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必須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圖)

發表:2012-05-13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重慶大搞唱紅歌(看中國配圖)

中共北京市委機關報《北京日報》日前發表文章稱,中國必須要對愛國主義這面旗幟形成高度共識,必須是全體國人堅決捍衛的核心價值。文章批評堅持普世價值的人是崇洋媚外賣身求榮。有評論人士認為,北京日報的這篇愛國主義文章,反映了中共黨內鬥爭的激化。

北京日報這篇題為「必須高揚愛國主義這面旗幟」的文章,認為中國發展需要愛國派,而愛國不分先後,不分上下,不分派別,不分地域、不分民族,只要對國家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有利,都是愛國者,都是值得團結的對象,而背逆國家和民族的人,總會被唾棄和淘汰。

文章表示,中國當下的情形不容樂觀,愛國主義正在受到一些人的批判和嘲弄,尤其在網際網路上,一些人要罵中國,怎麼罵都沒關係沒問題,但要罵美國和西方就一點都不行。文章認為,有些人迷戀普世價值,一心要當世界公民,崇洋媚外、挾洋自重,甚至賣身求榮。而那些「幹著損害中國利益而維護反華勢力利益的人,實際是受豢養和指使的」。

中國網路作者劉先生表示,北京日報近來發表不少嚴厲的言論,反映出中共內部鬥爭相當激烈。

「北京日報一向都是領頭批判普世價值,批判現代社會民主價值,包括西方的選舉、人權。北京日報是首當其衝,尤其是對溫家寶,更是含沙射影,這也反映了中共現在內部爭鬥比較厲害。」

他說,北京是中共內部左派的大本營,過去幾年以來北京經常有反對政治體制改革,反對普世價值,甚至時有為文革唱好的聲音。他表示,中共宣傳部門推出愛國主義,主要目標是轉移國內社會矛盾激化的視線。

「這讓我想起列寧說的一句話,他在談到沙俄的時候說,只要經濟社會出現困難,就會散發出愛國主義的臭味。現在的中國社會比較沙皇俄國時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尤其在內政方面現在情況更糟。所以基本上高唱愛國主義主要的目的是轉移社會矛盾。」
劉先生批評說,共產主義本身便是外來的產物,中共不但強迫中國人接受,而且不許中國人有所非議。他認為,由於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在中國大陸已經失敗,當局因此推出愛國主義作為替代品。

在美國的中國問題評論人士章天亮博士經常撰文批評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但他認為自己是一個愛國者。

「我當然是愛國者了,我愛國愛的是這個國家的文化,包括她的人民,希望老百姓能過上好日子,希望老百姓能過得有尊嚴,國家的財產不能夠隨隨便便被人搶走還搬到國外去了,國家的領土不能被一個政黨偷偷摸摸地出賣了,然後屠殺人民,毀壞中國文化。所以我覺得一個真正的愛國者其實應該是反對共產黨的。」

他表示,共產黨宣言中強調無產階級沒有祖國,中共在執政前三十年也不提愛國主義,而現在當局的愛國主義則刻意模糊黨和國家的概念。

「共產黨經常跟大家講反對共產黨就是反華,反對政府就是反對國家。所以會看到經常有些批評共產黨的人被扔到監獄裡面的時候,他的罪名是顛覆國家政權罪。國家政權和共產黨掌權其實是兩個概念,推翻共產黨並不會顛覆一個國家。」

章天亮博士認為,中國文化並不特別排斥外來文化和價值觀,佛教和共產主義進入中國都是例子,但中共以共產主義壟斷中國人的精神,並在過去六十年造成很多嚴重問題。他認為,愛國主義不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愛執政黨或者是政府,而是要對這個國家的前途有真正的承擔,因此對中共的批評才是愛國主義的表現。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