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斷般的悲慼 彭德懷被批鬥前的哀求(圖)

《彭德懷元帥的最後歲月》

作者:景希珍 發表:2011-09-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等到彭德懷被五花大綁,頭上插著長長的箭標拉上車遊街示眾時,他喃喃地說了幾句話:「讓我,讓我休息一下……我想,我想喝一口水,一口水……」


遭受無情批鬥的彭德懷(網路圖片)

這是我們的彭老總呀

北航的批鬥會後,為掀起「揪軍內一小撮」的高潮,七月二十六日又在北航南操場舉行了號稱十萬人的批鬥彭德懷、張聞天的大會。

在各單位「代表」聲嘶力竭地輪番發言時,長久地弓腰九十度的彭德懷要求上廁所小解。從廁所走出時,人們見他滿面青紅交錯的傷痕,衣褲幾處都被撕破了,腳上的鞋一棉一單,另兩隻鞋顯然是在某處批鬥時被拖掉了。他大病在身,重傷未癒,每走一步都使他十分吃力。正當他抱著一根柱頭喘息不止時,一個穿綠衣的「首長」 從遠處衝刺而來,大喝道:「彭德懷,你也有今天呀!」他甩開大臂,向彭德懷那傷痕纍纍的臉打去,彭德懷立刻摔倒在地。他可能感到手痛了,抓著那隻手甩動著,然後用一隻腳踏住彭德懷的胸口:「你,還認識我嗎?」

彭德懷從地上微微抬起頭,頓時,他怒目如裂,光焰如箭,像一頭受傷的雄獅咆哮道:「認識,我認識你!」他一個翻滾,躲開那人踹向他胸口的腳,在地上坐了起來:「你,在朝鮮戰場是個怕死鬼!我差點沒有槍斃你!」那傢伙像一頭被燙著了的狗,扭頭就向人堆裡跑。彭德懷叫出了他的名字:「我當年沒有斃了你,真可惜!」

批鬥大會的發言結束之後,「批彭聯絡站」的頭目們為了讓彭德懷、張聞天等人體會到人民群眾「汪洋大海」的「威力」,叫他們從無數人頭夾成的巷道裡低頭走過。這漫長而密集的人牆內,什麼樣的群眾沒有啊?何況這個當年橫掃千軍如卷席的白髮老帥,光是國名黨的將領被他所指揮的大軍擊斃或生擒的,恐怕也數以千計。今天難道就沒有幾個仍然抱著「父仇不報非君子」的「遺孤」們,也舉著「造反」的旗幟,藏身在這人牆之中?

彭德懷和張聞天還沒有走到人牆夾巷的一半路程,就都先後癱倒了。有些「革命群眾」居然還對他們吐唾沫……

等到彭德懷被五花大綁,頭上插著長長的箭標拉上車遊街示眾時,他喃喃地說了幾句話:「讓我,讓我休息一下……我想,我想喝一口水,一口水……」但是,這要求沒有得到應允。他被人抬起拋上了車,接著這輛嗚嗚長鳴的游鬥車,呼嘯著向北京市區開了去。

當一次次遊街的囚車開過時,常常被兩眼噴著火光的人群擋住了。不論警笛如何長鳴,人們寸步不讓。在北京一個鬧市區,一個老人曾張開雙臂擋住載著彭德懷遊街的一輛大卡車,大聲喊道:「你們這是幹什麼?幹什麼?這是我們的彭老總呀!」隨著喊聲,他噴出大口的鮮血,毅然躺倒在車輪的前面。

幾乎和這同時,甘肅省武山縣一位貧農老大娘在臨死前,告訴她的兒子康明前:「我死後,你記得把我棉衣裡的東西取出來,保存好!」康明前在母親死後拆開了她的棉衣,原來有一張彭老總的照片縫在她貼心口的地方。後來,康明前把這張照片寄給了彭德懷的夫人浦安修。

夫妻重逢

深秋,在彭德懷被各單位連續、輪番批鬥當中,有一天他被揪到了北京師範大學。他的夫人浦安修「文化大革命」前在這裡擔任副校長,現在不用說早關進了「牛棚」。和所有關進「牛棚」的人一樣,每天的「課程」除了「請示匯報」之外,便是挨斗或陪鬥。所謂陪鬥,便是和挨斗的人一起坐「噴氣式」、罰跪、挨鞭打,有時還要揭發或證實挨斗者的「罪行」。只是,陪斗者不屬於本次批鬥會的主要目標。

這天,浦安修又照例被揪來陪斗了。她習慣於在這時候閉著眼,什麼也不敢看,免得自己有病的心臟受折磨。可是這次,扭著她胳臂的人,總是用另一隻手抓住她的頭髮,讓她的頭朝上。她還是閉著眼,那人喝道:「睜開你的狗眼看看吧!」

她睜開眼,首先看到的是一片黑壓壓的人頭,隨著一陣口號,翻起一片拳頭。接著這些拳頭對著她揮舞:「打倒……彭德懷!」 「打倒……彭德懷!」這才使得這個幾次尋死未成的老太婆恢復了神志。橫貫會場的巨幅標語漸漸在她的眼裡變得清晰起來,她看到了歪寫著的打了紅叉的「彭德懷」三個字。

自從三十年前他們在太行山結識以來,他對她像一位慈愛的大哥,又像一位嚴峻的老師。她對他的一舉一動,哪怕是眉宇之間的絲毫變化所反應的各類情緒也熟悉極了。現在她認出了他,並不是他的面容和身架,這些分明已經沒有多少她所熟悉的特徵了。他比一年半以前去三線前夕和她話別時,顯得蒼老瘦弱多了,何況他的週身都被污穢和血跡染黑。她認出他,僅僅是:他在一昂頭時那威武不屈的眼光,那蔑視一切的神情。

會議開始「控訴」發言時,她全然沒有聽。只要可能,她的眼光便盯著她三十年來的老伴看,對著他大聲地哭泣。當一個發言者向他發問時,她又得以昂起了頭。她看清了,他的目光掃視著全場,他的雙眼淌著長長的兩行淚,他的前襟分明是被他的涕淚浸透了。他是在找她啊!

「浦安修!」一聲喝斥把她震得一跳。接著她被推到人前,一個人大聲宣告:「現在由彭德懷的臭老婆浦安修交代,揭發彭德懷反黨反社會主義反毛主席的滔天罪行!」

她站立定了,並且似乎很樂意似的:「我說,我要說,這些年,我氣他,惱他,怨他……」她又一次泣不成聲,在嚥下了幾口苦水後,接著說:「那是因為我不理解他,我們合不來。但我從沒有發現過他有一點反黨的言行,沒有,沒有……」

她終於嚎啕大哭起來。一個人把她推到一旁,她只記得,許多人朝她揮拳、吼叫,以後便什麼也不知道了。

她後來才聽說,當別人向她進擊的時候,她的老伴還說過一句話:「你們不要這樣對她,她沒有責任!……」

後來,浦安修在談起這次批鬥會時,依然止不住心痛腸斷般的悲慼。她說:「我終身遺憾呀!我沒有把我的話全說出來,沒有讓他能瞭解我。事實真是這樣,過去我們鬧過,鬧得不可開交;只有到了‘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我們不在一起的時候,我才真正認識他,理解他,也更愛他、敬他!……」

(選自《在彭德懷身邊》廣東人民出版社,作者:景希珍 系跟隨彭德懷17年的警衛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