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將秘密開審 賈賀習神經緊繃(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1-08-22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等採訪報導】「廈門遠華走私大案」主犯賴昌星上個月由加拿大被引渡回國,案情涉及眾多中共高層政要,案件將被秘密審理,當局已為賴指定辯護律師,並下令國內媒體不得擅自追蹤報導。海外專家分析,胡錦濤是否會引爆賴昌星案,要看十八大權位鬥爭團派能否壓倒江系人馬。

8月21號,香港《蘋果日報》援引來自北京的消息報導,賴昌星將被以「走私普通貨物罪」起訴,很快異地開審,而當局實質上視此案為敏感的政治案件。據瞭解,賴目前關在北京郊區秦城監獄。

原香港《文匯報》駐東北辦事處主任姜維平相信,賴昌星肯定不會被判死刑,最多是終身監禁,兩年後改為有期,再不斷減刑,預料最終囚禁8到10年。既便判他終身監禁,也會在獄中獲得特別優待,因為此案知名度太高,中共要拿它作樣板。

盛雪《遠華案黑幕》作者:「中國的整個司法領域應該說完全是一個黑洞,那麼這個案件的具體審理過程當中,有一些直接經手的官員如果繼續借用這個案子,在政治上打擊異己的話,這種情況就比較難以預測。」

《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認為,中共今天集體面對嚴峻的執政困境,她不太相信賴昌星案會帶動新一輪的政局動盪。

也有許多分析認為,中共權力鬥爭歷來腥風血雨,胡錦濤在任期結束前急於引渡賴昌星必有用意。

文昭時事評論員:「要把他引渡回國,實際上中共是作了一些原則性的讓步的,包括加拿大政府是可以探監、可以旁聽整個審理的過程。如果說胡錦濤把賴昌星引渡回去,沒有一些特殊的用途的話,顯然這些讓步似乎是成本太高了。因為他所作的這些讓步,按照以往的說法,恰恰是所謂‘干涉中國內政’、‘干涉中國的司法主權 ’的問題。」

賴昌星是在江澤民死訊傳出後被遣返回國。外界指出,如果江澤民的影響力還在,賴昌星不可能被成功遣返。

江澤民在「六四事件」中被鄧小平等大老看中,當上總書記。1992年初,鄧小平南巡,幾乎公開指責江澤民反對改革,並想撤換他。

最新一期香港《動向》雜誌披露,江澤民這時聽到消息,驚恐之餘立刻命賈慶林委託妻子林幼芳,向她馬來西亞娘家借3億元,打造鑲滿鑽石的金馬,送給左派大老陳雲祝壽。後來,陳雲明確反對鄧小平撤換江澤民。

北京當時流傳「民兒哥花三億買了個總書記」之說。而在香港出面訂購鑽石金馬的正是賴昌星,3億元欠款由賴昌星在福建大規模走私抵還,走私貨源一大部分來自林幼芳的林氏家族公司。

2000年1月,「遠華案」清查還沒有階段性結果,當時的福建省長習近平就發布消息說:境外有媒體報導原福建省委書記賈慶林的夫人林幼芳涉案,「純屬無中生有!」

《動向》雜誌指出,江澤民認為習近平手腕圓滑,可以保護黨內不同派系,因而暗中用力使習近平在02年以後迅速上升,以致於在胡溫對陳良宇下手時,江澤民提的唯一條件是「讓習近平去上海」。

金鐘香港《開放》雜誌主編:「對於江澤民、賈慶林、羅幹這些有關的人、跟賴昌星有關係的,牽連這麼廣泛,都有利害關係,都有金錢來往的,我相信他也會交代,至少可以交代現在很多人們都不知道的問題,都會在中共的檔案裡面保存下來,當然必要的時候他可以利用這個檔案,來進行他們內部的鬥爭。」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胡錦濤王牌在手,但引而不發,用以招安納降,發出安撫、穩住和分化江系的信號。這一招對於涉案的三個現任常委賈慶林、習近平、賀國強和原江的大秘書賈廷安,具有強大震懾作用。

旅居加拿大的姜維平指出,中共明年召開十八大,中南海高層派系鬥爭如火如荼,哪一派都不想因賴昌星案牽扯自身。他預料「賴昌星案」的處理必經中共最高層,結果也要依黨內權位角力而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