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配錯食物 越吃越糟

作者:邱宜君 發表:2012-11-26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轉涼,大小病號不斷,有些人選擇自行到藥局買藥,卻覺得越吃越不舒服,怎麼會這樣?小心,可能是吃藥配錯東西了!

藥師公會常務理事瀋採穎提醒,食、藥「黑白配」的後果,除了可能抵銷藥效,嚴重的還會導致暈倒、心悸、血流不止,甚至休克,呼籲民眾吃藥前應先諮詢藥師,才知道服藥期間該避開什麼食物

社區藥局的藥師,進行電話訪問,結果發現民眾經常隨便混吃食品和藥物,第一名是鎮定安眠藥配酒,其次依序是阿斯匹靈配銀杏、葡萄柚配降血壓藥、抗生素配鈣片或胃藥、抽菸配氣喘藥。

有些人誤以為隔個幾十分鐘服用,就算是分開吃,但社區藥師瀋採穎強調:「如果間隔不超過兩個小時,就算一起吃,會有交互作用!」

吃藥最好配溫開水,亂配飲料可能導致嚴重後果。瀋採穎曾遇到有人喝了睡前酒再吃鎮定劑,結果藥效太強,步履蹣跚、意識模糊,家人還以為他中風了。

小孩感冒,如果吃了頭孢菌類抗生素,媽媽就別自作聰明,還給孩子身上塗抹酒精降溫,因為酒精經皮膚吸收,交互作用後,可能導致休克,有生命危險。

很多人愛喝咖啡和茶,如果搭配含茶鹼的氣喘藥或感冒藥,會造成心悸、手抖,越吃越不舒服。此外,吃了氣喘藥,卻繼續吸一手或二手菸,兩者作用抵銷,藥也是白吃。

瀋採穎也說,很多人每天吞服阿斯匹靈、銀杏、魚油、蔓越莓這些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與保健食品,秋冬又常吃人參、當歸等補氣藥材熬製的藥膳,如果再服用抗凝血劑,可能導致傷口流血不止;還有人愛吃鈣片,或習慣吃藥一定要配胃藥,這些都會使抗生素的藥效大打折扣。

水果配藥也是問題重重。香蕉會使抗憂鬱藥的藥效增強,葡萄柚會使降血壓藥的代謝變得緩慢,導致血中藥品濃度過高、血壓過低,嚴重者可能會暈倒。

瀋採穎提醒,藥罐裡的棉球和吸濕劑無助於保持乾燥,開封后就要丟掉,否則更易變質或滋生細菌,吃下變質藥可能會引發腸胃不適,甚至是全身過敏反應。

此外,市面上很多特大包裝的保健食品,瀋採穎提醒,開封后6個月內就要吃完,以免變質。購買前,需考量自家消耗速度。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