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公開表態支持阿拉伯之春

發表:2012-01-16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波斯灣訪問的中國總理溫家寶15日表示,支持阿拉伯人民的變革訴求。這是阿拉伯世界爆發「茉莉花」革命一年以來,北京方面公開表達支持阿拉伯人民變革訴求的唯一中國政府最高階官員。

中國總理溫家寶正在展開他的波斯灣之行,首站抵達沙烏地阿拉伯。據中國官方新華社報導,溫家寶是當天在沙特首都利雅得會見伊斯蘭合作組織秘書長伊赫桑奧盧(Ekmeleddin Ihsanoglu)時,作以上表示的。

在與伊赫桑奧盧的會談中,溫家寶明確表示,中方「呼籲停止一切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支持有關國家人民的變革訴求,希望並相信地區國家的政府和人民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問題」。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指出,這是一名中國政府首腦級官員在阿拉伯之春問題上首次公開做這樣的表態。

溫家寶還說,中國與伊斯蘭合作組織在維護西亞北非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有著共同利益。伊赫桑奧盧則回應說,伊斯蘭國家與中國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沒有歷史積怨,也沒有現實問題,今後也不會有。他並強調,伊斯蘭合作組織從戰略高度重視與中國的溝通、協調,願意推動伊斯蘭國家加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談到阿拉伯世界最近的動向,伊赫桑奧盧表示,伊斯蘭合作組織主張通過發展變革解決經濟、社會問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反對使用暴力,為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溫家寶有關阿拉伯之春的談話非常簡短,不宜過度解讀。但作為中國政府首腦,溫家寶發表公開支持阿拉伯人民變革訴求的講話,引起外界的極大關注。

另外,非常碰巧的是,就在溫家寶在國外公開表達支持阿拉伯人民變革訴求之時,中共理論刊物《求是》雜誌也將於今天(16日)發表溫家寶一篇關於農村問題的文章。溫家寶這篇長文的標題是《中國農業和農村的發展道路》。文中特別談到了與中國最近頻頻引發農民抗議運動相關的地方官吏非法剝奪及變賣農民土地的問題,溫家寶在文中強調「任何人都無權剝奪」農民財產,必須推進土地徵收制度改革。

新華社提前一天刊發了溫家寶這篇文章的內容摘要。新華社在報導中說,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一篇「重要文章」,「重點對農業和農村發展中關於現代農業、新農村建設和城鎮化等重大問題的指導思想和政策要求作了深入闡述」。

路透社15日發自北京的新聞電稿則以「溫家寶怒斥侵佔農民土地」為題,報導了文章的內容。路透社指出,溫家寶實際上在批評中共一個時期以來的政策,認為這些政策導致居民被強遷及農民土地被剝奪。

溫家寶在文章中指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等,是法律賦予農民的財產權利,無論他們是否還需要以此來作為基本保障,也無論他們是留在農村還是進入城鎮,任何人都無權剝奪。推進集體土地徵收制度改革,關鍵在於保障農民的土地財產權,分配好土地非農化和城鎮化產生的增值收益。

溫家寶還陳述了他對中國未來農村建設的意見。他說,要給農民一個能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農村建設應保持農村的特點,有利於農民生產和生活,保持田園風光和良好的生態環境。不能把城鎮的居民小區照搬到農村去,趕農民上樓。要長期堅持把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到農村。

人們記得,去年廣東陸豐地區爆發有名的烏坎村事件。村民冒著被當局警力鎮壓的危險,舉行了長達數月的抗議運動,揭發地方貪官勾結開發商出賣村土地。這場村民維權事件還產生了中國社會前所未有的一個新事物,那就是村民們自發地組織起來,不再需要共產黨的村支部,而是通過民主選舉推選新的村委班子實行某種形式的村民自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今年1月3日承認,烏坎事件對共產黨是個教訓。他並且承諾,將以烏坎村為案例,改進村社組織。烏坎村村民們最後勝利了,不僅迫使當局承認村民維權的合法性,並且爭得村委會的重新選舉。

汪洋的講話顯示,中共地方當局已經意識到,像烏坎村這樣的事件,如果民眾的訴求得不到得解決,將會引發中國社會更多的「群體性事件」從而危及社會的穩定。「烏坎事件」本來可以成為一場推動中國社會深層改革的中國式「茉莉花革命」,或「木棉花革命」(按廣東省省花名稱),但在當局大事化小、一面妥協一面控制的雙管政策壓制下,這場由基層村社發動的民主維權運動沒有擴大到更廣的社會層面。村民們也對他們的抗爭結果感到滿意了。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尤其在中共權力更迭臨近,「胡溫體制」快要交班的時候,溫家寶既在國外公開表態支持阿拉伯國家人民變革訴求,又在國內撰文批評中共現有的農村及土地政策,力圖正本清源,解決中國農村社會發展及農民土地財產權問題,再次引起人們對這位曾經多次呼籲政治改革的總理的注意。

原題目:溫家寶:支持阿拉伯之春人民變革訴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