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全面調理,強身藥膳茶飲DIY(圖)

發表:2012-01-02 1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選擇適當中藥材,有效調理體質 中藥材屬性不同,有些溫熱、有些寒涼。不同體質的人,適合不同的中藥材。選擇適當的中藥材,能進一步調理體質,改善秋天上火、腸胃不舒服、肌膚乾燥;冬天血液循環不佳、手腳冰冷等問題。

冬令進補,難免會吃進較多的酸性食物,例如肉類,因而造成身體酸化,引發各種疾病,如手腳冰冷、容易疲倦、肥胖、高血壓、糖尿病、痛風、胃潰瘍等。茶葉和中藥材中,富含多種鹼性成分,如鉀、鎂、鐵等,能幫助維持體內酸鹼平衡,讓身體更健康。

礦物質能舒緩壓力,讓情緒更穩定 花茶中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鉀、鎂、鈣等。這些營養素能幫助穩定神經系統,調節情緒,鬆弛神經與緊繃的肌肉,減緩秋燥對情緒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營養師的叮嚀

服用中藥時,要減少生冷食物、難消化食物、豆類、肉類的食用量,以免增加腸胃負擔。

同時服用中、西藥,間隔時間需保持兩小時以上。

大多數的中藥材都有雜質和灰塵,煎煮之前,最好使用清水快速沖洗一次。

中藥材的處理方式不盡相同,有些適合打成藥粉、有些需要先搗碎、有些宜久煮、有些不可久煮、有些需先剝開。購買藥材時,記得向店家詢問妥善的處理方式,以發揮藥材的最大效用。

綠茶容易刺激腸胃,空腹時不宜飲用。最適合喝茶的時間,是下午2∼3點左右,此時飲用茶飲,不僅可提神、幫助消化,更可避免造成晚上失眠。

茶泡好之後,建議在30∼60分鐘內喝完,以免放久產生變化,危害身體健康。


玫瑰芙蓉茶 1人份

營養師推薦 補血潤色+保肝護胃

熱量

30.6大卡 蛋白質:0.1g 脂肪:0.01g 醣類:7.5g 膳食纖維:0.0g。

材料

玫瑰花、芙蓉花、薔薇果各5 g,熱開水1杯 調味料 蜂蜜、檸檬汁各1小匙 作法 1玫瑰花、芙蓉花和薔薇果,分別用水洗淨。 2以熱開水沖泡作法1,蓋上杯蓋,燜約15分鐘。 3濾渣取汁,再加入檸檬汁和蜂蜜,拌勻後即可飲用。

保健養生功效 玫瑰花有養顏美容、調理血氣、保肝護胃功能;芙蓉花能退火、解渴、養血活血;薔薇果可幫助調節生理機能。氣血不順、循環不佳的人,可多飲用這道茶飲。

茉莉蜜茶1人份

營養師推薦 舒緩情緒 + 養肺抗炎

材料

乾燥茉莉花15g,綠茶葉10g,熱開水1杯。

調味料

蜂蜜1小匙。

作法

將乾燥茉莉花和綠葉放入杯中,以熱開水沖泡。

濾去茉莉花和茶葉,取茶水。

加入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保健養生功效

茉莉花中的揮發精油,能舒緩情緒;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抗發炎作用;蜂蜜有養肺潤燥功效。在秋冬適量飲用這道茶飲,可改善心情低落、身體乾燥、發炎的現象。

防風參茶1人份

營養師推薦滋補強身 + 抵禦寒氣

材料

防風、花旗參各7g,羌活、金銀花、北黃芪各5g,熱開水1杯。

調味料

蜂蜜1小匙。

保健養生功效

防風可解熱祛痰、促進血液循環;花旗參具滋補效果;金銀花能增強身體防禦恩能力。適量飲用這道茶飲,能提升免疫力、改善體虛,預防秋冬季節寒氣入侵,引發疾病。

 

来源:人類智庫《秋冬養生特效食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