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商人伍德死因更多細節浮出水面(組圖)

發表:2012-04-13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視為薄家「核心成員」的英國商人尼爾.伍德(之前譯「海伍德」)死因有更多細節浮出水面,其在倫敦的母親對兒子被毒殺的消息感到 「驚恐」。死前一年,伍德原來正試圖為大連的妻子王露露(音譯)申請英國護照,其妻目前沒有音訊。

綜合海外報章的消息,薄熙來家族10多人的「核心成員」,除了包括英國商人尼爾.伍德(Neil Heywood)之外,還有一位法國籍的建築師Patrick Henri Devillers,連同伍德的遺孀王露露,兩人相信是伍德之死的重要消息來源。

薄家有否藉助「空殼」公間轉移資產﹐外界揣測甚多。英國電訊報報導﹐谷開來在90年代曾用「Horus Kai」一名,成立商業顧問公司。2000到2003年間,在英國南部海邊城市普爾(Poole),成立過了一間「空殼」公間,公司地址是法籍建築師的住處。

薄的兒子薄瓜瓜期間正在英國的私校哈羅公學求學。相信是為了方便兒子,但該英國的「空殼」公司在2003年解散,並沒有留下稅務記錄。傳言,谷開來多年往海外轉移的資產有80億人民幣之多。

報導指伍德死前的一年,原來正設法為妻子取得英國護照。相信伍德開始擔心家人的安危。伍德74歲的母親,則是改變了原先的口風,對谷開來捲入兒子的死,感到「驚恐」。但其母對兒子死前向律師留下重要文件表示不知情。

《華爾街日報》引述伍德的朋友說,伍德生前向律師留下有關薄家在外海資產的記錄。伍德作為薄家的核心成員,角色是資產的監護人。

目前,中方已經向英、美駐北京的大使館,通報了伍德死因的最新進程。死因由最初的「飲酒過量」致死,變成被蓄意謀殺,「薄谷開來及薄家勤務人員張曉軍,有重大作案嫌疑,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至於薄熙來的兒子薄瓜瓜,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他仍身處美國馬薩諸塞州劍橋市,在一棟有泳池及保安的公寓居住。薄瓜瓜沒有回應外界的提問。至於薄瓜瓜是否願意回國,也將視為薄家是否願意配合當局調查的關鍵。

--------------------------------------------------

 BBC中文網:《華爾街日報》爆料海伍德命案秘辛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薄熙來夫婦被調查案的主角、英國籍的尼爾·海伍德生前曾擔心會遭到不測。

該報導稱,根據海伍德友人的說法,去年11月,在海伍德發生不測之前,他被急召到重慶與薄熙來家庭的代表會面。

保護自己

友人宣稱,到了重慶之後,海伍德告訴他「自己碰到了麻煩」,海伍德當時試圖與重慶的熟人聯絡,但是都無法接通。

這名友人說,海伍德只有留在酒店房間內等待指示。

雖然採取了保護自己的步驟,但是海伍德告訴他,相信自己有理由感到緊張。

報導聲稱,海伍德曾經告訴同一名友人,他把薄家在海外投資的詳細資料,交由英國的律師保管,作為「保險」。

海伍德和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關係惡化之後,他也曾經向友人表示谷開來知道有這份資料,而且谷開來深信自己是被某個關係接近的友人或者謀士所出賣。

報導說,海伍德在英國的家人不願對律師保管薄家海外投資資料作任何評論,海伍德的會計師和其他友人則表示海伍德從未和他們提及此事。

感到壓力

《華爾街日報》說,就算沒有這份資料文件的存在,海伍德事件讓人見到海伍德如何用「小聰明和手段」「不尋常」地與中國政治高層人士建立關係。

但是後來「似乎發現他根本不見容於中國的精英政治」。

報導宣稱,大約在2011年的時候,海伍德變得越來越緊張,警告友人不要在電話或電子郵件中討論敏感的事情。

據稱,海伍德在這段期間,抽煙越來越多、掉頭髮越來越厲害、人也越來越瘦。

友人聲稱,海伍德表示,承受來自薄家「無法忍受的壓力」,而且海伍德打算明年離開中國。

疑雲和謎團

報導引述宣稱曾經在去年11月8日與海伍德共餐的英國記者裡德的話說,當時海伍德還很愉快、也沒提到自己即將要去重慶一趟。

不過,海伍德有向裡德說起,因為有關係密切的人說他的壞話,所以他和薄熙來關係惡化,但是給人一種「已經不需再擔心自己安全」的感覺。

報導稱,照另外一名友人的說法,雖然海伍德沒有說明為何要到重慶會面,但是到了重慶、卻被孤單一人留在酒店房間,這似乎又讓海伍德感到擔心。

《華爾街日報》說,接下來發生了什麼事,至今仍是一個謎,中英雙方官員迄今都沒有透露海伍德喪命的酒店的名字或者是時間。

--------------------------------------------------

BBC中文網:英商之死:中國妻子「受盡煎熬」


據報導,英國商人海伍德在中國居住了10年。

英國公民海伍德據信在中國遭到謀殺,他的妻子王露露感到萬分悲痛,不願意在公開場合談丈夫的遭遇。

王露露說,她不願意談這件在中國政壇引起巨大震盪的事件。

不過,她的一位親密朋友接受BBC採訪時說,王露露受到「痛苦煎熬」,特別是,她還要自己養育兩個孩子。

英國商人海伍德遭到謀殺,是導致紅極一時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臺的關鍵因素。

王露露站在居所的外面表示,她對不能公開談論丈夫的遭遇表示「歉意」,不過她說她感到非常「悲痛」。

她的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好友對BBC說:「王露露現在非常痛苦,所以請理解她,因為她剛剛失去自己的丈夫。」


王露露說,她太悲痛了,不願意談海伍德情況。

露露的這位朋友說,「露露現在非常不容易,因為她要帶大兩個孩子。」

露露有一兒一女,目前在北京一所國際學校讀書。

這位朋友就住在王露露家附近。他說,露露也許將來會願意談這段遭遇。

王露露住在北京郊區的一個綠樹成蔭的豪華別墅區內。

海伍德那輛貼著英國米字旗的捷豹汽車還停放在別墅院子裡,旁邊停放著三輛自行車。

這些西洋式的別墅裡的居民,不是中國富人,就是外國人。

中國當局對海伍德命案非常敏感,院子的保安要求BBC記者立刻離開王露露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