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鬼崽嶺 上萬石俑謎影重重(圖)

發表:2012-05-12 1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什麼一個神秘又略帶陰森的小山嶺讓當地人敬而遠之?為什麼一個普通的小山嶺遍佈上萬尊形態各異的人形石俑?石俑到底是什麼來歷?這裡是古墓?是祭壇?這些疑問讓山嶺蒙上層層神秘。湖南省永州道縣鬼崽嶺祭祀遺址至今謎影重重。

上萬「陰兵」藏身密林   村裡從不缺水,是因「鬼崽崽」護佑?

鬼崽嶺祭祀遺址位於湖南永州道縣祥霖鋪鎮田廣洞村,這是一個有著700多年歷史的村落。 8月20日,轉過曲曲折折的村路,幾棵古樹等在田廣洞村尾,與村落的人為建設相對比,古樹略顯突兀。當地的村民介紹,「古樹下面就是鬼崽嶺」——2008 年的大冰災幾乎壓垮了方圓五百米內山嶺上所有的樹,偏那幾棵古樹巋然未動,當地人眼睛閃爍,「那是因為樹下有數千‘鬼崽崽’庇護古樹……」

行至密林,數千石俑突然成片出現,大大小小、林林總總,縱然此前看過圖片,閱讀了大量資料,記者還是為現場的情景震驚,每一塊看上去很普通的石塊其實都是一尊人俑,數量難以計算,不規則地散落在草叢裡、密林中。調低視線,沿山形起伏,向上望去,石俑在半人高的草叢中時隱時現。

看守者陳高月倚在兩層鐵絲網旁,警惕地看記者圍著「鬼崽」保護網轉,避免記者趁他不備將「鬼崽崽」移動。原來,當地政府已經把鬼崽嶺的石人列入了文物保護項目,並用鐵絲將石人最為集中的地方圍了起來加以保護。

圍網外面是一處簡易的祭壇,燃剩的香桿還在,田廣洞村支書陳技洪說,這些「鬼崽崽」是村子裡每當有活動或者家中有大事都要來燒香祈福的,村民對這些「鬼崽崽」非常敬畏,原因是村裡流傳甚久的多個傳說——

第一個傳說是關於水的,陳技洪介紹說,永州南部很乾旱,古時曾祭天求雨,但田廣洞卻始終沒缺過水,在鬼崽嶺下面是長年不斷水的鬼崽井,陳技洪邊捧起井水給記者喝,邊介紹,鬼崽井的水無論旱澇,總是清澈見底,同一水位,全村都靠這井水灌溉農田,這水目前經過衛生部門檢驗達到可飲用標準。陳技洪說,村民認為是 「鬼崽崽」們保佑他們才得到的恩賜。

流傳最廣的傳說則略為恐怖,據傳這些「鬼崽」是「陰兵」,場內矗立著的兩塊石碑記載了這個傳說,當地秀才徐詠於光緒二十九年講述鬼崽嶺和石像,也是石像身世的唯一文字記載:「有奇石自土中出,俱類人形,高者不滿三尺,小者略有數寸,奇形萬狀……然能禍福人、生死人……此陰兵也,夜從山下來,聞雞鳴而化石……」

這裡因「鬼崽崽」的神秘事件不少,雖然解釋不清楚為什麼,但卻讓當地人對「鬼崽崽」很是敬畏。他說,最初人們發現「鬼崽崽」時,池水裡、樹杈上到處都有,桂花樹根裡也能摸出幾個來,而且地下也有,多數村民對「鬼崽崽」不敢冒犯,再加之文物部門將「鬼崽崽」用鐵絲網保護起來,現在,這些「鬼崽崽」保存更為完好了。

或為舜帝真正墓葬   這麼多的詭異石像為什麼會聚集這裡?

