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屠殺慘案 極右派勢力引關注

發表:2011-07-31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明修綜合報導】挪威首都奧斯陸與工黨政府相關的辦公大樓7月22日受到炸彈攻擊,造成8人死亡。隨後,發動炸彈攻擊的右翼極端分子佈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又前往奧斯陸西北方向的烏托亞島(Utoya),槍擊參加工黨組織的一個夏令營的年輕人,打死68人。2起恐怖事件,造成至少76人死亡。佈雷維克在25日出庭時承認發動了這兩次攻擊,但是否認犯罪。他通過律師表示,並聲稱攻擊目標是挪威執政的工黨,以懲罰工黨在主張多元文化問題上所犯的錯誤。

佈雷維克聲稱自己無罪,所作所為是對付穆斯林「殖民」的必要行動。其冷血的手段和言論使極右派在歐洲的興起,再度成為焦點。

右派勢力在歐洲急速擴張

佈雷維克犯下的屠殺罪行震驚全球,犯案前他在網路發表1,518頁的《2083:歐洲獨立宣言》,提到9年前在倫敦參加極右派激進份子集會,啟發他的大屠殺計畫,宣言中結合了恐怖活動手冊、自傳和極端政治觀點。佈雷維克宣稱他是以「獨立烈士細胞」方式潛伏在社會中,是西歐各國80多名「烈士細胞」之一,並號召其他「細胞」效法他的暴行。佈雷維克在被捕後,還要求身著軍服進行公開審訊,揚言要呼籲世人從攻擊事件中覺醒,從穆斯林與其他移民中奪回挪威。

雖然佈雷維克的陳述顯示,他似乎受到電玩「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的影響,還成立現代「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但他的反移民思想和歐洲政治主流其實相去不遠。從匈牙利到義大利,二次大戰後成為禁忌的右派勢力,不僅重新浮現而且急速擴張,尤其是在實施寬鬆移民政策的北歐。

鼓吹民族主義的極右派政黨在許多歐洲國家選舉中獲得愈來愈多支持,甚至有極右派政客進入歐洲議會。例如丹麥人民黨目前在國會179席中已取得25席,挪威的進步黨是第二大黨,芬蘭的真芬黨也成為國會第三大黨。

此外,瑞典去年11月逮捕犯下12起槍擊移民並造成一人死亡的罪犯,雖證實屬個人行為,然而就更寬廣的角度來看,去年9月屬右派的民主黨在國會大選中贏得5.7%的得票率,首度得以進駐國會,也反應出右派勢力的崛起。連歐洲主流政治人物都為了選票,不得不拉攏極右派。

佈雷維克發動的恐怖攻擊,使近年來聚焦於伊斯蘭恐怖主義的歐美國家察覺到低估了來自國內極端主義的威脅,1995年的奧克拉荷馬市聯邦大樓炸彈事件即是右派極端主義分子所為。

挪威的這兩起恐怖攻擊也證明,排斥穆斯林移民、反對全球化和歐盟多元文化主義立場的極右派思想,不只擁有政治力量,也可能激起暴力衝突,進而危及經濟成長。

奧斯陸是每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地點,挪威也是公認的富足社會,在這個和平富裕的北歐國家,竟然發生如此恐怖暴行,令人震驚也引發省思。極右派思想已透過網路散播,極右政治勢力也獲得愈來愈多支持,導致本土性的極端主義,已成為許多歐洲國家面對的嚴重問題。要防範恐怖暴行,除了對抗國際恐怖主義,也不能忽視極端分子的威脅。

警方未配槍 增雇100名警員

回顧布瑞維克22日假扮警察大開殺戒時,第一批被他擊斃的人群中包含一名真警察:挪威王儲妃梅特瑪莉同母兄弟伯特森。但面對攜有大批槍火的狂徒,伯特森能做的不多,因為就像挪威多數警察一樣,他根本沒有配備武器。

挪威以暴力犯罪低而名聞全球,挪威人也以此為傲。根據官方最新數據,挪威2009年僅發生29件凶殺案。目前西歐僅有挪威、英國與冰島缺少全武裝的警力,這三國大部分的警察都沒有配槍,挪威鄰國瑞典早在1965年就開始要求警察配槍執勤。挪威現在只有駕駛巡邏車的巡邏警察可立即取得武器,但按照法律規定,除非上級授權,否則槍枝必須鎖在車內箱子,子彈也不得先上膛。

如今,有些事情顯然必須改變。22日的血腥屠殺,讓挪威人檢討警察的配備是否足以因應突如其來的挑戰。挪威警察工會(police union)發言人郝爾門(Gry Jorunn Holmen)27日說,挪威政府已準備在22日遭血腥屠殺的奧斯陸市中心區,以及鄰近的烏托亞(Utoeya)島等兩個地區,增雇100名警員,加強防止恐怖攻擊的能力。

挪威首相稱挪威將堅持民主開放

儘管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佈雷維克與挪威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極右翼極端組織有聯繫,或其行動得到他人協助,但挪威當局將繼續就佈雷維克是否存在可能的幫凶展開調查。

挪威首相斯托爾滕貝格27日發表講話說,挪威將不會被22日發生的炸彈攻擊和槍擊所嚇倒,挪威將繼續堅決捍衛自己的價值觀。他說,這次攻擊是對挪威「民主和開放」的基本價值觀的攻擊,挪威的回應將是「更為民主和更為開放」。斯托爾滕貝格同時宣布建立一個獨立的調查委員會,對攻擊事件展開調查。他還說,國家將為遇難者建立一個紀念碑,並且為遇難者家人提供賠償。

挪威凶手讚臺排外 學者憂損形象

此次挪威重大血腥屠殺案也意外波及臺灣形象,引髮網友熱議。佈雷維克犯案前在網路上發表的《2083:歐洲獨立宣言》中,稱讚臺灣與日本韓國都是少數拒絕多元文化的社會。臺灣學者擔憂,儘管凶嫌的思想偏激,但這篇文章內容也突顯臺灣社會在國際上留有負面形象。

臺灣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工學系教授施正峰認為,連凶嫌這樣思想偏激的人對臺灣都有誤解,不得不讓人憂心,臺灣社會鄙視外勞和外籍配偶的眼光對國際形象有相當負面的影響。不過,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胡臺麗則認為,每個國家和社會中多少會有主導性較強的強勢族群,是正常現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