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權力鬥爭的國際因素?(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4-1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有人給我在Twitter上留言,說此次中南海權鬥「背後是美英帝國主義勢力在操縱,他們希望以此方式搞垮正在強大的中國」——將中國的一切不幸與災難歸結於「美英帝國主義」,這是中國教科書與官媒一直灌輸的「信念」,不少中國人都有這種思維。

但仔細一想又有點樂。說這次權力鬥爭是「美英帝國主義在操縱」未必是事實,但這場權力鬥爭與以往有個最大的區別:從預告到每場戲的演出確實存在諸多國際化因素。加上北京取消了國內觀眾的觀演權,將權力鬥爭的舞臺延伸至海外,以海外中文媒體及網站為主力信息平臺,因此演員與觀眾也很國際化:各類真假報料者、各種語言的旁白解說者都毫不懈怠地在行動。

且將這些「國際因素」逐一概括如下:

一、權鬥節目的預告,不是以國內人民為對象,而是以「戰略夥伴」美國的國會議員為對象。早在2011年6月3日,剛從北京訪問歸來的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小組共同主席布斯塔尼表示,「經過實地觀察,他發覺中國領導階層的自信比12至18個月前降低許多,他們在經濟、政治、軍事方面上均感到憂心忡忡,擔心在2012年領導人換屆前局勢失控」。如果不是接待的高官有意「放水」,這幾個美國議員又從何知道權力交接正在折磨中南海諸公?

可憐我的中國同胞們,那時只被告知中國是「和諧盛世」,全體黨員都團結在以胡總書記為首的黨中央周圍。即使有敏感一些的人預感到薄督的「重慶模式」可能會有麻煩,但為薄督站臺的不是還有胡總書記的堂兄胡錦星先生麼?2010年11月23日在上海舉辦的那場有海內外學者170餘人參加的「重慶模式高層研討會」,主辦者上海增愛基金會和上海未來研究會理事長胡錦星據說就是胡總書記的堂兄。

二、權鬥序幕拉開的舞臺,不是在別的地方,而是在美國駐中國成都領事館。2月7日晚上,重慶前公安局局長、全國著名的「打黑英雄」、身兼教授、刑偵專家、數項專利發明者等人類能力於一身的政治、媒體寵兒王立軍「同志」進入美領事館,引來無數警車包圍這塊美利堅合眾國在中國的領土。他在滯留24小時後自願離開,留下了讓人遐想無限的秘密。中國十八大上位之戰的序幕,就是以如此鏗鏘有力、氣勢磅礡的方式在全世界的目光下拉開。

三、作為薄督主要罪行的是其妻「薄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一案,這就使薄氏家族的罪行高度國際化。目前,因為海伍德在英國的母親與妹妹堅決認為海伍德死於謀殺這一說法荒謬,希望不要將海伍德之死捲入中國的權力鬥爭,這一案件因此成為沒有家屬苦主的謀殺案。而另一位苦主英國政府在當苦主時曾經猶豫過這一舉動,正受到本國政界的質疑。保守黨議員馬克•普利特查德(Mark Prichard)4月13日要求英國政府就這一案件的處理方式做出全面解釋,並向議會提出有關此案的三個問題當中,有一個饒有趣味的問題,這問題針對外交大臣黑格,問他是否就海伍德案與美國政府進行了討論——會看的看門道,為什麼一個公民在外國的死因調查還需要與友邦商量?

四、每一折新戲上演的預告發布地,不是在中國,而是在海外的中文網站與香港親中媒體,以及英文媒體上。這些預告最後會由中國官方、新華社、人民日報有選擇地予以證實。譬如凡有關薄督及其夫人谷開來的問題,基本上是先循此線路周告天下,再由中國官媒一錘定音。以前的海伍德死於謀殺及其與薄家關係是走如此報導路線,如今海伍德死於氰化鉀中毒,就是在最近三天之內,先從網路留言開始(英國《泰晤士報》從國內網站上看到此留言未被刪除,判斷有戲),再通過海外大量報導,最後由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16日以「Neil Heywood ‘poisoned by cyanide drops’ in China」為題的報導加以證實。該報記者言之鑿鑿地說提到一份海伍德案調查人員為北京官員準備的報告,直指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下令毒死海伍德。記者說,據信這報告是以王立軍交給美國外交官的「警方技術文件」為藍本綜合寫就的。

為什麼是英國《每日電訊報》得到了這份報告(或者說被獲准看到這份報告)?應當是因為在海伍德案件上,《每日電訊報》從3月30日、4月5日直至4月12日的三次報導,均提到該報採訪海伍德的母親及姐姐,希望瞭解海伍德死因的真相,出人意料的是海伍德的母親與姐姐都堅持認為海伍德是死於心臟病,不是謀殺,因此北京方面要「用證據說服」該報。

目前提前在海外預先的戲折子還有:周永康將是下一個被清除的目標(清除方式待定)、成都軍區被中央調查、二炮政委張海陽前景不妙等。事態如何發展,靜待北京消息。只是觀眾最好將北京公布的消息當作某階段結局而不是真相來看,或者是比較聰明的觀賞態度。

對於這場權力鬥爭的國際化因素,中國網友編了一個讓人忍俊不禁的段子:「一個新加坡女人(傳言谷開來有新加坡國籍)殺了一名英國商人, 一個中國公安到美國人那裡報案, 結果九個美國人的親屬(指政治局九常委都有親屬入了美國籍)開了個會, 最後決定把哈佛一名學生的家長給抓起來了。」

中國權力鬥爭發展到如此高度國際化,在信息傳播異常快速與透明化的今天,北京當局是否也該改改宣傳手法?再用對待林彪事件的方式,按級別逐級傳達案件定性的官話,除了繼續賠進去政治信譽,又有幾個人真相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