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薄熙來 vs. 陳光誠,誰更強大?(圖)

發表:2012-05-20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在許多方面,陳光誠都是薄熙來的另一極端的反面,他出身貧窮農家,自小雙目失明。但是在塑造中國未來的遠見上,這種從下至上的推動力卻是更強大的力量。對習慣於從上至下統治的中共精英來說,陳光誠提醒他們,推動政改的風險和繼續拖延的風險哪個更大?

原文:BoXilaivChenGuangcheng:Whoisthemightier?
作者:《經濟學人》R.G.
發表:2012年5月16日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並校對

這是當下兩位最有個人魅力的人物的遭遇。他們分別攪動起政治局和東師古村的漩渦,薄熙來和陳光誠不僅僅源源不斷地提供了非同尋常的新聞源,也為中國的未來塑造出截然不同的願景。誰的故事更重要呢?

薄熙來所代表的是當今中國的權力和財富的合謀,他是高調的"太子黨",其父是毛澤東的革命戰友、他本來希望能在今年秋天進入九人的政治局常委,而如今卻夢斷官場,等待著自己看似不妙的下場;其妻谷開來則因為涉嫌英商海伍德謀殺案而被拘押。

陳光誠的許多方面看來是薄熙來的反面。陳出身貧窮農村、自小雙目失明,他憑藉多年自學成為家鄉山東省窮苦農民利益的代言律師。陳光誠是數以億計的中國農民中的一個,沒有任何特權,但他們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為了自己的權利爾抗爭。

過去的30年以來,(或許還可以說在此之前的3000年中),薄熙來這類人最為重要。儘管他們多數時候表現低調,身穿黑色乏味的西裝,有著不斷變換的名頭,這些掌控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革命者"和"工程師"們打造了一臺經濟增長的超級引擎,足以讓世界上的多數人相信中國崛起勢不可擋。中國領導人的確在經濟上所做非凡。更不要說薄熙來領導的重慶似乎還打造出了一個與眾不同的經濟和社會模式——強調國家對經濟的介入,回歸到社會主義道德,還帶著一股大眾化的個人風格。實際上,這種模式展示的是在過去多年來中國受到尊崇的從上至下的帝王權力。

但如今,中國已經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陳光誠事件展示出了"小人物"堅定的抗爭意志,面對從上至下的強權的永不言棄的精神,他代表的是從下至上的推動力。自學法律,然後挑戰中共的盲人仍然鮮見。但是工人在尋求更大代表性,這不罕見,家庭教會也在努力爭取更大的信仰自由。當去年,烏坎村成功驅逐腐敗村官時,這只是全國各地無數的抗議之一。農民正在比以往更主動地挑戰腐敗和不良治理。烏坎並非唯一一個讓黨不得不傾聽他們的呼聲並有所收斂的例子。

還有新生的中產階級,儘管他們仍然不希望太動盪,畢竟他們從現行體制中受益,但他們也在焦急地期待自己的聲音能被聽到。經濟學家分析經濟發展與政治變革的關係時指出,非產油國在人均GDP超過6000美元(按購買力平價計算)時,沒有一個能夠維持一黨專政。按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說法,中國的人均GDP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已超過8300美元。中國的中產階級中有許多人正日益尋求獨立司法體系保護其資產和財富。在污染(比如去年發生的大連要求關閉化工廠事件)和公共安全(比如去年的溫州動車事故)等問題上他們也願意走上街頭、發出抗議。

中產階級被壓抑了很久,現在他們不吐不快,而今天有了微博。共產黨對媒體的控制甚至也出現了裂縫。4月份四家主流報紙報導了陳光誠躲入美使館後,《新京報》的編輯在深夜發出了一則微博,配圖是一位悲哀的小丑,文字說的是:在寂靜的深夜,卸下不實的面具,對真正的自己說一聲:對不起。更多受歡迎的微博都在批評這些發社論的報紙,而不是陳光誠。

儘管如此,上層權力依然是中國的決定因素。中共18大對於塑造中國的未來至關重要。薄熙出局後,看似權力將可能平穩過渡到"第五代"領導人,薄熙來之前的盟友仍然緊張不安,而討價還價也在進行。但是這種平穩交接似乎不太會傳到草根階層。當局仍然可以無須顧忌地監禁像陳光誠這樣的人的時候,卻不能壓制一個更加移動和互聯的社會帶來的參與意識。成功的代價,在經濟的、社會的和環境的衡量下越來越清晰地體現出來,中國崛起的弊病也正在暴露出來。於此同時,如陳光誠這樣的人在從底層向上以一種亙古未有的方式推動中國走向未來。陳光誠事件雖然目前只能說是一個變革的信號,但無疑比薄熙來事件更能體現未來中國的走向。

那些希望改變他們的祖國的人們,儘管必須像陳光誠那樣,不僅要對抗共產黨的殘酷暴力,還必須找到方法與既得利益者鬥爭,後者從黨的現行體制中獲利頗豐。

很難證實薄氏家族的巨額財富是否被誇大了。但已知的是,中國各級官員都在利用手中的權力成為超級富豪,並且製造了當今難以匹敵的超級買辦集團。薄賭了一把、失勢了、被掃到了一邊。但是還有諸多像他這樣的太子黨、部隊和國企領導的家族。他們根深蒂固、融進了體制的各個方面,並毫無退讓之心。他們準備著和從下至上的壓力一決死戰。

20年來,中共想啟動政改比繼續拖延面臨的風險要大。但是,繼續拖延的風險也可能大過啟動的風險,這一改變的臨界點正在到來。而陳光誠可以代表著這種轉折。

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增長卻並非總是從西方觀察家得到了相應的讚美。然而中國領導人要為今後10年提出執政遠見的時刻已經來臨。他們的遠見應該不僅僅停留在高速公路、大廈以及高鐵上面,更需要凝聚人心。["中國模式"]內在的緊張正在質疑中國崛起是否勢不可擋。中國的領導人已經成功地建設了一個越來越現代化的國家,但他們對於國家和人民想要成為什麼樣並無更廣闊的視野。

陳光誠只是一名農民活動家,他可能從未想過要涉足高層政治。在談到如何創造一個政府可以遵守法律,個人生活得到尊重的社會時,一位盲人卻有著最清晰的遠見,這其中的諷刺意味不言自明。

来源:經濟學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