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10年政績盤點:若干個「世界第一」

作者:蟬公二世 發表:2011-12-17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引用自孫教授《胡溫執政10年政績大盤點:若干個「世界第一」》
(資料來自《環球時報)

一.正面的「世界第一」

(一)金融:

1.中國外匯儲備世界第一:2005年9月,日本財務省公布的一組數字,刷新了世界各國外匯儲備排行榜。至2004年6月底,中國加上中國香港地區的外匯儲備總和,已經首次超過了日本,居世界第一。中國創造外匯儲備的增長速度也是世界第一:1978年中國外匯儲備僅有1.67億美元,人均只有0.17美元,接近於零;2008年年底達到了1.89萬億美元。2009年8月,中國外匯儲備超過了2萬億美元。而美國的外匯儲備僅為0.3萬億美元。

2.中國出口額世界第一:WTO在 2009年8月24日發布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出口額超過德國,成為世界第一。

3.中國持有美國債券世界第一:用中國窮人的錢讓美國人過幸福生活。

(二)農業:

1.中國的糧食產量世界第一。中國已連續多年成為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大農產品生產國。2009年,在19種主要農產品中,中國雄居世界第一位的有12種,第二位的有2種,第三位的有4種。根據FAO統計,中國的穀物產量佔世界總量比重一直處於世界第一位,2004年為18.20%,位居第二的美國為17.14%;中國勞動密集型的高附加值的農產品如肉類、蔬菜和水果,已經居世界第一位,分別佔全球市場份額的28.57%、36.62%,而美國分別佔14.95%和5.01%,相當於美國的1.91倍和7.31倍。

2.中國的肉、禽蛋類產量世界第一。2009年9月5日,第七屆中國國際肉類工業展覽會暨第四屆中國國際肉類食品文化節在山東青島舉行。該會所報導的最新數據為:2008年全國肉類產量達到7278.7萬噸、禽蛋產量2701.7萬噸,居世界第三位。

3.中國成為世界第一漁業大國。中國水產品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1/3。農業部漁業局市場處官員說,中國水產品的產量和漁業總產值分別以每年8.7%和10.4%的速度遞增,成為農業中發展最快、效益最好的一個產業。2005年,中國水產加工業的總產量達到1000萬噸,佔世界水產品總量的40%。

4.中國成為世界第一養禽業大國。我國養禽業連續30年持續穩步增長,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早已成為世界第一養禽大國。據農業部統計,2000年我國肉類人均佔有量為52公斤。另據FAO統計資料,2000年我國禽蛋的產量佔世界總產量的41.9%,其中雞蛋佔總產量的85%,人均佔有量達17.7公斤,總產量及人均佔有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5.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養羊大國。據中國養羊協會的統計,目前,我國養羊數量已經超過澳大利亞,成為世界第一養羊大國。我國綿羊數量是1.3億只,超過澳大利亞1000萬隻,然而我國的淨羊毛產量只能滿足我國毛紡業40%的需求。

6.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蘋果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蘋果種植面積和產量均佔世界總量的40%以上,主要集中在渤海灣、西北黃土高原、黃河故道和西南冷涼高地四大產區。近年來,中國出口新鮮蘋果的數量有大幅度的增長。其中以2007年為最高,出口數量達到101.9萬噸。

7.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菸草生產國與消費國。僅菸草一項,中國便雄居8個世界第一:烤煙種植面積第一、烤煙產量世界第一、烤煙增長速度世界第一、捲煙產銷量世界第一、捲煙增長速度世界第一、吸菸人數世界第一、吸菸人數增加數量世界第一。

(三)工業:

截至2008年,我國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的已有210種。

1.中國鋼鐵產量世界第一。年產2.68億噸,產量佔全球的25%。

2.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國。

3.中國煤炭產量世界第一。23.6億噸(2006年)

4.世界第一水泥生產大國:2008年產量13.9億噸。

5.世界發電設備第一製造大國。

6.中國的造船工業世界第一。

7.中國服裝的生產能力位居世界第一。

8.世界第一大傢俱出口國。

9.中國鹽的產能居世界第一位。

10.中國28種家電產量世界第一。根據日本民間調查公司富士經濟總結的2005年白色家電生產動向調查,中國生產的冰箱、空調、洗衣機等28種家電產量世界第一。從產品類別來看,2005年世界的冰箱生產臺數為7835萬臺。其中中國為34%,為2690臺,其中海爾的生產量為650萬臺;世界空調生產量的67%,5350萬臺在中國生產。其中韓國LG電子佔首位,中國的格力佔第二位,美的佔第三位,以上3家公司的生產量都在800萬臺以上;洗衣機的35%,2350萬臺在中國生產。

11.中國紡織品產量世界第一,每年共世界人民每人四件衣物。

12.中國鞋產量世界第一,每年世界人民每人3雙。

(四)網際網路:

