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間吃薑會更長壽(組圖)

發表:2012-04-12 1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是很多菜都必備的配料,也是對身體也好的,很營養的食物。其實姜的功效有很多比如姜刺激胃液分泌,能增強和加速血液循環,促進消化,還有抗菌作用。那麼什麼時候吃薑對身體好呢?

「男不可百日無姜,女不可百日無糖」

民間自古就有「男不可百日無姜,女不可百日無糖」的說法。籠統地說來,生薑「定性」為助陽之品,可以延緩男性衰老且增強前列腺機能;而女性大半輩子可能都要對抗機體血氣不足等難題,所以紅糖為日常保養氣血首選。但也要結合體質、年齡、時辰等科學進食姜和糖,才能充分讓兩樣食物發揮功效。

什麼時候吃薑最養身體?一天中生薑的營養

從一天來講,早上吃生薑對身體有益。古人說「早上吃薑,勝似喝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早上吃一點姜,對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為生薑味辛性溫,含有揮發油、姜辣素、樹脂及澱粉等,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

一年中生薑的營養

俗話說得好,「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因此,夏天吃薑對身體更好,中醫認為,姜益脾開胃,止嘔,溫經散寒,解頭疼、發熱,調理痼冷沉寒、霍亂腹痛、吐瀉之疾等。

而夏天吃薑的好處在於:由於夏天炎熱,人們習慣貪涼,喜服寒涼之品,夜間又感受夜寒,易產生暑濕,影響脾胃,所以夏季人們胃口不好,少食厭膩。針對這種情況喝一點薑湯或做菜時多加點姜,即可散寒祛暑,又可以治療因吃不潔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嘔吐等。

這樣看來,生薑的好處還真不少,可是要講對時候吃了才會對身體好,姜作為平時少不了的調味調料,亦有多種食療功效。

詳解生薑七大健康功效

1. 抗氧化,抑制腫瘤

● 生薑中所含的姜辣素和二苯基庚烷類化合物的結構均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作用;

● 抑制腫瘤作用;

● 吃薑能抗衰老,老年人常吃生薑可除「老人斑」。

2. 開胃健脾,促進食慾

在炎熱的夏天,因為人體唾液、胃液分泌會減少,因而影響食慾,如果飯前吃幾片生薑,可刺激唾液、胃液和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腸蠕動,增進食慾。這就是人們常說的「冬吃蘿蔔,夏吃薑」,「飯不香,吃生薑」的道理。

3. 防暑、降溫、提神

在炎熱的時候有興奮、排汗降溫,提神作用。對一般暑熱表現為頭昏、心悸、胸悶噁心等的病人,適當喝點薑湯大有裨益。

我國傳統的防暑中成藥——人丹就含有生薑成分,其作用就是健胃、提神、醒腦。

4. 殺菌解毒

科學研究發現,生薑能起到某些抗菌素的作用,尤其是對沙門氏菌效果更好。

在炎熱的夏季,食品容易受到細菌的污染,而且生長繁殖快,容易引起急性胃腸炎,適量吃些生薑可起到防治作用。

生薑提取液具有顯著抑制皮膚真菌和殺來頭陰道滴蟲的功效,可治療各種癰腫瘡毒。

另外,可用生薑水含漱治療口臭和牙周炎。

5. 防暈車,止噁心嘔吐

是指由於某些運動而引起的「運動適應不良症候群」。

有研究證明,生薑干粉對運動病之頭痛、眩暈、噁心、嘔吐等症狀有效率達90%,且藥效可持續4小時以上。

民間用吃生薑防暈車、暈船,或貼內關穴,有明顯的效果,因此而有「嘔家聖藥」之譽。

6. 促進血行,驅散寒邪

由於著涼,引起感冒,喝些薑湯水,可增加血液循環,使全身發熱,有助於驅逐體內風寒。

7. 減少動脈硬化發生

有研究表明,生薑提取物能阻礙血小板聚集,降低血清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減少動脈硬化的發生。

吃生薑五注意:

※ 吃生薑,宜適量。多吃可產生口乾,咽痛,便秘等上火症狀。

※ 帶皮生薑更能發揮其功效。

※ 爛姜不能吃。因為霉變後會產生致癌物,有害健康。

※ 生薑吃法多樣,做湯、熬粥、炒菜、燉肉、燒魚、做肉餡以及調料等,不僅味道鮮美,又有益健康。

※ 藥用以老薑最佳,為健胃劑,有解表、散寒、溫中、興奮、發汗、止嘔,解毒等功效。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