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書十二卷之二:攝影器材的防水處理

作者:趙嘉 發表:2011-10-31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壞天氣是攝影師最好的朋友,無論是狂風驟雨還是暴雪冰雹,所有平常的生活場景在壞天氣的時候都會變得格外令人觸動。所以我從來不希望自己在任何時候收起相機,那麼,將遇到最直接的問題,就是防水。

其實對於攝影師來說,被水澆是挺正常的事情。無論在熱帶拍攝雨林。在溫帶拍攝戶外運動或者在美麗的山區漂流的時候。好像我的身體每天會被淋透很多次。這種場合下,讓你最擔心的絕對不是你身上的衣服是不是還依然筆挺。小心你的相機吧。通常,相機是不防水的。

水下相機

當然,最防水的相機就是水下相機。比較常見的是尼康出的尼康諾斯(NIKONOS)系
列。有很多代產品。從安全可靠的角度來說尼康諾斯非常的完美。它不僅防水。而且堅固。有些還可以使用光圈優先,不過需要你估計距離對焦。如果你喜歡比較酷的攝影方式,不需要成為一個水下攝影師也可以使用它。實際上,在上個世紀的越戰中。

由於環境實在惡劣。在濕滑多雨的季節裡。很多攝影師就是把尼康諾斯當主力相機用的。尼康諾斯V型以後的產品就有TTL閃燈系統了,而且可以更換鏡頭。尼康 諾斯V的可更換鏡頭屬於水陸兩用鏡頭,不過雖然是兩用型。但是畢竟是為水下攝影設計的,如果只是在陸地上使用,建議你根本不要考慮比35毫米更廣的鏡頭, 那變形實在是不能接受。

防水罩的出發點是給水下攝影用的。在國外。配合尼康和佳能的各主要單反機型的防水罩基本都可以買到,其他像祿來(ROLLEI)6008之 類的相機也有原廠的水下附件。但是防水罩的價格可不便宜,雖然也有二三百美金的便宜貨,但是不推薦你使用。好一點的防水罩,基本在1000-2000美元 左右。其中 ikelite是性價比非常好的牌子,幾乎提供所有你能想到的相機的防水罩(http://www.ikelite.com)。

還有,水下攝影中常有一種一半拍水面上一半拍水面下的照片,多數很精彩,你一定有印象,那需要一種巨大的。由光學玻璃製成的半球型的防水罩拍成。那東西的價格。在我印象裡就是天價。反正800年用不上一回也就不用打聽了……

從根本上說,這些東西還是為水下攝影用的。都太大太重,使用和攜帶都不方便。不太適合全天候使用。

相機的防水功能

很多相機廠家解決雨雪天拍攝問題的方法是在專業相機上採取防水防塵構造。比如佳能異常堅固的NEW F-1、賓得非常經典的機器LX、徠卡純手動的單反機R6.2、康太時的RTS…和S2等等都具備了防滴防塵設計,你可以認為它可以在較為潮濕的環境下使 用。如果有了水濺在機身上。只要及時擦掉。就不會危害相機。

只有一個廠家能夠把通用型單反相機的防水性推向極至。這就是佳能的EOS—lV。

防水防塵性是我最欣賞EOS頂級相機的一點。佳能的設計師非常明白往往越是惡劣的天氣,越可以拍出與眾刁同的照片。EOS-1V給了攝影師這樣的機會。

EOS- 1V中72個主要機身縫口和動作部件,如快門釋放按鈕、選擇按鈕、主/快速控制轉輪和後背的邊緣。都採用了硅橡膠來密封。位於機身最左邊的那些功能鈕內 部,都使用了硅膠線來防水和防塵。而且,為了保護電池倉,新手柄GE-R2里頭還使用了封裝,機背的邊緣也是精心設的。一個新的防水的橡膠O形環保護著鏡 頭接環。從而防水和防塵能力大大地加強了。EOS。1V的推出以後。來越多的L級鏡頭也使用了和它相同的防水防塵標準。

佳能的設計師宣稱EOS-1V可以在「大雨」裡使用。我在印度洋拍一個旅遊專題的時候。幾乎每天下午都會有期而至的熱帶雷雨,實際上一次次的在狂風 驟雨中實踐 EOS-lV和16-35mmF/2。8頭的防水性能。拍攝了很多如漁船在瓢潑大雨中掙扎的場面。EOS-1V真的很厲害。