1.中國電話用戶全球第一。目前中國電話用戶已達9.79億戶,其中移動用戶6.5億戶。2009年7月,我國主要電信業務指標:固定電話用戶數、行動電話用戶數、網民人數、寬頻網民數首次全部位列世界第一。

2.手機、微機、彩電、顯示器的產量全球第一。2006年,我國內地生產的手機、微機、彩電、顯示器的產量已佔全球總量的40%,列世界第一。

3.我國是世界第一電腦生產大國。2008年,中國共生產微型計算機上1.3667億部,同比增長13.2%,其中筆記本電腦1.0859億部,同比增長25.2%。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發布報告顯示,截至2009年6月30日,我國網民規模3.38億、寬頻網民數3.2億、國家頂級域名註冊量1296萬,三項指標穩居世界第一。

4.中國電子商務參與人數世界第一。2009年6月底,支付寶的會員數已經超過2億,成為世界第一,這是中國電子商務史上的一個里程碑。

(五)教育:

在校學生人總數居世界第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的一份有關世界高等教育情況的報告指出,中國高等教育學校在校生人數在過去非常短的時間裏翻了一番,高等教育規模躍居世界第一,緊隨其後的是美國、印度、日本和俄羅斯。2008年,我國高等教育在校生規模超過2021萬人,居世界第一。

(六)出版業:

中國圖書出版年碼洋數、動畫年分鐘數、電視劇年集數均居世界第一。

(七)科研院所和人數:

科學技術部發展計畫司綜合與規劃處處長王瑞軍2009年8月25日與網友在線交流時指出,截至2009年,國家科研院所3775個,中國科技人力資源4200萬人,位居世界第一。

(八)軍事:

1.中國陸軍世界第一

2.中國的輕武器世界第一

二.負面的「世界第一」

(一)中國教育投資人均不及非洲的烏干達,失、輟學兒童人數世界第一;

(二)中國大學四年學費相當於一個農民家庭不吃不喝41年的勞動所得,是世界學費第二高的JP的3倍。中國貧困家庭子弟考上大學,因為貧窮而導致父母自殺、家破人亡的案件數,世界第一;

(三)中國九億農民的醫療社會保障之低劣,世界第一;

(四)中國每年的礦難發生次數和死難人數,世界第一;

(五)中國曾經徹底消除了賣淫嫖娼業、解救了無數婦女,但目前中國被脅迫的風塵女人數和發生的逼良為娼案件,世界第一;中國掃除賣淫嫖娼業的行動,一般僅僅針對最弱勢的婦女施用暴力和法律,堪稱世界僅有。

(六)中國的大中城市發達程度與歐美相當,但絕大部分農村和非洲窮國的農村在一個發展水平,相差之強烈堪稱世界第一;

(七)中國完全不具有城市人身份和福利待遇,但卻在幫助建設城市和服務城市的所謂農民工人數,世界第一;中國那些在現代工廠工作的打工者們,其工資待遇遠低於墨西哥甚至遠低於其鄰國越南等國家,工資收入最低堪稱世界第一;

(八)中國與非洲小國一樣,只能靠出口襯衫、褲衩之類產品換取其急需的民航飛機等工業品,出口貿易廉價程度堪稱世界一。

三.讓國人憤恨的「世界第一」

(一)貧富差距和兩極分化程度絕對堪稱世界第一;基尼係數已達4.8以上,遠超國際警戒紅線。0.4%的極少數官僚買辦特權資本家和權貴資產階級掌控中國70%以上的財富資本,80%的貧民老百姓日益陷入生不起、養不起、學不起、活不起、病不起、死不起的絕對貧困處境。

(二)「中國特色」官場腐敗程度和官員腐敗人數絕對堪稱世界第一;

(三)「中國特色」官員腐敗和新生官僚買辦特權資產階級增量絕對堪稱世界第一;

(四)「中國特色」官員貪婪程度、暴孽程度、淫亂程度等N項皆絕對堪稱世界第一;

(五)「中國特色」權、錢、色商品交換等一系列遊戲潛規則橫行於官場、商場、職場等社會各個領域、各個角落,絕對堪稱世界第一;

(六)中國近10年貪官轉移國家財產500億美元到海外,且幾乎永久性無法追回,堪稱世界第一;

(七)「中國特色」政府官員每年「三公消費」(公款吃喝、公車費用、公款旅遊和公款出國)化費財政資金1萬9千億元人民幣以上,絕對堪稱創世界第一;

(八)「中國特色」各級政府辦公大樓的豪華程度令人咂舌,連自稱最富有的美、日政府也相形見絀,世界第一;

(九)中國官方公布的其官/民比例目前達到了1:28(一說1:15),當代中國官民比例之高舉世罕見。儘管統計資料的來源各不相同,但官民比例的數字大致差不離,從縱向看,我國官民比例在漢代是1:7948人,唐代是1:3927人,明代是1:2299人,清代是1:911人,1949年是1:294人(一說是1:600人),而今天是1:30人(一說是1:28人),有個別地方甚至達到了空前的1:9人(如陝西省黃龍縣是9個農民供養1個幹部);從橫向上看,1999年中國的官員比例是1:30人,印尼是1:98人,日本是1:150人,法國是1:164人,美國是1:187人。農村社會的基層政府是典型的「吃飯型財政」,行政管理費及工資支出佔到了當地財政收入的80%~90%。絕對堪稱創世界第一;

