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家族成員的財富版圖

發表:2012-04-2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時報》及香港多家媒體近日揭密薄熙來家族成員的經商網路,其中包括化名為「李學明」的薄熙來兄長薄熙永。據中國網報導,任職光大國際高層的李學明已辭職。隨之引發公眾要求對中共高層的家族成員經商狀況進行公示和調查的呼聲。

據"中國網"報導,4月25日晚間,香港光大國際公司發布公告稱,李學明已辭任該公司副主席及執行董事職務。公告還稱,李學明表示,辭職原因為:盡量減少近期媒體關於其家庭背景的報導可能對公司造成的任何負面影響。

早前有《紐約時報》和香港《蘋果日報》等多家媒體報導了薄熙來家族的經商網路,稱薄熙來的兄長薄熙永化名"李學明"任職香港光大國際副主席,年薪為170萬美元並持有2500萬美元的股票期權;《蘋果日報》也公布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的兩個姐姐,在香港多個公司擔任董事。

報導稱,過去十年,當薄熙來政壇上步步高陞時,他的親屬也隨之"悶聲發大財",總額在1億6000萬美元左右。事涉薄熙來及谷開來的多位家人。包括薄熙來之子薄瓜瓜,也曾在2010年在京成立一家註冊資本額32萬美元的"瓜瓜科技公司"。日本《朝日新聞》4月21日報導稱,中共當局調查結果確認,薄熙來夫妻向海外轉移了60億美元的非法收入。媒體揭密出的薄氏家族的財富引公眾大嘩,在Twitter微博等網路上,有網友相繼搜索出其他中共高層成員或經商或從商的資料,香港《陽光時務》也轉發一則網友創作的《西江月·二代》:"薄督種瓜得瓜,林帥種豆得豆,主席後代殺一口,全村半年吃肉。海峰清華歷練,雲松星空抖擻,電力女王不靠爹,成功源於' 奮鬥'"。涉及毛澤東、林彪、李鵬及目前正在當政的胡錦濤、溫家寶等多位中共高層後代。

早在2010年9月11日,新華社主辦的《半月談》首次談及"紅色富豪"話題,指出中國存在權力衍生財富的現實。另據《人民日報》和《南方日報》2010 年報導的數據,遍佈中國的3000個家庭控制著價值1.7萬億元(2489億美元)的財產,人民論壇雜誌(People's Forum)民意調查顯示,91%的受訪者認為"新富階層從與政府官員的關係網中獲益", 86.5%的人對"政商分離"的前景並不樂觀。

胡海峰、溫雲松等名字與中共高層緊密相連

據英國BBC等海外媒體報導,2009年7月,清華同方子公司威視涉嫌"納米比亞貪腐案",威視當時市值838億元。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的兒子胡海峰涉案其中,胡海峰曾任威視科技公司董事長。中國網民曾就此在網上發出"胡海峰,你爸爸喊你回家吃飯"的網帖。此公共事件也引公眾對官員家屬經商的不滿。其後胡海峰棄商從政,任職清華大學控股黨委書記、清華長三角研究院院長。2003年,《華爾街日報》曾報導,胡錦濤之女胡海清與時任新浪網的首席執行官茅道臨結婚,目前茅道臨已辭職。

2012年2月21日中新社報導,中國國家總理溫家寶之子溫雲松出任中國衛通公司董事長。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於2001年12月19日正式掛牌成立,是由國資委管 理的中央企業,也是中國六大基礎電信運營商之一。溫雲松早前曾創辦新天域資本。

2012年2月17日,中國國資委在其網站上公布了中國移動集團的人事安排,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之子李慧鏑出任該集團的副總經理,李慧鏑此前任移動集團總裁助理。另據海外媒體報導,李長春之女李彤,掌管香港中國銀行屬下一間私募基金。據中國自由民主黨黨員馬會雲在2010年公開信息,現任中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之子賈偉國和賈建國移資和移民澳洲。

中共九常委之一的吳邦國,據"博訊網"2009年報導,其子在廣州火車站遷址工程中,轉包工程獲利3000萬元人民幣;其女婿馮紹東,曾擔任美林證券中國投資銀行業務主席,後出任中廣核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該基金是國務院批准的國有產業投資基金之一,主要投資項目有嶺澳核電站二期、紅沿河核電站、寧德核電站和陽江核電站。

另外前任中共領導層後代中有多位執掌中國國企和經商,李鵬之女李小琳出任中國國電電力董事長、李鵬之子李小鵬曾任華能電力總經理,現任山西省副省長;而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之子江綿恆掌控上海網通、上海機場、上海汽車工業等公司;朱鎔基之子朱雲來為中國國際金融總裁;其女朱燕來為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總經理。

"'黨天下'、'家天下'已是普遍現象"

中共中央國務院曾於1985年5月發布關於禁止領導幹部的子女、配偶經商的決定,規定凡縣、團級以上領導幹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國營、集體、中外合資企業,以及在為解決職工子女就業而興辦的勞動服務性行業工作者外,一律不准經商。

另據中國官媒"新華社"2011年4月6日消息,中紀委正式發布《〈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實施辦法》,第十三條關於規定:對於領導幹部"違規經商辦企業"、"配偶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等行為,除規定應當給予黨紀處分外,還明確了相應的組織處理措施。

早前香港新世紀出版社負責人鮑樸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目前中國權力與利益集團聯盟已是普遍現象,這也體現了執政黨的"黨天下"和"家天下"現狀。

對此荷蘭時政評論人立裡向德國之聲表示,薄熙來事件再次將中共高層權力衍生出的腐敗問題曝光:"薄熙來這些人,肯定不止他一個人,從他們官商家族經營,和外國商人勾結將子女送到英美貴族學校讀書。然後他們回到中國的政治權力結構中,又可以獲得更優勢的地位。如今的中國,專制主義右派已經深入,美國一位學者曾分析,中國已經是一個成熟的法西斯主義,已經形成無官不貪的狀態。"

立裡也指當前的中共執政層,依靠腐敗來維護其統治,正因此,面對公眾的質疑和財產公示等呼籲,包括溫家寶在內的中共高層,儘管多次表示要"堅決反腐",但依然令行不止:"因為有腐敗,財產就不願公開,只有公民獲得真正的政治權力,財產公開的問題才能解決。中共當局內部的改革派也在試圖推動,我認為是不可能的,只是用開明態度來緩和矛盾而已。"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