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有特供的空氣 網上這下又炸鍋了(組圖)

發表:2013-01-14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的空氣污染已經達到了有相關記錄以來最糟糕的程度。從事環保事業多年的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表示,北京的空氣質量決不是第一次如此之差。政府有「特供空氣」,所以高枕無憂。

德國之聲:北京市拉響了從警報級別來講第二高的空氣污染橙色警報。我們瞭解到你住在北京市通州地區,你現在敢出門嗎?

胡佳:對於我來講,任何時候都沒有不敢出門的問題,無論是外面PM2.5指數高達1000的空氣,還是說外面是一群警察。但是我能夠感受到這種現實性的風險。因為恰好在過去兩個空氣污染高峰的日子,我不得不有重要的事情外出。從週五、週六、週日這幾天,每天都是全天的外出。在外面的時候你是會感覺到相當明顯的身體不適。有那種窒息,尤其是在通州這邊,哪怕是我開車,關著車窗的時候,都能有這種窒息的感覺,因為通州這邊是北京的污染之最。倒不是因為它本地有多少工業,有多少車輛,而是因為它的確是處於北京正東部的下風口。有一點小風,那些污染物就會漂移到這邊來。


社會活動人士胡佳

所以,這三天回家以後會感覺到特別疲勞。而且晚上洗澡的時候可以說是在竭盡全力的擤鼻子。那是一種心理作用都大於實際效果。因為,你總是有一種感覺要把肺裡面吸入的,有毒的物質和顆粒擤出來。

你身體也感覺到了明顯的不適嗎?

這個的確是有,我說的窒息感不是那種意想出來的誇張。它就是那種狀態,就是說,我覺得倒不是說它空氣含氧量有多低,因為北京畢竟也是平原地區。它主要是空氣中的雜質太多。這種雜質肯定是對身體直接有害顯效非常迅速的東西。所以那種窒息感會讓你嗓子疼,會覺得鼻子發堵。因為我也沒有感冒。所以鼻子發堵的感覺是挺明顯。而且這種"堵"一個是因為顆粒多,所以鼻腔一會兒就會感到被堵塞。其次,這種堵的感覺,的的確確是來自於人肺部的一種排異反應。我雖然有肝硬化,但是肺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所以說,我覺得我作為一個不到40歲的年輕男子都會有這種感覺。那麼其他肺部有疾病的人,年老的人、年幼的人、有其他基礎病的這些人,他們會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而且,我相信如果這幾天這些人在外邊活動的話,致病的機率會大大增加。還有一個就是,你即便是帶著口罩,口罩戴上以後也會有窒息感。你為了防禦空氣中的有害物質,你還是要付出一定的代價,尤其是那些像N95那樣的口罩,嚴密閉合的時候,只適用於健康人。那種有哮喘、心臟病、高血壓的人戴上那些東西的危險性反而會增大,因為他會呼吸不暢。

所以,總而言之,在這座城市現在的狀態下,無論你是戴口罩也罷,不戴口罩也罷,你都會有窒息感。而且你的身體健康都在受到損傷。


北京的空氣質量差是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的事情

官方在總結造成北京霧霾現象的原因時,傾向於強調天氣的原因。你覺得這次終於讓人們能夠親身感受到北京空氣污染嚴重性的霧霾天氣是由於政府管理的失誤,還是大眾對這一問題長時間的冷漠,以及過於樂觀的判斷造成了如今的結果。

北京有500多萬輛機動車,但是像東京、紐約那樣的城市實際上車輛都比北京要多。而且一多就多30%,甚至40%。比如說東京有800多萬機動車。我覺得,這還是和政府的管理方面有直接的關係的。同時來講,你知道,如果不是美國使館在去年的時候,所謂為美國公民服務,向外公開PM2.5。我們恐怕10年以後也不會去檢測PM2.5值。而且中共當局外交和環保機構曾經向美國政府提出過抗議。說美國政府的這種做法是不友好的。那麼人家說明你的家裡有多麼髒和亂怎麼叫不友好呢?因為你是首先生活在你的家裡的,所謂中國官方的那種家醜不可外揚的事情。他不僅僅是不對海外,而且實際上是剝奪了公民的知情權。你今天看到的這種天氣,就是說我們過去三天經歷的所謂高危險性的,甚至可以說不適合人類生存的這種高標準污染指數的狀態並不是現在才有。類似的這種天氣在北京,尤其是以前冬天的時候,因為冬天有採暖問題。它的排煙設施沒有經過改造。那個時候,整個北京的天在冬季的時候你都能夠聞到硫磺刺鼻的味道。因為小煤爐取暖,大的鍋爐當時也沒有太多的除塵降解的設備,燃燒也不充分。高標號的,高雜質的煤炭這些都是一系列的問題。

所以說其實這個問題是早就存在了,北京這個城市的呼吸道疾病也是高發。只是因為美國使館的堅持,以為美國公民服務為由,打破了我們以前的不知情權。其實從現在來講,中國政府公布的數字,仍然是有一個限度的。比如說它到500,他就會跟你說這個,不會再提高了。但是美國的那個是按照實際標準走的。所以現在我一方面必須肯定,這幾天的確是污染很嚴重。但在另一方面,我也要說,這只不過是因為我們的知情權、因為海外的介入逼著中國政府不得不有一點點公開,所以公民才開始有覺醒。否則以前我們那種在不知不覺中付出的代價,那種被欺瞞,處於一種被愚民化的狀態下付出的代價是我們實際上根本就不知道的。

這麼多年以來,在北京這塊土地上生活的市民,無論是春夏秋冬。春天的時候要面對沙塵暴,夏天濕熱環境的很多時候也是煙霧濛濛的,空氣中的顆粒特別大,也是黑色的重度污染。到了冬季的時候,因為採暖各方面,只有秋天稍微好一點點而已。只不過因為我們以前沒有這種知情權,我們不知道。

今天我們所發現的這個東西絕不是新的。我也相信這幾天北京的空氣污染指數決不是打破了所謂從前的記錄。從前一定比這個還要嚴重的時候,只是我們不瞭解,不明白而已。而官方在這個時候,他們內部都會有通知,減少一些活動。中南海有特供的空氣。它有專門的像遠大空氣淨化這樣的廠商供應的特供空氣。所以他們不需要和我們普通的公民去呼吸同一片藍天下,被污濁空氣浸染的這種環境。

所以,現在來講,只能是說我們只不過是知道了多一點點而已。我們現在對自己的健康狀況,因為知情的多一點,所以更加關注了,更加不能夠容忍當局對這些事情的隱瞞。以及這種潛移默化,對我們的健康及生命權利的侵害。我覺得如果是在一個民主國家,把一個城市環境弄成這樣的一個政府,也就是說治理不力,因為他們自己都有特供,都有過濾,北京市政府也有這樣的設備,(在一個民主國家)如果是這樣的政府,早就下臺了。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