當然,不是所有的廠家都有決心把相機的防水性提高到這樣。

防水結構會增加相當的成本,如果只是極偶爾的使用。能防水的袖珍相機在很多地方會更實用,特別是拍攝戶外運動的時候,無論是穿越或者溯溪,一般的相機用起來都太麻煩了。

追求更好成像質量的話可以試試具有簡易防水功能的的傻瓜相機。即便有水濺在上面也不怕,也可以短時間的在菲菲細雨裡拍攝,比如奧林巴斯的u系列、雅西卡的T5都有這樣的設計。但是似乎真的用起來還覺得不夠可靠。

再安全一點的是可以下水的袖珍相機。市場上有很多品牌的一次性防水相機,它們甚至可以在水下一兩米的地方拍著玩玩。價格不貴。樂趣不少——只要你不在乎拍出來的圖片質量。不過這樣似乎不適合「嚴肅」的攝影。

常見的佳能Wp-1防水相機,在日本稱為Autoboy D5,美國稱為SURE SHOT A-1,歐洲稱為PRIMA AS-1,1994年上市的時候是世界上最小並且最輕的水陸兩用照相機。下了水,能在水下5米拍珊瑚和小魚,水下的拍攝距離在0。45米到3米之間。上了 岸,有3點紅外線自動聚焦,測光也相當准。它的32mmF/3.5鏡頭6組6片。

在光線強時成像不錯,但光線不好的時候就比較馬馬虎虎了。作為一臺傻瓜機,考慮到200-300元就能淘到不錯的二手。有這麼多功能。還防水,超值。這系列的機器在下雨的時候用當然沒有任何問題。髒了就拿到水龍頭下衝沖。也蠻好打理的。

另外的選擇是全天候的現場監督相機。現場監督相機是袖珍相機的一類。不能更換鏡頭,是架在工地上長時間拍攝施工進度的,工地上當然會下雨。所以現場監督相 機都採用防水結構,而且多數能夠達到、JIS7級防水(JIS7級的標準為在水面下1米距離。浸泡30分鐘內不進水)。在大雨裡拍絕沒問題。現場監督相機 有手動對焦也有自動對焦的。還有些是帶變焦鏡頭的,現在還出了數碼款。另外的好處是功能比較多,也比較堅固,體積比一般傻瓜機稍微大一點。機身造型奇特色 彩鮮艷,但是拎出來拍照片的確比較拉風。

柯尼卡出產好幾款著名的現場監督相機。富士也有些不錯的。

要提醒一句的是,所有使用膠片的防水相機需要閉合的部分一定會有橡膠墊圈之類的東西,但是它們是會老化的一般需要在3年左右更換。

防水附件

聽起來上面的東西都蠻酷的。但是多少都有點古怪。拿著造型奇特的相機拍攝很容易被誤以為是好炫耀的器材發燒友,或者會被人嘲笑小題大做。所以保持器材的低調感還是很重要的。

平常的器材具備一定的防水性也是可能的。在雨下得不大的時候,用一個不漏水的塑料袋套住你的單反相機,再把遮光罩裝在鏡頭上,用小刀把鏡頭前面的塑料挖掉,你就可以得到一個基本可以在小雨中拍攝的相機了。它不會影響相機的AF和AE性能。

當然。你或許最好用膠布把塑料袋和相機連接的有縫隙的地方粘一粘。安全性會更好些。

在大雨中拍攝是個問題。最好的解決辦法自然還是使用EOS-1v相機或專門的防水罩。但是他們都很昂貴。如果只是偶爾的在雨中用一下而且不 是太大的鏡頭,建議你在攝影包裡放一個專用的透明的相機防水袋。它是我們上面說到的裝置的專業版本,小型的就是一個簡單的保證嚴密不透水的塑料袋大型的會 有一個凹進去的手套形狀的部分可以讓你方便的操控相機。價格大概從一二十美元到七八十美無。

換個思路還可以有一個辦法機器越小、防水的成本越低。當然。這樣做的前提是。現在的袖珍相機鏡頭的質量已經非常好了甚至不輸給專業的單反相機。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給我的很多臺抽檢相機尋找雨中的家。

日本可以買到很多古怪的小附件去海溝看。那裡有不少小廠生產的給多種袖珍相機專用的防水罩。做工精美有些甚至可以在水下30米的地方使用價 格在幾十美金到一百美金。比如理光的GR-IV、康大時的T3、美能達的TC-1、甚至數碼相機都有配我覺得這是解決雨中攝影比較好的方案。雨中拍攝的機 會雖然重要畢竟不是很多。

令我欣喜的是現在數碼影像產品的防水解決方案很受重視,這幾年很多原廠也開始生產數碼相機的防水外殼。防水組件採用工程塑料與碳塑纖維或者透明高分子材料製成。多數可以在數米的水下使用、有些甚至可以保護相機在深達70米的海底正常使用。