(十)國家重要資源被賤賣,不可再生資源遭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嚴重惡化,等等,絕對堪稱創世界第一;

(十一)中國納稅人賦稅世界第一。據新華社媒體報導,中國稅收超過GDP增速兩倍,二零一0年中國稅收已經達到創記錄的十萬億。中國成了名副其實的稅收增幅和稅收佔國民經濟產值的總冠軍。官府賦稅重,但老百姓並沒有享受到高稅收帶來的高福利,中國貧困人口的社會保障在世界屬於低水平,它和經濟強勢發展極不相稱,官府沒有把取之於民的稅收用於民生,至少用的太少。

四.讓國人難過的「世界第一」

(一)中國房地產業N個「世界第一」:

1.中國的房價與人均年收入之比高達12:1,世界第一。

2.中國房地產平均利潤率30%,世界第一。

3.建設部稱,我國城鎮住房私有率接近82%,高居世界第一。

4. 房地產泡沫世界第一。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史蒂芬·羅奇曾表示,「目前2/3國家和地區正面臨房地產泡沫危機,而在所有房地產泡沫國家和地區中,中國排在第一。」

(二)城鄉收入差距世界第一。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經過數年跟蹤所做出的一份全國性調查顯示,近年來,中國城鄉收入差距在不斷拉大,如果把醫療、教育、失業保障等非貨幣因素考慮進去,中國的城鄉收入差距世界最高。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城鄉之間的人均收入比率由1 995年的2.8提高到2002年的3.1。然而,調查人員認為,這個數字還不能真實地反映出城鄉之間實際收人的差距。報告指出,城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沒有涵蓋城市居民所享有的各種實物補貼,比如城鎮居民很多享受公費醫療,而農村居民卻沒有這種待遇。城鎮的中小學能夠獲得國家大量財政補貼,而農村學校得到的補貼非常少,農民還要集資辦學。城鎮居民享受養老金保障、失業保險、最低生活救濟,這些對於農村居民來說卻可望而不可及。如果把這些因素都考慮進去,估計城鄉收入差距可能要達到4倍、5倍,甚至是6倍。

(三)教育收費之高世界第一。據2005年5月8日公布的「全球高等教育收費排行榜」,日本為全球學費開支最昂貴的國家,學生平均一年的教育支出(包括學費和生活開支)為8930英鎊,是中國學生的10倍左右。

(四)沒有醫療保險的人口世界第一。著名的調查公司零點公司2005年2月份,在全國7個城市以及7個省的鄉鎮以及農村做了一個人戶調查。調查的結果是:沒有醫療保險的人佔65.7%。即13億中國人中,8.45億人沒有醫療保險。2004年,城市居民沒有任何醫療保障者比例為32.3%,小城鎮居民沒有任何醫療保障者比例為59.9%,農村居民沒有任何醫療保障者比例為79.4%。

(五)中國的自殺率世界第一。中國自殺率偏高,約為每年23人/10萬,而世界其他地區平均自殺率僅為10/10萬,中國自殺率是國際平均數的2.3倍。每年中國自殺者數目大約是世界總自殺人口的1/3。據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The Lancet)上的一篇論文,自殺已經成為中國年輕人中最為常見的死因;中國婦女的自殺率超過男性達25%。在有確切自殺率統計的世界各國中,中國是唯一女性自殺率顯著超過男性的國家。農村人口中的自殺率為城市的三倍。近年來,官員的自殺率也呈快速上升趨勢。

五.讓國人尷尬的「世界第一」

(一)僅菸草一項,中國便雄踞8個世界第一:烤煙種植面積第一、烤煙產量世界第一、烤煙增長速度世界第一、吸菸人數世界第一……。

中國菸草生產佔全球的35%,菸草銷售佔全球的32%,捲煙年產量達1.7萬億支,我國有3.2億煙民,佔世界煙民總數的25%。

(二)礦難事故死亡人數 「世界第一」。 2004年,我國共產煤16.6億噸,佔世界33.2%,但是全國的礦難死亡人數是6027人,佔全世界礦難死亡總人數的80%。同年,美國產煤近10億噸,但煤礦安全事故中總共只死亡27人。我國2004年的每百萬噸死亡率為3.96,而美國是0.039,中國煤礦事故死亡人數是美國的100多倍。

(三)中國「拜金主義」世界第一。美國媒體(世界日報)2010年公布的一項民調顯示,在全世界23個國家中,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國的民眾最相信「金錢萬能」,並列成為世界第一「拜金主義」國家,在金融危機之後尤為如此。環球網24日就此發起了一項在線調查,結果顯示,84%的受訪網民承認中國是第一「拜金主義」國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