症發作源自於腦部哪個部位。卡哈納指出,藉由記錄腦部的活動,研究人員可以毫秒為單位,觀察記憶事件與腦部活動的關係。

這項實驗要求受測者記憶每組有15個不相關文字的清單。在他們看過這些依序排列的文字後,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做簡單的算數問題,以便讓他們分心,然後讓他們以任何順序儘可能地回想那些文字。為了得到可靠的資料,每個受測者必須記憶和回想幾十組清單,而植入他們腦部的電極也在每個階段記錄腦部的活動。

結果發現,當受測者在回想某個字時,其腦部活動與他先前在記憶同一個字時類似,而且也包含在這項實驗之前閱讀過的其它文字的痕跡。

研究人員說,當受測者回想一個字時,他們不但想起有關這個字的記憶,也想起與他們近期閱讀過的其它文字有關的殘存記憶。

卡哈納表示,這就是為什麼人們在不同人生階段認識的朋友,會在記憶中形成關連。在人的一生中,不同的時間刻度都存在上下文式的記憶聯想,從幾年到幾分鐘內產生的經驗都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