還有很多廠家直接生產防水的數碼相機。理光的防水相機Caplio300G在發布的時候就曾經轟動一時,它擁有JS7級別的防水功能和JS6級的防塵標準。

我非常留意數碼相機防水技術的新進展個人覺得這可能是你選擇防水相機最好的方向。數碼相機防水方案的一個最大好處是數碼相機通過使用大存儲卡。一張存儲卡上記錄的圖片要遠遠比一卷膠卷多。而在雨中更換膠卷是很麻煩的當然水下換膠片更是不可能的。

攝影包的防水

攝影包的防水也很重要、攝影包本身一定要用防水材料做但是實際上,絕大多數品牌都不會這樣做。通常好的攝影包也不過是牛津布材料做的所謂的防水尼龍是不能保證在雨中不滲水的只要有可能淋雨。就要用帶防水罩的背包(或者單獨配一個防水罩)。

我很喜歡LOWEPRO(樂攝寶)的攝影包我自己經常背的STEALT HREPORTER 600AW有兩套防水罩。一套藏在上蓋的旁邊可以在小雨的時候蓋住上部;另一套藏在包的最底部不起眼的地方,可以在大雨中拉出來把整個攝影包嚴密的包裹起 來提供最安全的保護。我非常欣賞這樣的設計。

還要提到的,拉鏈部分是攝影包最難解決滲水的。只是在最近5、6年,防水拉鏈的出現才算真正的解決了這個問題,以至於LOWEPRO出了一 款據稱可以 100%防水的攝影包:DryZone 200。它使用的就是粗大的防水拉鏈。銷售商甚至宣稱這款包可以扔在水裡而不會沉下去,當然價格昂貴。不過下次如果我去亞馬遜河拍漂流。一定考慮它。

當然,最防水的還是專業的防水箱,國內常見的是PE LlCAN(百利能)的品牌。從只能裝一盒煙的micro case系列到需要裝上輪子讓你拖著走的。應有盡有。不過說實話,提著這樣的箱子出去也夠辛苦的,PElcAN有一款防水箱是和上面提到的LOwEPRO 合作設計的。箱子裡正好是一個LOWEPRO的背包。可以單肩背也可以雙肩背,尺寸也適中。

關於器材有很多偏方。如果你聽到過一些相關神話。比如挑好了俄羅斯鏡頭可以斃掉蔡司徠卡或者用門鏡可以改超廣角之類的。那你遲早會聽到有些 人保證說戶外活動中用安全套來保持相機的乾燥最簡單有效。那的確是有些喜劇效果的。但是不推薦你真的用它。戶外店裡通常會有一種專用的防水袋。體積很小, 也很輕,是用挂膠的不透明的尼龍做的。封口的時候把邊折回幾折,扣上搭扣就OK了,基本可以保證100%防水。成本很低也體面。防水袋有大大小小各種尺寸 的。必要的時候也可以放置其他攝影器材,甚至包括照相機。

我在旅途中一直在使用它來保存膠片。而且把未拍的和已拍的膠片分別放在不同顏色的防水袋裡,這樣在找膠片的時候要方便很多。也可以用它來保護其他容易受潮的裝備,特別是現在電子化的攝影器材和附件越來越多。

當然。即便你做足了各種功課,還是有可能要面對器材沾水的窘境。通常有水滴濺在相機上不會造成在的問題但是要趕緊把它擦掉。落到鏡頭外壁上 的水要小心,現在很多鏡頭裡有超聲波馬達之類的東西,那是非常驕氣的。如果突然發現機身或鏡頭因為進了水而不能使用了(或者懷疑進了水的時候),要立刻關 閉電源。把電池從機器裡取出來。用吹風機徹底吹乾機身或鏡頭,待放置一段時間後再重新試試。

鏡頭被水泡過。前片就有開膠的可能。但只是粘上一點點水是沒有影響的。如果粘上海水還是危險的,特別是你用安琴、徠卡之類的鏡頭。鹽水對有些工藝的鍍膜傷害格外大,需要趕緊擦乾。

怎麼樣,上面的措施夠讓你的機器防水的了嗎7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已經有點風雨無阻的意思了。

帕斯卡說過:「世界上一切災難的禍源就在於人們不能靜靜地坐在自己的房子裡。」用在相機上太貼切了,前兩天我們公司的一臺機器在處女拍攝中隨著操作事故,跟著攝影師扎進南中國海,幾十萬就這麼報廢了。

這提醒我們,攝影不是關於相機的藝術,而是關於人的,出了問題,多數也還是人的問題。

来源:《兵書十二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