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伯溫如何卜定金陵燕雀湖「王氣」?(圖)

發表:2011-10-04 1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燕雀湖

在南京梅花節期間,大家可以看到曾列為清金陵48景之一的「臺想昭明」。此景位於南京梅花谷燕雀湖。燕雀湖又稱為前湖,歷史上頗負盛名,面積很大,東臨鐘山腳下,南到今明故宮午朝門附近,西抵黃埔路(今解放路),北至後宰門,周長約15公里。而且關於燕雀湖有著眾多傳說。
  
萬隻燕雀守護昭明墳墓

相傳南北朝時,梁武帝長子蕭統31歲時游玄武湖落水,不治而死。死後謚「昭明」。梁武帝十分悲痛,便將他生前最喜歡的一隻琉璃碗和一隻紫玉杯隨葬。有個太監為得到此稀世珍寶,竟盜掘蕭統墓,不料當太監掠取珍寶跑到護城河上朱雀航(今中華門內橋附近)時,突然數萬隻燕雀飛來扑向太監。燕雀護陵的消息傳到宮裡,梁武帝十分驚異,詔令將珍寶賜給太孫,並重新整修蕭統墓。當封墓時,又有數萬隻燕雀銜泥飛來,築起很大的墓包,並且日夜盤旋繞飛不已,守護著這座太子墳。由於墓在湖側,因此,後人便稱前湖為「燕雀湖」,又名「太子湖」。
  
劉伯溫卜定燕雀湖王氣

相傳朱元璋面諭軍師劉基為宮殿選址,劉基「五登鐘山,三赴靈谷(寺)」,求教法師指點。一天清晨去靈谷寺,法師外出雲遊,只交代留守的小和尚帶劉基前往紫霞洞。到了紫霞洞口,劉基向山下望去,遠處有一片空闊白水,名曰「燕雀湖」,水面有緋紅水汽冉冉升起,升到十餘丈高時,則集為一柱,上接天宇……劉基嘆曰:「所得者,乃是燕雀湖上一道王氣。」於是頓悟,當即填湖筑城,建造新宮。
  
明故宮「前昂後窪」的預兆

劉基卜定的地基雖是風水寶地,但卻正當湖身,地勢十分低窪,並非理想的地點。但朱元璋為佔住「龍頭」寶地,竟調集幾十萬民工,把湖填平,南京民間有「移三山填燕雀」之說。今天留在城外的前湖只是當年燕雀湖的殘餘部分。

宮殿建成後,地基下沉日益嚴重,整個皇宮地勢呈南高北低。對於迷信風水的朱元璋來說,這是一種不祥之兆。洪武二十四年,他派太子朱標往關中視察,想尋找一個更好的地方作京都。第二年朱標不幸病逝,年近七十的朱元璋更是追悔莫及。朱元璋死後四年,他的繼承人建文帝朱允文的皇位被其叔燕王朱棣篡奪,而建文帝本人則生死不明。於是,許多封建史學家紛紛把這一巨變歸咎於明故宮的「風水」不好。

来源:風水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