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雅思:無慾則剛

作者:小蓮 發表:2012-02-24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在世,難免的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如有的時候,當自己真心的對別人的時候,也許換來的不是感謝而是詆毀與誹謗。尤其遇到很熟悉的人這樣對自己,那種傷心有的時候是不言而喻的。

其實,在任何一個環境當中都會有著這樣或那樣的不如意。有的人很傷心,覺得的對方怎麼能這樣對我?心裏有一種失落的感覺。

其實這是一種「有求」之心造成的。

你在對別人好的時候,心裏經常琢磨著:「對方也應該這樣對我。」或者「我在有事情的時候,也希望對方能好好對我。」這樣就使得我們為對方好目地有些不純淨。有人會說,當時我也沒多想什麼呀?是,也許你沒有想別人怎麼樣對你,可是最起碼是希望你對別人的好,能讓對方理解和接受。
其實這本身就已經不夠純淨了。當別人對你的態度和方法達不到你心中所預想的,你就會很傷心和失望。
這是當代社會交往的嚴酷現實。

我從前也經歷過很多這類的事情。每當別人對自己不是事先預想的那樣的時候,也傷心甚至痛苦過。後來經歷的事情多了,也就變得堅強起來了。再後來由於看過了一本叫做《轉法輪》的書,讓我真正的懂得了交際的根本方式。

一個人對別人好,是人的善良本性所致。而不是圖點什麼,包括理解上的。那麼假若一個人對另外一個人好,能做到,無論那個人怎樣對自己,自己就無私的根據不同角色來對別人好。(這裡的根據不同角色是指:比如,朋友和家人是兩種方式;男人和女人是兩種方式等等。雖然都是「好」,但方式和表現卻不盡相同。)說句笑話,如果能做到連別人的一句感謝的話,一個微笑都不想求得。那我想能做到這種程度,這個人無論對方怎麼對自己,自己都不會有什麼想法。

也許有人說,那對別人好,如果做到了這個份上,那不太傻了嗎?其實不然。咱們好好想一想,你對別人好,而一點也不圖別人的。無論別人怎樣對你,你都一如既往的對別人好。那麼你的不求,不等於對方不對你好。而且越是無求,越是讓對方放心,越是讓對方信任。即使一時不理解,時間長了,當他真正的明白你是怎樣無私的一個人的時候,那他當然願意與你打交道。因為你的善良與純淨,贏得了他的信任。

記得當年在九九年七月中共非法鎮壓法輪功開始的時候,有很多法輪功學員被抓到體育場。在那裡有很多武警和警察看守著。不料此時天下起了大雨。法輪功學員有的就把自己的傘給武警和警察,有的甚至把衣服給他們披在身上。這一舉動深深的感染了那些鐵石心腸的警察和武警們。

正如前文提到,善良是生命的本性。對於周圍的一切本來就應該是用善來對待。法輪功學員當時根本沒有想給警察遮風擋雨會有什麼回報和好處,一切都是本性使然。

越是無求於結果無求於得失的舉動才是最能感動人的,才是最能發揮出其強大力量的。同時正因為無求,所以對方怎麼對自己,自己也根本不會看重。心中湧動著那不破的善念,不僅是讓我們自己心安,更是讓我們具備更大的智慧與能力,也許就會贏得更廣的發展機會。正應了成語:「無慾則剛」。
因為無論怎樣,一個真正善良的人一定會有福報的!

来源:讀者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