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水果農藥殘留排行 蘋果最髒(圖)

發表:2011-09-03 1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環境工作組(EWG)發布了「2011年果蔬農藥殘留排行榜」,蘋果位居農殘最多的果蔬榜單之首,洋蔥成了「最乾淨的蔬果」。

據瞭解,美國農業部門(USDA)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每年都會對部分果蔬進行農殘樣本含量和農藥種類檢測,並對結果進行分析。

農藥最多:蘋果

在53種蔬果中,超過700個蘋果樣本都發現了殘餘農藥,佔到了總量的98%,其中92%的樣本農藥種類不止一種,蘋果在「農藥黑名單」的排名由去年的第4位躍升至榜首。

排名第二:芹菜

排名第二的是芹菜,有96%的樣本檢測出農藥,其中一個樣本同時含有13種農藥。

農藥種類最多的果蔬:

農藥種類最多的要屬辣椒了,所有樣本中有高達97種農藥。

農藥殘留最多的果蔬:

蘋果、芹菜、草莓、桃子、菠菜、進口油桃、進口葡萄、燈籠椒、馬鈴薯、國產藍莓、萵苣、羽衣甘藍。

農藥殘留最少的果蔬:

與此同時,該組織還公布了農殘最少的15種果蔬:洋蔥、甜玉米、菠蘿、鱷梨、蘆筍、甜豌豆、芒果、茄子、美國產哈密瓜、奇異果、捲心菜、西瓜、甘薯、柚子、蘑菇。

農藥果蔬對身體的危害:

為了真實反映人們進食後所吸收的農藥量,這些樣本在檢測前已被清洗至少10秒或削過皮,但數據仍顯示,人們每天吃5種農殘果蔬,相當於吃進14種農藥。

不少研究都表明,農藥有損人體健康,與神經系統疾病、荷爾蒙失調、兒童智力受損都有關。

農藥這麼多還要不要吃果蔬?

雖然果蔬存在農殘問題,美國政府和營養專家卻仍然達成一點共識,即相對於農殘的危害,果蔬對健康的益處更大,只要正確食用,比如蔬菜煮熟再吃,水果洗淨並去皮等,就能降低危害。

但專家提醒道,由於農藥種類各異,單純用清水浸泡,或用食用鹼、洗潔精來清洗並非最佳方法。應盡量購買綠色和有機種植的果蔬,特別是綠葉蔬菜。「每天吃5份榜單中的‘乾淨蔬果’,人體吸收農藥量可減少92%。」EWG主席肯·庫克說。

蘋果要不要削皮吃?

蘋果削皮吃也無法避免農藥。時至今日,農藥已經是無孔不入。農田的土壤裡總會撒上各種除草劑和殺菌劑,它們都會從根系進入果樹當中。為了減少食心蟲之類的害蟲,還會從樹皮中灌入農藥,順著樹幹中的導管和篩管流遍樹體。也就是說,即便削皮,農藥也無法避免。因為大部分農藥根本不是從果皮接觸到的,而如今大多數果園在坐果之後都要進行套袋處理,減少了和任何噴灑農藥直接接觸的機會。

果皮中重金屬含量高

一項研究發現,距離公路邊比較近的蘋果當中,鉛的含量會明顯上升,而果皮當中的鉛明顯地高於果肉。另一項研究則發現,鉛、鎘、銅、錫、鉈等重金屬元素,在果皮當中的濃度都明顯高於果肉。不過,研究還發現,因為尾氣中的鉛是直接接觸果皮而被吸收,如果套上袋,果皮中鉛的含量就可以下降80%之多。
果皮到底有什麼營養是否值得我們冒險?

對人體有益、膳食中容易缺乏的鋅元素,以及對預防糖尿病有益的鉻元素,果皮的濃度都是果肉的4倍。同時,果皮中的多酚類物質含量遠遠高於果肉內部。

一項研究測定證明,蘋果皮中的總多酚含量達307mg/100g,總黃酮為184mg/100g,原花青素為105mg/100g,這些數據是果肉所望塵莫及的。研究發現,蘋果中提取的多酚類物質具有相當顯著的抗輻射效應,能延緩受輻射動物的生存期;它還有促進動物體內鉛污染排出的作用,顯著地降低鉛毒小鼠肝臟、骨骼和血液中的鉛含量。

可見,蘋果皮中雖然含有略多於果肉的鉛,卻也具有幫助排除鉛毒的強大能力。兩者相較,益害相抵,並沒有那麼可怕。

畢竟,我們吃蘋果的好處,很大程度上來源於它的營養成分和保健成分。沒有了這些東西,天天喝純淨水,又有什麼意義呢。

吃果皮的幾個忠告:

