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已成權力的「王的盛宴」

作者:徐迅雷 發表:2013-01-06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研究「腐敗徵候群」而著稱的美國權威學者邁克爾·約翰斯頓,反對任何孤立地看待腐敗問題的做法,他認為,對腐敗問題,如果不與政治、經濟、制度及其所發生的社會環境相聯繫,就無法真正地予以瞭解和理解。

一段時間來,我們忽然發現貪腐官員的「房子問題」多了起來。「房叔」手上的一套房,可是比「表叔」腕上的一隻表厲害多了。一說到官員財產的公布,最難逃走的就是房子這個「不動產」,所以最近有傳言說,官員們開始悄悄地「拋售」房子了,它似乎是在告訴我們:腐敗與政治、經濟、制度、社會環境相關,反腐敗同樣與政治、經濟、制度、社會環境相關。反腐高壓,「壓」出房子——這難道是貪腐官員的「房囧」乎?

去年12月底,有媒體人士實名爆料:一個90後女孩翟家慧在鄭州有11套經濟適用房,被稱為「房妹」,其父是鄭州市二七區房管局原局長翟振鋒。鄭州市房管局澄清「這11套房源決非經適房」後,事件繼續發酵:「房妹」及父母各有兩個戶口、翟振鋒及妻子還各有兩套房產;而且,「房妹」的哥哥翟政宏被爆也有兩個戶口、14套房產!至此,翟家4口人,一共有29套房產,每人兩個戶口。

這個事情真夠「房囧」的。當然,要完全搞清、塵埃落定,還有待時日。而公眾其實早已「搞清」的是:貪腐無孔不入,日益值錢的房子早已成為貪官們的「王的盛宴」,這是不爭的事實。如今改革似乎尚未達成高度的共識,而權力的內部分贓卻早已成為「權力共識」。

官場上所有的腐敗,都是權力帶來的。權力管著土地出讓、城市建設、住房保障等等,通過審批這個權力實現模式,使權力有了尋租空間,最後輕易實現「變現」。世界上審批項目最多的國家就是我國,審批制權力在政府手上,批不批都由官員來決定。審批制強化了政府的權力,不僅是政府對市場的不公平,不僅是限制了市場的效率,而且滋生了大量的腐敗。「大權獨攬,小權包辦,事事點頭,樣樣都管」,這哪裡是「圍觀改變中國」,這真可謂是「權力改變中國」。

權力最容易自大、自脹、自肥。「文官不愛財,武將不怕死」,這是一種傳統理想,而在巨大的權錢面前,「理想」立刻就變成了一根「蘆柴棒」。看看我國的香港地區,官員的房子若是有一點違章擴建,那可是被媒體與公眾大批特批的——立刻讓你陷入僭建被揭露的「房囧」;受制衡的權力,想自大自肥,連門都沒有。

依法治國,依憲執政——這是限制權力的必經之途。憲法是在總體上分配權力,並在根本上限制權力。而在落實層面,憲法往往被有意無意地「虛置」。把憲法變成權力的一件擺設,這很容易;而想要把憲法「變現」,這太難了。憲政不張、權力不束,結果就是——雖然清除了腐敗分子,卻沒有消除腐敗機會,這就是腐敗現象「生生不息」的主因。

官員財產的「申報、公示、監督、問責」,是一條繞不過去的道。具象層面的反腐防腐,可從公示房產入手,而宏觀層面則須從「依憲執政」開始。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