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最大軍艦與中國海監船南海對峙(圖)

發表:2012-04-11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看中國配置

菲律賓外交部長星期三(4月11日)召見中國大使馬克卿,討論中國海監船阻止菲律賓軍艦逮捕中國漁民一事。

菲律賓指菲律賓海軍星期二發現有中國漁民在中菲存在主權爭議的黃岩礁海域捕撈。
菲律賓海軍宣布中國漁民非法捕撈,並欲將他們逮捕。

但「中國海監75」和「中國海監84」隨後趕到,一度與菲律賓海軍軍艦對峙,並阻止了菲律賓海軍的逮捕行動。

中國海監船對峙的軍艦是菲律賓最大、最先進的軍艦,由去年菲律賓向美國海岸警衛隊購買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艦改裝而成。

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的領土爭端由來已久。南海據信蘊藏豐富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但勘探活動一直因領土爭端而受阻。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日前在東盟峰會上提議,應在東盟國家間首先草擬出南海行為準則的要素,再邀請中國參與討論。此提議得到越南的支持。

菲越雙方還計畫在南沙群島的爭議島嶼舉行「足球聯誼」,以增進互信,共同應對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
-------------------------------------------------------------

中央社:捕魚爭議菲陸船艦南海對峙

中國大陸漁民因進入菲國聲稱擁有主權的黃岩島捕魚,引發菲律賓海軍軍艦與中國大陸執法船在南海對峙,菲律賓外交部已兩度緊急傳召中國大陸駐菲大使馬克卿提出抗議。

菲律賓外交部今晨發表聲明,稱菲律賓海軍空中巡邏機於8日在執行漁業法及環保法時,發現有大陸漁船停泊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菲稱Panatag Shoal)。

菲律賓海軍為保護黃岩島的海洋環境及資源,並宣示菲國主權,立即從巴拉旺省派遣「皮勒號」(BRP Gregoriodel Pilar)到北呂宋海域,證實確有8艘大陸漁船下錨於黃岩島的舄湖之內。

皮勒號依據交戰規則(Rules of Engagement),派員登上大陸漁船巡察及搜證,發現大陸漁民非法取得了大批珊瑚、巨蚌和活鯊魚。

皮勒號原為美國海岸防衛隊的韓密爾頓級緝私艦,去年5月售予菲國海軍,8月21日航抵馬尼拉碼頭,被菲國海軍賦予守護南海菲佔領土的任務。

聲明說,中國大陸隨後派遣「海監75」及「海監84」的兩艘執法船前往現場,阻止菲律賓海軍拘捕大陸漁民,雙方直到上午仍在對峙中。

菲律賓外交部長羅沙裡歐(Albert del Rosario)昨晚及今晨兩度召見馬克卿,尋求外交方式解決問題,並說明菲方立場。

聲明說,黃岩島距三描禮士省(Zambales)最靠近的基準點只有124海浬,位於菲國200海浬專屬經濟區及陸棚範圍以內,重申黃岩島是菲國領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去年起就不斷因南海主權爭議而發生摩擦,菲律賓外交部指稱,中國去年以來至少7次侵入菲律賓在南海的領域,而軍方的說法則為至少10次,其中發生在禮樂灘附近的次數最多。

来源:BBC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