1、不妨優先選擇套袋處理的蘋果。這種蘋果表皮乾淨而均勻,受到污染氣體、農藥噴灑等的影響比較小。

2、蘋果秋天成熟,新鮮蘋果當時銷售無需保鮮劑處理,吃果皮更為安全。最不放心的是遠渡重洋而來的外國蘋果,因為它們必定要經過保鮮處理,而且國外水果打蠟更為普遍。

3、新鮮蘋果表面天然有一層果蠟,但還有薄薄的果粉,並非光可鑒人的樣子。蘋果收穫後,為了提高商品價值並延緩蘋果的失水,常用打蠟機進行上光,並可能有保鮮劑處理之類問題,故看到表面特別漂亮發亮的蘋果,特別是反季節蘋果,最好削皮後再吃。

4、最好選擇有無公害、綠色和有機認證的蘋果,這樣的蘋果重金屬和農藥殘留會少得多,即便不等於零,也會比普通蘋果皮中殘留量小,吃果皮更為放心。

蔬菜的哪個部分農藥多?菜幫菜蒂

專家指出,蔬菜的菜幫和菜蒂是農藥殘留最多的部分。比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幫子、柿子椒把連著的凹下來的部分,農藥都比其他部位多,吃的時候最好丟掉。這和蔬菜的生長方式及噴藥方法有關。

以大白菜為例,首先,噴藥時因為重力作用,農藥會順著菜葉和菜稈流下來,聚在菜幫底下,因此,菜幫上的農藥就會比較多。

其次,因為菜幫靠近地面,日夜風吹日晒造成農藥減少或分解的機率比較小,因此菜幫上的農藥殘留就更加頑固一些。不過,比如蒿子稈、菜薹等沒有明顯菜幫的蔬菜,就不存在這種問題。

而青椒,雖然是掛著的,也仍然遵循這個規律。專家解釋說,因為青椒的植株比較矮,噴施農藥時常常是自上而下,會在青椒的蒂部積累許多農藥。因此,青椒等蒂部不平的蔬菜有這個麻煩,像其他的豇豆、黃瓜並不會有這樣的擔心。

因此,我們在吃蔬菜時,最好把靠近地面的菜幫子切掉。而青椒這類蔬菜,要把蒂摳掉再吃。

洗菜的時候要不要浸泡?

很多人買回蔬菜之後,因為擔心其表面的農藥,都喜歡放在水中或鹽水中浸泡20分鐘半個小時左右。這個方法果真有利食品安全嗎?

一項最新的國內研究給我們解釋了答案:和漂洗蔬菜相比,泡蔬菜會增加蔬菜中的致癌物亞硝酸鹽,從而不利於食品安全。中國農業大學一位畢業生的研究則發現,鹽水泡並不比加洗潔精然後用自來水漂洗去除農藥的效果更好。

研究證明,用洗潔精洗過,然後再漂洗乾淨,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低於用清水浸泡20分鐘的樣品。研究認為,可能是因為浸泡是一種無氧狀態,有利於提高硝酸還原酶的活性,降低亞硝酸鹽還原酶的活性,從而提高亞硝酸鹽在蔬菜中的含量。長時間的浸泡還可能使葉片破損,營養成分的損失增加。

小提醒:別迷信「有蟲眼」的蔬菜

為了吃上無農藥殘留的蔬菜,很多消費者喜歡購買有蟲眼的綠葉菜、豇豆,認為這樣的蔬菜肯定沒有打農藥。

專家建議,不要熱衷購買有蟲眼的蔬菜水果,有沒有蟲眼不是衡量是否用了農藥的標準。因為消費者買了有蟲眼的蔬菜水果後,基本上在菜裡沒有發現過蟲子,菜農不會人工捉蟲,因此,一般都是發生蟲害後被農藥給除掉了。

專家指出,有蟲眼的蔬菜水果被農藥殺掉的是成蟲,而無蟲眼被殺掉的是幼蟲或蟲卵。還要注意的是,成蟲的抵抗力顯然大於幼蟲,所以農藥的使用量或許會更高。而且成蟲的出現時間肯定晚於幼蟲,因此有蟲眼的蔬菜施藥時間離收穫更近,農藥反而分解少、殘留高。綜上所述,消費者不要篤信「有蟲眼就是無農藥」的傳統觀念。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