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犯忌「介入」南海 撞中俄「底線」

發表:2012-04-11 15: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俄羅斯最大國有天然氣公司——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公司達成協議,將聯合開採南海兩個大型天然氣田,引起外界熱議。有分析稱,越南有意借俄羅斯之力在南海問題上對抗中國,同時,這也意味著俄羅斯將更多地介入南海事務。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俄羅斯問題專家王酈久表示,俄羅斯與越南有許多能源和軍事方面的合作,但俄羅斯一直明確在屬於中國主張的領海區域不會犯忌「介入」,這是一條中俄之間默契的「底線」。

「自蘇聯時期起,越南就是俄羅斯的盟友。」美國彭博社在報導越南與俄羅斯公司達成協議時這樣強調雙方關係的「特殊」。文章說,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早就在靠近越南的海域探測石油和天然氣。彭博社的報導還引用俄遠東研究所東南亞問題專家羅克申的話說,南海地區的局勢現在發生了根本性變化,同中國有爭執的東南亞國家都希望結交更多的盟友來鞏固立場。

俄羅斯持有49%股權

俄新社援引來自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的消息報導稱,該公司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海洋天然氣田的協議,將共同開發南海的05.2和05.3區塊。

美國道瓊斯稱,這兩個區塊包括「木星」和「海石」氣田,儲量估計分別達556億立方米和251億立方米。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將在合資企業中持49%股權。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一份公告中稱,兩家公司計畫鑽取16個勘探井,深度在2,000米和4,600米之間。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總裁米勒在越南簽署這項合作協議時表示,公司已與越南方面合作多年,俄方同時也在開採越南大陸架的其他幾個大型天然氣田。他說,這項新簽訂的協議表明,兩國都對能源領域的合作擁有濃厚興趣。據悉,早在2009年,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公司就簽署了戰略夥伴關係。

介入南海需謹慎

俄羅斯將幫助越南開發天然氣的新聞吸引了外界的諸多關注,不少媒體在報導時均提到,此次合作開發的氣田位於南海,還有專家建議俄羅斯不應過多參與南海地區事務。

《俄羅斯戰略》月刊網站8日報導稱,俄對外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迦納耶夫表示,南海地區擁有豐富資源,但俄不應陷入南海糾紛中,不應因這一糾紛而惡化與中國的關係,而應與中國進行合作。

美國媒體8日稱,雖然俄羅斯幫助開發的這兩個區塊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內,但是俄羅斯有關人士仍然指出,俄羅斯應在南海問題上小心謹慎。

「美國之音」8日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是國家控股的能源巨頭,雖然這兩個油氣區塊位於越南專屬經濟區內,並不在有爭議的海域,但它意味著俄羅斯將更多地介入南海地區事務,而越南則需要利用俄羅斯對抗中國。

俄遠東研究所東南亞問題專家羅克申說,在前蘇聯解體之後的20世紀90年代,俄羅斯與越南的關係曾一度陷入低潮,不過,最近這10年,兩國關係越發密切。但羅克申認為,俄羅斯應在南海問題上小心謹慎,「現在那裡的局勢極其微妙,非常複雜,任何不屬於該地區的國家如果過多介入南海事務,對南海問題的解決不會帶來什麼好處。」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校的戰略問題專家烏索夫認為,越南引俄羅斯的力量進入南海,是希望借俄羅斯之力來抗衡中國。

也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正通過能源合作擴大自身在東南亞地區的影響。分析人士稱,通過與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建立更為密切的關係,俄羅斯希望在南海問題上擁有發言權,如此一來,今後與中國處理雙邊關係時,俄羅斯的手上就多了張牌。另一方面,俄羅斯也希望通過與越南等國家的合作,達到牽制日益強大的中國這一目的。

来源:多維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