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文天祥精於易道(圖)

發表:2011-09-18 18: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南宋傑出的愛國詩人,民族英雄文天祥留下的千古名句。近代中國人對這位民族英雄幾乎家喻戶曉。

文天祥,字宋瑞,自號文山。古州廬陵(今江西吉安)人。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民族英雄,宋理宗時考試入選狀元,官至丞相,封信國公。元兵侵宋,宋都臨安(杭州)」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這是南宋傑出的愛國詩人,民族英雄文天祥留下的近代中國人對這位民族英雄幾乎家喻戶曉。他那充滿著中華民族氣概和高尚節操的詩句,以及他危急,文天祥請率20萬義師背城決戰,宰相陳宜中不許。後奉命至元營議和,因堅決抗戰被扣留,冒險逃脫到溫州,擁立益王趙,轉站嶺南等地,兵敗被俘。四年拘囚,元軍百般勸降,堅貞不屈,被殺。他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充分表現了堅貞不屈、大義凜然的民族氣節。

文天祥出生於江西廬陵。這是一個名家勝出之地,自古有「吉水廬陵,人傑地靈」之稱。文天祥的父親從小就精心培養他學習《四書》、《五經》。尤其對於《易經》演述的天地間的各種變化規律。使文天祥的人生觀受到很大的啟迪,從《易經》的變化思維到天、地、人三者的關係結構上,他的《易經》思維潛透通達。這從他寫的贈《蕭巽齋》一篇詩中,論述得很清楚。

未有大撓書,先有伏羲易,古人尚卜筮,今人信命術,八卦與五行,皆自河圖出,易中元有命,道一萬事畢,卦義六十四,蕭君得其一,江湖旅瑣瑣,談命以巽入,人情愛委屈,喉舌嫌棘棘,言言依忠孝,君平義未失,我生獨骯髒,動取無妄疾,是有命流行,雖隕復誰詘,安能從兒女,朝夕談昵昵,若卦有人買,不妨君賣直。

從上述詩篇中,可知文天祥不僅精通《易經》的變化原理及六十四卦與河洛理數的關係,而且對命理與《易經》之間的相互關係也作了細緻的分析,他給朱斗南的命理書上寫的序言《贈談命朱斗南序》對《易經》術數中的五行,十天干,十二地支之間的刑、沖、克、害瞭如指掌。

不僅如此,從序中還可知道他還對各類《易經》術數的命理書籍深有研究,且從中作比較,肯定朱斗南出自百顧山人秘傳一書的《易學》價值。反映文天祥的民族氣節,高尚節操的詩,除了《過零丁洋》以外,還有一首膾炙人口的《正氣歌》:「天帶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於人曰浩然,沛平塞蒼冥……在齊太史簡,在晉董狐筆,在秦張良椎,在漢蘇武節。為嚴將軍頭,為嵇侍中血,為張睢陽齒,為顏常山舌。或為遼東帽,清操歷冰雪。或為《出師表》,鬼神泣壯烈。或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或為擊賊勿,逆豎頭破裂。是氣所磅礡,凜冽萬古存。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三綱實系命,道義為之根。」精於易理的人,能洞悉生死之道,自然能夠達到正氣凜然、浩氣長存!

此外,文天祥在《文山全集》中,讀《易經》論述星相、命理術數的詩文達到數十篇之多,從中可以看出文天祥的朋友中,除了官場的顯達人物外,有許多是《易經》星相術士,並且來往密切。文天祥不僅研究《易經》術數,還經常與當時的星相學家曾一軒、蕭才夫、彭叔英經常一起研習星相,感情深篤。

其中彭叔英以星相術論斷過文天祥「剛星居多,他日可為國孤當一面。但主命得火,行限金孛羅計,將主殺伐。」 對此,文天祥坦然接受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說:「命者,令也。天下事至於不得不然,若天實使我為之,乃自然之命也。」

什麼是自然之命?文天祥論述得很透徹。並且他還指出這其實就是一種自然規律「譬之生物,松一類也,竹一本也,或千焉,或萬焉,同時而受氣也,然其後榮者、枯者、長者、短者、曲者、直者、被斧斤者、歷落而傲年歲者,其所遭遇瞭然不同。」

文天祥是一位學識淵博氣節高尚的一代名人。當他在朝廷為官時,以《易經》知識治理天下,當國家生死存亡之秋,挺身而出,保衛國土。當個人遭難,生死抉擇時,以《易經》的正氣要求自己,作到義氣凜然不可侵,可謂千古人傑!

来源:四柱八字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