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劣跡揭底之五:鎮壓學運(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7-23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自江澤民病危及病死的消息傳出以來,如何給江澤民蓋棺定論,已成為中共當局極具爭議和頭痛的事情,甚至由此引發政治鬥爭。江澤民的生平劣跡,也引起海內外各界的關注。本臺對江澤民的惡行醜事做出系列報導,今天的話題是江澤民「鎮壓學運」。

1989年的學潮一開始僅僅有學生的參與,而從學生運動到全民運動的轉折點,則是當時擔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整肅《世界經濟導報》事件。

江的整肅行動,連同《人民日報》「4.26」社論將學運定性為「動亂」,最終成為中共武力屠城的導火索。江澤民由此發跡,被黨內幾位保守派大佬看中,踏著「6·4」鮮血登上了中共黨魁的位置。

原《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張偉國介紹說,《導報》是當時中國絕無僅有的一家民辦報紙,也是最早、最活躍的倡導政治體制改革和民主思想的報紙。

89年4月15號,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猝逝,引發北京的學潮。胡耀邦因為同情學潮,被黨內保守派指責反對自由化不力,87年被迫辭職。

張偉國(原《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辦事處主任):「《世界經濟導報》當時在北京舉行了悼念胡耀邦的座談會,提出了中共歷屆總書記都沒有好下場,從陳獨秀到胡耀邦,幾乎每一個總書記都是非正常程序下臺的﹔共產黨要想成為一個現代國家的執政黨,就應該實行政治體制改革。」

《導報》總編輯欽本立用5個版面,刊出張偉國報導座談會的專稿,為胡耀邦鳴不平。隨後,江澤民、曾慶紅高調查禁報紙、將欽本立撤職審查,並派整頓工作組進駐報館。

張偉國:「他們打報告說:我們《世界經濟導報》是要逼鄧小平檢討,重新評價胡耀邦。所以這個時候那就採取了先發制人的措施,搶在中央表態之前,就是‘4.26’社論之前,就處理查封了那一期的《世界經濟導報》。」

在《人民日報》「4.26」社論指責學運為「動亂」後,江澤民進一步下令《導報》停刊。江的整肅引發了全國新聞界的抗議,人們紛紛上街聲援《導報》,他們的行動與學潮相互聲援,擴大了聲勢和社會各界的參與。

張偉國:「趙紫陽訪問朝鮮回來以後,在政治局會議上面也批評了江澤民對《世界經濟導報》處理的不當,所以他也有一點驚慌失控,當時他採取的幾個步驟一個就是,讓上海市委宣傳部的部長陳至立來頂這個罪。」

當時,張偉國在北京請了一些法律專家教授,專門起草了起訴江澤民和上海市委的起訴書,準備通過法律訴訟,來使得《導報》事件有一個新的結果。

江澤民早在86年就嘗到了暴力鎮壓學運的甜頭。89年初,江澤民向中央政治局和中顧委發出通報,批評趙紫陽總書記只搞改革開放,不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張偉國指出,查封《導報》事件是江澤民參與黨內保守派「倒趙」陰謀的一個步驟。

「6·4密件」中的會議紀要透露:江澤民早在5月10號的政治局會議上,就敢於當面頂撞趙紫陽,堅持鎮壓《導報》有理。早在屠城之前,江就寫密信給鄧小平,信中說如不採取「果斷措施」, 「任資產階級自由化氾濫,就要亡黨亡國。」

江澤民受鄧小平委託參與「6·4鎮壓」的整個決策和實施,在中共的「6·4檔案」中也有記錄。5月23號,鄧在北京西山接見江,江得到鄧的賞識,鄧告訴江準備接替趙紫陽成為中共總書記。

江澤民隨後奉命回到上海,把提前結束訪美歸來的萬里軟禁起來,以鄧的「密信」迫使他表態支持戒嚴。

張偉國:「如果講89年是鄧小平是政變的話,那麼江澤民實際上是很重要的一個幫凶,或者是很重要的一個角色。因為萬里是人大委員長,是一個合法的、回來主持工作的一個人選,如果他回到北京,舉行人大會議、討論人大代表的提案,那中國就會出現另外一個局面。」

由鄧小平建議,江澤民於5月27號起參加了「5人核心班子」,行使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權力,直接對鄧負責,全權處理「6·4事件」,其中江澤民是表現最為積極者之一。

6月4號開槍屠殺學生民眾以後,江澤民主要點了張偉國等人的名。隨後,張偉國被以「反革命煽動罪」逮捕,入獄20個月。

38軍軍長徐勤先在「6·4事件」中,拒不服從向學生開槍的命令,也被軍委主席江澤民下令在軍事法庭秘密審判,關押在監獄5年。十幾年來,江澤民持續迫害「6·4」死難者遺屬。

而江澤民則成為「6·4屠殺」的最大受益者。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委員高文謙等人士指出,「6·4」反映了中共暴力邪惡的本性,不解體中共,像這種悲劇還會不斷的發生,後來對「法輪功」和維權人士的鎮壓,實際上跟當年鎮壓學生是一脈相承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