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輝煌不再的世界工廠

作者:晴朗 發表:2012-08-2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進入2012年,中國的宏觀經濟形勢日益嚴峻。GDP跌落至8%以下,至今沒有反彈和回升的明顯跡象。與此同時,中國作為跨國公司加工工業基地的地位開始全面動搖。

在過去一週之內,發生了兩個具有標誌性的事件:

其一,阿迪達斯宣布:將於今年10月31日正式關閉他們在華的唯一一家直屬工廠——阿迪達斯(蘇州)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到明年4月期間,陸續解除部分在華代工廠代工協議。事實上,已經有10家為阿迪達斯代工的廠家收到了終止合作的通知。

其二,摩托羅拉移動開始大規模裁員,僅北京地區,裁員人數有700人,涉及到軟體設計、測試和維護、硬體設計等多個部門,有些部門更被全員裁掉。8月17日上午,摩托羅拉移動北京員工在公司附近拉起橫幅,抗議公司強制裁員。

中國急劇喪失生產成本的比較優勢,是加工工業走向蕭條的根本原因。以阿迪達斯和摩托羅拉為代表的跨國公司加大在中國的裁員力度與中國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有著直接關係。以阿迪達斯的人工成本為例,幾年前人均月工資不過是1100元,如今即使在一般地區,人均月工資也要2000元,而在工廠人數較多的上海,人均月工資至少在3000元左右。而阿迪達斯位於柬埔寨的工廠,工人月薪被曝最低約為130美元,折合人民幣不到900元。在浙江紹興請一個工人,可以在衣索比亞請到七、八個人。其成本差距清晰可見。

不論是阿迪達斯的關閉企業和終止合同,還是摩托羅拉的裁員,對於中國所產生的衝擊都是巨大的,它意味著中國的失業規模將要擴大。到目前為止,阿迪達斯在中國工廠擁有大約300家代工工廠,牽扯到至少30萬工人就業。有充分的根據顯示,阿迪達斯從中國的撤離僅僅剛剛開始。失業增加,會引發社會「和諧」問題。伴隨製造業的蕭條,「代工企業」紛紛倒閉,越來越多工人被迫返鄉待業,構成潛在的社會壓力。

此外,不少中國與阿迪達斯簽署至2015年代工合作的企業,持續增加固定資產投資,如今合同終止,其工廠設備勢必閑置浪費。這是代工企業終結的一個普遍問題。杭州一家為飛利浦代工節能燈的企業,2011年曾投入3000多萬元進行設備改造,提高產能和技術含量,但是,訂單萎縮,導致相關投資完全喪失回報的可能性。

在當下中國,製造加工業的不景氣有三個明顯特徵:

一是所涉及的行業相當普遍: 例如汽車、電子、紡織、製衣、制鞋和玩具等行業。最近在東莞最引人關注的倒閉事件是冠越玩具有限公司,因為這家企業是由亞洲首富李嘉誠創立,溫家寶總理曾去調研

二是關閉企業的數量成倍增長。 2012年上半年,企業倒閉率從過去的3%-5%年上升到8%-10%。有的專家預測:明年的企業倒閉率將在15%-20%。按每省、自治區、直轄市平均50萬家企業評估,測算20%的倒閉率是300萬家企業明年要倒閉。實際上平均50萬家企業這個總量是低估的,這意味著,明年真正的企業倒閉數量遠非300萬家,將是中國企業倒閉的高峰

三是形成區域性危機。 例如,東莞曾經是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樣板,是珠三角地區一個重要城市,但是2012年上半年經濟增長2.5%,居全省倒數第一。東莞沙田鎮規模以上工業出現了兩位數的負增長,為-11.6%。媒體預言,珠三角企業繼續倒閉下去,珠三角將變成空三角。很有可能,珠三角面臨製造業大逃離。
總之,中國建立在廉價勞動力、原材料和土地基礎之上的世界工廠的輝煌,正迅速成為過去。中國經濟前景越來越不好,痛苦的日子可能還在後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