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北京對外放料看權鬥終盤輪廓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05-15 2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1日,日本《富士晚報》發布一條驚人消息「失勢中國(共)大人物薄熙來獨家專訪」,報導說:4月26日,日本大和新聞社宇田川敬介在中國(共)國安的安排監視下,與失勢後的薄熙來共進晚餐。

日媒:薄熙來親自下令殺人滅口

這是薄熙來被軟禁後第一次與外界見面,消息無疑具有爆炸性,凡讀到這條消息的人第一反應莫不是震驚之餘加上不相信,大多人都在想:1、為什麼這次按常情不可能的會面會選擇宇田川敬介?為什麼這次北京會選擇日本新聞業中一家並不以政治新聞報導見長的娛樂性媒體,而不是像4月中旬以前那樣選擇英美大媒體及港臺媒體?2、為什麼4月26日的見面採訪,卻延至半個月後的5月11日才發表?

對於第一問,宇田川其實已經在文中回答了,那是因為他本人與薄熙來有淵源,1997年,宇田川曾在「MYCAL」大型超市集團負責法務工作。當時,MYCAL在大連投資,宇田川得以認識大連市長薄熙來,後來還與當時做律師工作的谷開來合訂顧問契約,因而與薄家有聯繫。加上宇田川在報導中說了,本次由國安特別安排的餐敘不許拍照與錄音,這等於事先說明,讀者如果想要證據證明此次會面的真實性是不可能的。因此,人們只能憑藉日本媒體業對他的專業信譽與《富士晚報》的媒體信譽來判斷這條消息的真實性了。

因為上述原因,雖然眾媒體對宇田川個人資歷、目前任職的大和新聞社(Yamato Press),再到《富士晚報》的報紙發行量及其報導品味逐項考證,依然無法就此次會面的真實性做出一致判斷。我本人亦搜索到他的推特帳號「宇田川敬介 @udaxyz」,用英語向他問了兩個問題:見薄熙來是來自中國(共)政府的安排,還是出自他個人的請求?他以不願意與陌生人公開在推特上討論這一問題為由拒絕了,爾後又說他可以接受採訪,只是需要我用日文。

監於自從王立軍事件發生後,各種聳人聽聞、匪夷所思的消息紛至沓來,莫辨真假,有些已經超出常識判斷範圍,如薄熙來製造大連空難、王立軍保存的殺人證據是一小片肉而不是通常的毛髮、指甲等(通常後者取證易保管易,前者取證難保管亦難)。所以,我覺得去注目一時半會難有結果的會面之真假,還不如分析這篇報導所釋放的信息。

通篇報導不長。但要傳遞的重要信息卻有三條:一是報導中說薄熙來否認與自己有關的大多數醜聞,沒有否認谷開來的犯罪行為,並聲言兩人感情不好,後悔沒早點離婚;二是否認是權力鬥爭,說是在重慶打黑遭受報復;三是最後聲稱「我會回來」。

這三點對於解薄熙來之套實在太具有針對性,幾乎可以說代表了挺薄者的重要願望,而且也給中央A(公開化的、人們可見到的以胡溫為代表的中共中央)搭了一架下臺的梯子:將薄熙來與谷開來夫妻兩人切割開來,可大大減輕薄要承擔的罪責;說是「打黑」引致的報復,不是權力鬥爭,即給中央A全了面子;甚至為薄的復出埋下伏筆。高官受家屬牽連不影響仕途,這在中共黨內也有先例可循,根據傳言,賈慶林之妻林幼芳據說曾深陷廈門遠華案,賈通過離婚解套,仍然做他的全國政協主席,安享尊榮。最後那句「我會回來」的,幾乎就是宣布「王者歸來」,意在為挺薄者打氣。

上述信息,並非宇田川敬介這位日本記者能編造出來的。據一位日本推友考證,宇田川將自己的博客評論為「C級政治界說」,其博文主要是關於日本民主黨的政治評論,也寫關於中國的評論,文章帶有日本人少有的幽默感。但即使如此,他要編得這麼對景是做不到的。最重要的是:他本人並無主動編此信息的動機,還有冒因編假新聞而被損失信譽的風險。因此,我大膽做一推論:他與薄的見面是否虛構尚待進一步證實,但該篇採訪的信息要點,卻是中國方面放料給他,從有利於薄這點來看,應該是中央B。

我注意到一個事實:在4月24日陳光誠出逃消息出來之前,中央A通過好幾位隱身的放風者(只有一位王康願意顯露真名)向外媒餵料,全是有關薄家的一些聳人聽聞的消息。陳光誠出逃事件成為各國媒體熱點之後,放風者幾乎同時停止行動(他們向外媒表示上面有指示不能再講了)。從陳光誠事件的結果來看,中央B佔了上風,美國經歷了近年對華外交上最大的一次失敗。5月8日下午河南省襄城縣村民聶木妮夫婦雙雙闖館事件發生。次日,美國前國家安全委員會亞洲事務主任傑弗里.貝德(Jeffrey Bader)對外公開說,美中雙方都希望確保陳光誠事件不要成為未來企圖在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的模式。

就在媒體對陳光誠事件的關注熱度消退之際,宇田川敬介卻在5月11日突然將半個多月之前與薄熙來共進晚餐之事寫成獨家採訪,時間拿捏得很準:因為就在5月10日,廣州《時代週報》刊發了一篇「谷望江曲線控股喜多來的資本譜系揭秘」,此文被多家網站轉載,有的已被刪去。但在金羊網上乾脆就以「谷開來大姐資本譜系揭秘」為題刊登(寫明轉自《中國新聞週刊》5月11日)。《富士晚報》發表的文章將薄、谷伉儷從政治上切割開來,正好針對這篇文章。

如我以前所說,中共這次權力鬥爭除了在中共內部開展之外,還藉助了國際媒體。日本《富士晚報》11日登載宇田川宣示薄熙來表達「我將回來」之後,英國《金融時報》於 5月13日登載「薄的同盟放棄中國安全部門的角色」(Bo ally gives up China security roles),該文的要點是:據來自三個高層黨官的和外交官的消息,周永康將對國家安全機器的控制權轉交給公安部長孟建柱,他不會被公開地被撤職,會任職至正式今年退休為止;如果公開剝奪周永康的權力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他作為政法委書記擁有很多其他官員多年來的陰暗秘密。該報導說,高官們透露,周永康被迫在政治局常委為自己保薄做檢查,但在媒體上還保持活動。

這條消息如果沒有寫周雖然失勢,「但在媒體上還保持活動」,也許更能取信於人。因為中國人習慣性地通過從媒體上查尋領導人行蹤來判斷其是否失勢,這句話等於預先公示:周永康的公開活動,只是黨中央從穩定大局考慮的安排,事實上週已經鐵定「出局」。但事實上,開完十八大之後,周與胡溫一起正常退休,目前交權給孟建柱,也只能算是退休前的正常工作交接,這算成了「大輸家」嗎?

4 月20日以前放出有關薄氏家族的傳言,以抹黑為主,凡有利於薄不利於中共的則一律斥為謠言。這一輪放料多了一個特點:不再闢謠,而是故意攪水。結合所有的消息看,我只能得出一個判斷:擁有黨政軍全部制度化資源的中央A與只擁有非制度化資源(即不少紅二代及老太子黨成員支持)的中央B在這場政治廝殺之中算打了個平手。

真正的結果,還得等著看十八大人事安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