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養腎的平民食物(組圖)

發表:2012-03-27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說大家嚮往皮膚越白越好,但營養學家卻推薦,吃的食物越黑越健康。對於黑色食物的好處,很多人可能並不清楚。傳統中醫學,把不同顏色的食物或藥物歸屬於人體的五臟:紅色入心,青色入肝、黃色入脾,白色入肺,黑色入腎。所以,生活中我們根據顏色選擇飲食,是種簡單易行的方法。而黑色食物對腎的滋養和呵護,更是受到了專家的肯定。

黑色食物一般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如我們平時說的「黑五類」:

1、黑米

米中的珍品---黑米,也被稱為「黑珍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以及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有開胃益中、滑澀補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等功效;

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屬於糯米類。主要營養成分(糙米):黑米按佔乾物質計,含粗蛋白質8.5-12.5%,粗脂肪2.7-3.8%,碳水化合物75-84%,粗灰分1.7-2%。黑米所含錳、鋅、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3倍;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葉綠素、花青素、胡蘿蔔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用黑米熬製的米粥清香油亮,軟糯適口,營養豐富,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因此被稱為「補血米」、「長壽米」等;我國民間有「逢黑必補」之說。

中醫認為黑米有顯著的藥用價值,古農醫書記載:黑米「滋陰補腎,健身暖胃,明目活血」,「清肝潤腸」,「滑濕益精,補肺緩筋」等功效;可入藥入膳,對頭昏目眩、貧血白髮、腰膝酸軟、夜盲耳鳴症、療傚尤佳。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因此,人們俗稱:「藥米」、「長壽米」。由於它最適於孕婦、產婦等補血之用,又稱「月米」、「補血米」等。歷代帝王也把它作為宮廷養生珍品,稱為「貢米」。

現代醫學證實,黑米具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補益脾胃,益氣活血,養肝明目等療效。經常食用黑米,有利於防治頭昏、目眩、貧血、白髮、眼疾、腰膝酸軟、肺燥咳嗽、大便秘結、小便不利、腎虛水腫、食慾不振、脾胃虛弱等症。由於黑米所含營養成分多聚集在黑色皮層,故不宜精加工,以食用糙米或標準三等米為宜。

2、黑豆

豆被古人譽為腎之谷,黑豆味甘性平,不僅形狀像腎,還有補腎強身、活血利水、解毒、潤膚的功效,特別適合腎虛患者;有「營養倉庫」之稱的黑棗性溫味甘,有補中益氣、補腎養胃補血的功能;

研究提示,黑豆中蛋白質含量高達36%-40%,相當於肉類的2倍、雞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黑豆含有18種氨基酸,特別是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黑豆還含有19種油酸,其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黑豆基本不含膽固醇,只含植物固醇,而植物固醇不被人體吸收利用,又有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降低膽固醇在血液中含量的作用。因此,常食黑豆,能軟化血管,滋潤皮膚,延緩衰老。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等患者有益。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3、黑芝麻

黑芝麻性平味甘,有補肝腎,潤五臟的作用,對因肝腎精血不足引起的眩暈、白髮、脫髮、腰膝酸軟、腸燥便秘等有較好的食療保健作用。

黑芝麻含有的多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在維生素E、維生素B1的作用參與下,能加速人體的代謝功能;黑芝麻含有的鐵和維生素E是預防貧血、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的重要成分;黑芝麻含有的脂肪大多為不飽和脂肪酸,有延年益壽的作用;中醫中藥理論認為,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在烏髮養顏方面的功效,更是有口皆碑。

4、黑棗

營養分析:

·泡製而成的黑棗是大棗乾品,其補益作用大於鮮品,相比紅棗,它的養血補中作用更強。

·黑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有極強的增強體內免疫力的作用,並對賁門癌、肺癌、吐血有明顯的療效。

·黑棗性味甘溫,能滋補肝腎,潤燥生津。

·黑棗最大的營養價值是在於它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果膠,可以幫助消化和軟便。

·黑棗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等。以含維生素C和鈣質、鐵質最多)。

·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多用於補血和作為調理藥物,對貧血、血小板減少、肝炎、乏力、失眠有一定療效.黑棗有加強補血的效果。

吃的時候別一次吃的太多了,適可而止就不會有副作用的.另外,黑棗和紅棗合二為一吃是保護肝臟的佳品。所以專家建議,黑棗對身體好處很多,適當吃些有利健康。

5、核桃

核桃則有補腎固精、利尿消石、潤腸通便、溫肺定喘的作用,常用於腎虛腰痛、尿路結石等症;這五種食物一起熬粥,更是難得的養腎佳品。

此外,還有黑木耳、李子、烏雞、烏梅、紫菜、板栗、海參、香菇、海帶、黑葡萄等,也都是營養十分豐富的食物。腎不好的人,可以每週吃一次蔥燒海參,將黑木耳和香菇配合在一起炒,或燉肉時放點板栗,都是補腎的好方法。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