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伯讚服藥自盡

作者:朱長超 發表:2011-12-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翦伯讚是著名歷史學家,北京大學教授,歷史系主任。對翦伯讚,「解放」後一直有所照顧的。他住的是獨家小院,配備了保姆,司機和廚師。他也是第一屆政治協商會議的成員。

他一直與黨合作等很好。他也一直比較左。他順利度過了反右運動,順利度過了大躍進年代。一切都是順順噹噹的。文化大革命的風暴來了,這次,他沒有躲過去。他先是作為反動學術權威被批判,被扣上「反對馬克思主義」的帽子,備受肉體摧殘,人格凌辱。他也與別的教授一樣,被趕出寬敞舒適的家,他除了不斷地挨批判和鬥爭之外,還要完成掃地拔草等任務。

斗教授風漸漸平息了。大家漸漸明白,文化革命運動是要打倒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而翦伯讚不是當權派,只是個反動學術權威。人們對他的興趣漸漸淡薄了。

他後來受到了毛澤東的「保護」。毛曾在中共八屆十二中全會上,特別提到「對北京大學的翦伯讚、馮友蘭要給出路」。所謂給出路,是予以保護的意思。翦於是又回到了自己的住所。對他的批判其實是結束了。但是,劉少奇專案組卻對他產生了興趣,因為1935年劉少奇與國民政府談判時,翦伯讚曾是個知情者。劉少奇專案組非常希望他能提供劉少奇此時與國民黨當局有什麼勾搭行為,逼翦伯讚交代劉少奇的變節行為。當時雖然全國批劉少奇蔚然成風,但翦伯讚卻不敢造國家主席的謠,交代不出什麼問題來。

翦伯讚專案組有個來自軍宣隊的成員,以為翦不肯交代是壓力不夠,只要施加足夠的壓力,他自然會交代劉少奇的問題。因此,對他聲色俱嚴,警告他如果拒不交代,後果自負,並且解下了手槍,意在對翦施加壓力,進行逼供,要求他證明劉少奇有變節行為。對他說,第二天要交出交代材料。如果不交代,一切後果由他自己負責。

翦覺得自己無路可走了,於1968年12月18日夜,夫妻雙雙吃下大量安眠藥自殺身亡。第二天,前來索取交代材料的專案組成員發現翦家大門緊閉,開門一看,翦與他的妻子已服毒自殺而死。從他的口袋裡發現了兩張紙條,一張說,他實在沒有什麼可交待的;另一張寫了句口號: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毛主席萬歲。

来源:網路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