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身後除了薄熙來還有哪些黃雀?(圖)

作者:王華 發表:2012-03-04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立軍與薄熙來的反目,已經引發中共政治局的激烈鏖戰。談及中共內鬥,人們常把實權人物分為:江澤民的江派與胡錦濤的團派,「江胡鬥」當然是中共內訌的主線,不過按照政治觀點和立場的不同,細分起來還有很多,如太子黨、軍中少壯派、毛左派(包括新左派)以及改革派,還有習近平自己的人馬等等,他們在王立軍事件以及中國前程等問題上,出現不少分歧,在爭奪王儲地位、搏擊上位的人中,除了薄熙來,還有誰呢?

紅衛兵當政的憂患

最近北大教授錢理群在「老紅衛兵當政的擔憂」中指出,如果說「胡溫時代」是文革時25歲左右的「大學生」掌權的話,那「習近平時代」就輪到當年15歲左右的「紅衛兵」當政了。這批人高幹出生,但又當過知青、知道民間疾苦,很多還留過洋,所以他們中部分人可能會推進中共的改革,給中國社會的各方面帶來一些新特點。

「但不可忽視的,是文革對這一代精神上的負面影響,不要忘了他們當年都是‘毛澤東的紅衛兵’,毛對其潛移默化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在某種意義上說,老紅衛兵中是不乏‘小毛澤東’的。在我看來,其中最應該警惕的,是文革殘酷的鬥爭中形成的‘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的觀念,以及由此產生的帝王氣與流氓氣。另一方面,由於今天已經很難出現毛澤東、鄧小平那樣的可以駕馭群雄的強勢領袖,老紅衛兵中又派系林立,他們之間如何形成合力,將是習近平時代的統治難題。弄不好,就會發生內訌,或各自稱雄。」

毫無疑問,這話用在薄熙來身上是最恰當不過的。不過,想「當王儲」或「搏上位」的,除了薄熙來,後面還有很多黃雀。

劉亞洲想軍人干政

文章談到空軍副政委、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少將。劉是中共軍隊中少壯派的代表,他和在政府機構掌權的太子黨一樣,一切努力的目的就是「保我父輩江山一代一代傳下去」,強化「我黨的執政地位」,不同的是,劉亞洲本質上是個軍國主義者,他做的是「國家權威主義籠罩下的民主夢」,走的是執著於「民主壓倒自由的老路」,而最危險的是,他鼓吹「軍人干政」。

在劉亞洲眼裡,「中國的希望在黨內,黨內的希望在中央,中央的希望在上層」,但中國社會的真正菁英「一大部分在部隊」,他斷定:越是文明程度不高的國家,「軍隊就越是改革的力量」。很多人擔心,如果中國民間不能成為推動民主化的主力,如果黨內文官系統不能形成強有力的改革派,而是由軍人喊出政治改革的最強音,那中國就會出現軍人干政的夢魘。「這是中國民主化的最壞方式」。

軍國主義干政將給中國帶來更多憂患。青年學者王怡指出:當下中國社會已經有著軍國主義滋生和蔓延的基礎:「中國是全世界軍事刊物最盛行的國家,幾乎每個中學男生都會翻看」,「中國是全世界軍事話語最強盛的國家」,「中國也是少數不限制,甚至組織兒童觀看戰爭場面電影的國家之一」等等。

劉源高調提新「新民主主義」

就在薄熙來以地方官員的名義發動政治運動「唱紅打黑」之時,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劉源,在軍中反對腐敗、把谷俊山推下臺之前,多次提出新「新民主主義」的理論。

2011年4月24日,劉源的幕僚張木生在舉辦新書《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新聞發布會曾公開表示:回到「新民主主義」,目的就是要為共產黨「重塑合法性」,其主要三點包括:一是「共產黨領導」,黨要掌控改革的絕對領導權;二要「恢復以工人、農民為主」,「以工農聯盟為基礎」,不能讓工農淪為弱勢群體,這是重塑合法性的關鍵;三是允許發展資本主義,但必須能夠「駕馭資產階級」。

這次新書發布會,被解讀為太子黨中的劉源派系的宣言,是他們「謀國運」而提出的新國策。劉源和幾位將軍出席了這次發布會上。張木生在接受採訪時一再提及「未來的當政者」,強調「我們國家已經被一些軟弱無能、沒有血性的領導者帶入了一場嚴重的政治和社會危機當中」,「下一屆最高領導者絕不會允許目前的狀況再延續下去」,「會有人很高地舉起(旗幟)」,「用很高的政治智慧來解決當時他所面臨的問題」,他說這樣的「下一代的領導人」有「一批」,並且點名說劉源就是這樣的「非常有理想」的共產黨員。

2011年2月在「延安兒女聯誼會」上,很多太子黨成員聚會研討,會後形成了一個《我們對十八大的建議》書,主要著眼於「黨內民主」建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們要求實行從各級黨委到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及常務,新增20%的「直選」名額來加強黨內民主。

在中共黨魁喪失權威性的今天,「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可能成了中共不少類似薄熙來、王立軍之流具有「遠大抱負」者的想法,未來中國政壇的局勢處於動盪之中。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