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共軍在南海軍演 菲律賓低調處理(組圖)

發表:2012-05-15 1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共軍在南海軍演 菲律賓低調處理


大陸南海艦隊排水量1萬8千噸的兩棲艦「崑崙山」號(網路圖片)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近日在南海舉行軍演。報導指出,演習艦隊在離開海南島軍港後,在距離臺灣大約180公里處轉向南海駛去,並且艦隊目前所處的位置,可以「隨時向菲律賓或越南發動攻擊」。

報導提到,菲律賓、日本、臺灣都對大陸這次包括最大型作戰艦隻的海軍演習,「一直予以密切關注」。

BBC中文網報導,菲律賓軍方對於大陸在「兩國海疆交界處」,舉行令他們擔憂的海軍軍演,低調處理。菲國軍方發言人說,任何國家的軍隊都有權在國際海域進行軍演,只要大陸軍演不進入菲律賓海域,馬尼拉方面不認為會出現任何問題。

BBC中文網又引述日本媒體報導說,參加這次軍演的大陸南海艦隊,包括排水量1萬8千噸的兩棲艦「崑崙山」號,是大陸海軍最大型的作戰軍艦之一,可載運800名海軍陸戰隊員及數架中型作戰直升機。


美國之音:馬侃:黃岩島爭端 美不選邊站


美國國會參議員馬侃

黃岩島事件讓中國與菲律賓的緊張關係升級。重量級美國聯邦參議員約翰·馬侃星期一呼籲,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應該通過多邊談判和平解決,美國不會選邊站。

中國與菲律賓由於黃岩島事件互相對峙,緊張關係不斷升級,中、菲兩國在美僑胞週末還互相在對方的駐美使館前集會抗議。美國一方面不希望兩國的分歧升級,另一方面表明美國所關切的戰略利益。

「黃岩島」是中國的名稱,西方稱這組無人居住的小島礁為「斯卡爾布勒礁」(Scarborough Shoal),菲律賓稱其為「帕納塔格礁」(Panatag Shoal )。

和平、多邊協商解決

美國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成員馬侃(Senator John McCain)5月14號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會議中指出,每年美國有1.2萬億美元的貿易量通過南中國海運輸,南中國海爭端攸關美國利益,但美國不應就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採取立場。


黃岩島事件引發的抗議事件

馬侃參議員今年一月曾經訪問過菲律賓,他強調有關各國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的一貫立場並支持多邊協商。

馬侃參議員說:「有關南中國海的主權爭議最終不是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中國與鄰國的關係。不過,美國必須支持我們的東盟夥伴,讓他們得以採取一致立場,並且通過多邊渠道和平解決分歧。」

中國政府認為南中國海的有關爭議應由當事國雙方談判協商,反對在多邊場合討論。

馬侃參議員以及與會學者都認為,中、菲兩國不至於因為島嶼爭端而引爆戰爭。

武裝衝突將大大損害中國形象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主任鮑爾(Ernest Z. Bower)說:「沒有人希望看到南中國海發生武裝衝突,中國、菲律賓、東盟以及美國都不希望發生這種事情。如果武裝衝突一旦發生,將大大傷害中國在亞太鄰國裡的形象。」


美、菲宣布深化同盟關係

美國國務院在今年四月底宣布,美國與菲律賓加強安全與戰略夥伴關係。美、菲繼續在海上安全與人道救援上互相合作,並且每年舉行將近20次的聯合演習。

来源:BBC中文網/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