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閉嘴 中國開始搞「粗魯外交」(圖)

發表:2012-08-04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回答媒體提問時稱,中國的網際網路是開放的,網民在網際網路上享有充分自由。(Frederic J. BROWN/A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用粗鄙的言辭傳遞了這樣的信息:中國政府不僅在國內限制言論自由,屏蔽網路信息,而且還要將之施行於國際社會,讓批評的聲音統統消失。

"中國宗教狀況怎麼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不需要美方指手劃腳、說三道四。"這是外交部發言人洪磊8月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針對美國國務院2011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涉華內容的回應。新華社還發表文章說,美國再拿宗教自由說事,顯示其干涉中國內政"惡習不改"。

懂得中文的人都知道,"指手劃腳"、"說三道四"、"惡習不改"這些詞語包含了強烈的厭惡情緒。換句話說就是,"美國你給我閉嘴!"

一位外交官的言辭為什麼如此情緒化,是因為他的國家或者他本人受到了極不公平的對待嗎?洪磊說,"中國政府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美方應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美國國務院提交給國會的這份報告指出,國際宗教自由在去年出現倒退。其中關於中國的部分指出,2011年,中國政府在尊重和保護宗教自由方面出現明顯惡化。

這個事實的確不需要美國人來指出,中國人最瞭解自己國家的宗教狀況。那些自焚的西藏人用自己慘烈的犧牲給出了答案。據藏族作家唯色的統計,從2009年至今,為了抗議中國政府對西藏宗教和文化的打壓,在中國境內有46位藏人自焚,在境外有3位藏人自焚,共計49位自焚者中包括8位女性,其中36人犧牲。同時,藏區各寺廟被重兵把守,僧人的宗教活動被嚴格控制。

大批基督徒同樣受到嚴厲的打壓。家庭教會一直被視作非法組織,據報導自去年以來受到有組織有步驟地消滅。無數禱告活動遭到警察的阻撓和衝擊,一些宗教負責人至今遭到軟禁。

即便是已經充分融入漢文化的漢地佛教,由於意識形態和經濟利益的原因,其宗教活動也受到諸多限制,致使寺廟被淪為斂財工具。那些寄希望於宗教希望獲得救助的底層人,因為買不起門票和香火,往往不得其門而入。

身為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先生不會不知道這些情況,那種貌似冤屈的情緒就成了無本之木。由此可見,粗魯來自另外的原因。

早在兩年前,中國外交的"傲慢"轉向就受到世界輿論的關注。如今連傲慢都不存在了,僅僅剩下了粗魯。

1949年以後,周恩來主導的外交政策,期圖在孤立中表現"大國外交"的風範,特別重視外交禮儀。傳說周恩來曾組織外交人員躲在屏風後面,偷學來訪的客人向毛澤東贈送禮物的儀式。他也因此留下了"外交無小事,不可掉以輕心"的著名訓令。

這個傳統一直保持到江澤民時代。失去了意識形態正當性的統治者,對內開始撕下畫皮,公然暴力維穩,對外仍然努力裝扮風度翩翩的君子,儘管不時露出馬腳,成為笑談。

到了胡溫時代,"中國模式"被官方刻意塑造,"大國崛起"帶來了粗鄙的民族主義情緒,外交領域出現了舉世皆驚的變化。外交官不顧禮儀,言行唐突,外交部的記者會更成為展示粗魯的舞臺。他們的粗魯表現甚至可以獲得喝采,強詞奪理被當成了理直氣壯。

洪磊先生話粗理也糙,傳遞的信息是,中國政府不僅在國內限制言論自由,屏蔽網路信息,而且還要將之施行於國際社會,讓批評的聲音統統消失。

原題﹕「粗魯外交」能讓世界閉嘴嗎?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