巧合的是,在考古界,從學術的角度,也有對石像系陰兵的描述,記者瞭解到,考古界有一種觀點認為,這些石雕可能是戰國末期楚軍與秦軍交鋒時誓師祭天所作的「陰兵」。

可「陰兵」的傳說著實嚇退了不少看護人,記者從當地文物管理部門得知,在上世紀90年代末,當地文物管理部門就加強了對鬼崽嶺散落文物的看護,在田廣洞村裡雇佣專人看護這些鬼崽崽,但最初雇的幾個人看護幾個月就因害怕,說啥都不再看管了,無奈,他們找到了現在的看護員。今年68歲,已經守護鬼崽崽6年了,老人住在離鬼崽崽保護區30米左右距離的一棟石房子裡,吃住都不離開。

記者進入鐵絲網,近距離觀察這些石俑,最大的一尊完整石像被供於祭壇之上,全像大約一米高,面部扁平,有五官,身體刻有大致形態,但並不精緻。一些石像已沒了頭,據道縣文物管理所所長介紹,這多是特殊時期被毀壞的,幾件無頭石像是武將,刻有魚鱗鐵甲;一尊兩手合實十於胸前的是文官;有的膝蓋向前彎曲,像在蹲馬步;有的兩膝左右張開,兩腳腳尖朝下,上下挫放;有的雙腳向外撇開成一字;有的一條腿橫擺在另一條腿膝上……

這麼多的詭異的石像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呢?所長說這裡是人類原始祭祀遺址,但也有考古學家懷疑這裡與舜帝有關,甚至說,這裡可能是舜帝真正的墓葬之地,石像反映了夏、商、周時期祭祀舜帝的民俗民風,所長說,一個觀點是因為九嶷山是公認的舜帝陵,「鬼崽嶺」只是與之相距不遠。

時間跨度可達數千年 為什麼要數千年不停地彫刻石像呢?

事實上,這些石像發現於1986年道縣進行文物普查時,專家實地考查後認為是人類原始祭祀遺址。也有專家認為是元代宗教遺址。同年3月,道縣人民政府將鬼崽嶺祭祀遺址定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但迄今為止,這些石像留給人們的仍是一個個謎團。

最大的謎團是關於石像的年代,專家們認為這些石俑並非一個時代的產物,前後年代跨度很長。湖南省道縣文物管理所所長說,他曾進行了大量調查,但除了傳說,沒有正經的歷史記載。但經研究確認,鬼崽嶺遺址石像大致可分為三個彫刻成型期,即史前期(5000年前),秦漢魏晉期(5000-2000年),唐宋元期。其產生原因大致與宗廟祭祀有關,亦可能有原始宗教、民族及民俗成分。

為了探清楚這些鬼崽崽的來歷,當地請來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專家,通過對石像石質硬度的測試和石像被風雨侵蝕的程度,來判斷石像的製作年代,最後,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的專家給出結論,從服飾鎧甲形制上看,石人分為不同的朝代,從唐宋到明清時期的都有,其跨度在上千年,乃至數千年。但是人們為什麼要連續數千年不停地彫刻石像呢?

參與調查的湖南省博物館研究人員認為,這是一個大的祭祀場所,推測是之前人們紀念舜帝的地方,隨著時代發展,人們慢慢忘記了祭祀的初衷,但祭祀的形式也沿襲下來。

年代背景依然是謎    比秦始皇兵馬俑還要早數千年?

北京石刻藝術博物館專家在調研中對鬼崽嶺的土質進行了觀察,發現在鬼崽嶺,幾乎沒看見一塊普通的山石,所有露在表面或是埋在地下的石頭都是石像。如果是自然形成的山嶺,怎麼會連塊普通的石頭都沒有呢?他們據此認為,這裡的土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經過人工篩選堆積在這裡的,這個表述說明他們不同意這是一個祭壇的說法,而認為這裡是一座古墓。

另外一個比較出名兒的研究方向是專家認為鬼崽嶺附近大多是秦的後裔,而秦的祖先是舜帝,舜是中國傳說中父系氏族社會後期部落聯盟的領袖。於是,鬼崽嶺被認為與古代的舜帝有關。但這也僅僅是種推測。

在專家的幫助下,鬼崽嶺的「鬼崽崽」通過地質學分析,已經推測為「三千到五千年」,這一時間範圍雖然寬泛,但卻可以為鬼崽嶺與舜相關提供佐證,因為中國古代堯舜禹時期距今有大約四千年左右的時間,恰恰符合地質專家對於石像風化時間的推測。

鬼崽嶺石像人物造型多為陽雕,面部表情卻是陰刻,雖然沒有秦始皇兵馬俑精湛,但在時間上比秦始皇兵馬俑還要早數千年。

所長說,如果缺乏足夠的考古證據支持,任何推斷都只是一種猜想。由於年代久遠,又無史料可考,考古工作者至今還沒有對鬼崽嶺進行科學完整系統的考古發掘,所以它現在還是一個未解之謎。所有這些謎團,還需相關專家在作出進一步科學考究後解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