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吉祥圖案寓意

發表:2013-01-17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傳統吉祥圖案寓意

鹿:「鹿」與「祿」諧音,所以象徵著富裕。一百頭鹿在一起,稱「百祿」,鹿和蝙蝠在一起,表示「福祿雙全」。人們常以「逐鹿」喻意爭天下,鹿成了帝位的象徵詞。有一種白鹿為瑞獸,能活千年,從滿五百歲開始,其色變白,成為白鹿。鹿常與壽星為伴,表示長壽。

官上加官: 雄雞因不凡的身世和突出的美德而倍受人們重視,是人間辟邪的吉祥之物。雄雞鳴叫表示「功名」(公雞鳴叫)。雄雞雞冠高聳、火紅,表示能得官。因此,以一隻有著漂亮雞冠的雄雞為贈禮,表示祝賀對方能夠獲得官職,用來祝賀「官上加官」。

劉海戲金蟾: 劉海戲金蟾,預兆生活越過越富足,越過越美滿。劉海所戲的三足金蟾,被認為是靈物,劉海被認為是一位慈祥的釣錢撒財之神,會給人們帶來富裕美滿的生活。

一路連科: 由鷺、蓮花、蘆葦組成的圖案,「鷺」與「路」同音,「蓮」與「連」同音。舊時科舉考試,連續考中謂之「連科」。一隻鷺在有蓮花、蘆葦的湖邊,諧音「一路連科」,寓意應試成功,仕途順利。

一琴一鶴:宋代趙挊號鐵面御史,一生剛直,為官清廉,以琴鶴為友,兩袖清風。故後人用一琴一鶴頌祝品德高尚者。

一品清廉:一品,古代最高官階名稱。皇帝以下文武百官共分九級,一品最高。蓮,荷花。蓮與廉音同。古有蓮花出淤泥而不染之說,故荷花清濯不妖,寓公正廉潔,乃舊時百姓對清官讚詞。

一路榮華:芙蓉花亦稱木芙蓉,蓉與榮同音,花與華古時通用,鷺為白鷺,與路同音。寓意行人此去將交上好運,榮華富貴將享之不盡。

五子鬧彌勒:彌勒佛,佛教大乘菩薩之一。圖案為其與五個童子戲耍。取意闔家歡喜,其樂融融。

天中辟邪:五月五日即端午節,傳說五毒聚出,古人以懸掛鍾馗像用以打鬼驅邪,圖中蝙蝠寓福來。

太平有像: 白象為瑞獸,像字又兼有景象的含義,古瓶寓太平,童子們手中各持福字,如意,蓮花,笙等物件,更寓連年如意,富貴高升之意。

四季平安:月季花或四季花卉插入瓶中,瓶與平音同,寓一年四季,月月平安幸福。

三陽開泰:圖案由松樹、羊、太陽組成。羊與陽同音雙關,三羊寓三陽。《周易》以正月為泰卦,泰卦 有三陽 ,故稱"三陽開泰",正月大地回春,"三陽開泰"。

風箏高入雲端: 青雲,指高空,司馬相如《子虛賦》:交錯糾紛,上干青雲。也比喻高官顯位。《史記·範睢蔡澤列傳》:「須賈頓首言死罪,曰:『賈不意君能自致於青雲之上』「青雲得路」亦叫「直上青雲」比喻仕途得意,步步高陞。

牧童放風箏: 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年青時不願為官,只愛寫詩。四十歲後應試,連續兩次未取,第三次才考中進士。一時興奮,乃作此《登科後》詩。後來人們用「春風得意」稱進士及第,也泛指功成利就,躊躇滿志。

和合神即萬回: 《太平廣記》言萬回僅一人。「和」、「合」為二神,始於清雍正十一年(公元一七三三年)、封天台山寒山大士為「和聖」、拾得大士的「合聖」。 民間年畫常繪二聖,一持荷花,一捧圓盒,盒內盛滿珠寶,並飛出一串蝙蝠,寓意財富無窮盡。荷、盒與「和合」同音,多比喻夫妻和諧,魚水相得。「和合二聖」,寓意夫妻和睦、則福祿無窮,所謂「家和萬事興」者也

壽星老人、鹿、蝙蝠、蟠桃: 三星,即指福、祿、壽三星。鹿,偶蹄類鹿科哺乳動物,種類很多,在吉祥圖案中多指梅花鹿。「鹿」與「祿」同音。祿,古代稱官吏的薪給為俸祿,寓財富。蟠桃,泛指西王母所居處之仙桃。《山海經》載:「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漢武帝內傳》略云:「七月七日,西王母降,以仙桃四顆與帝。」相傳西王母壽辰常舉行蟠桃盛會,各方神仙群往祝壽。所以蟠桃又稱壽桃。「三星高照」寓意幸福、富裕、長壽。

童子仰望飛來的蝙蝠: 翹盼,急切盼望。「翹盼福音」又叫「福從天降」。表示盼望獲得好消息。

童子抓蝙蝠: 納,收入、接受、容受之意。納福、享福、受福。是舊時見面或通信常用的問好語。《紅樓夢》第六回:「劉老老只得蹭上來問『太爺們納福』」。「納福迎祥」,吉利詞,寓洪福吉祥相繼而來。

爆竹或竹、鵪鶉: 爆竹,據南北朝梁宗檁《荊楚歲時記》載,古時在節日或喜慶日,用火燒竹,爆裂發聲,稱為「爆竹」,以為能驅除山鬼。後人用多層紙密裹火藥,接以藥線,點燃即爆。唐時稱「爆竹」。「爆竹」多指新年到來,「爆竹一聲除舊,桃符萬象更新。」「竹報平安」寓意驅除邪惡,祈禱安康。

童子手持如意騎像上: 像,見「萬象更新」題解,騎像與「吉祥」諧音。「吉祥如意」,喜慶吉利之詞。如同古時人們互道「萬福」一樣,互致「吉祥如意」,祈禱合家安康,福祿長久。「吉祥」、「萬象」、「吉慶」、「如意」等詞為中國古代具有代表性的祝頌之詞
九隻羊、松、竹、梅: 九陽指日。《楚辭?遠遊》:「朝濯發於湯谷兮,夕晞余身兮九陽。」這裡「陽」諧音「羊」。九,泛指多數或多次。啟泰即開泰。寓意走運,好兆頭。「羊」古「祥」字,羊喻「祥」。九羊,吉祥如意之事,數不勝數,連綿不盡。「松」,四季長青,象徵長壽。「竹」與「祝」同音,喻祝福。「梅」與「眉」同音,暗含「喜上眉梢」意也。「九陽啟泰」寓意福星高照,百事順遂。又稱「九陽開泰」。

劉海蟾、古錢: 劉海蟾,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名操,字宗成,五代時燕山人。一說名哲,字元英,後梁廣陵人。事燕主劉守光為相,好黃老之學。後受仙人點悟,棄官隱修於華山、終南山,果然得道成仙。元世祖時封為「明悟弘道真君。」「劉海灑錢」寓意放棄功名利祿,淡泊修行。中國民間流傳有「劉海戲金蟾,步步釣金錢」的說法,讚揚糞土金錢的人的品格。

漁翁釣魚: 《戰國策?燕策》載,趙國將要攻打燕國,蘇代為燕國對趙惠王說:「今者臣來,過易,蚌方出曝,而鷸喙其肉,蚌合而鉗其喙。曰:『今日不雨,明日不雨,即有死蚌。』蚌亦曰:『今日不出,明日不出,即有死。』兩者不肯相舍,漁者得而並擒之」。「漁翁得利」,原指第三者乘雙方爭鬥之危而得利,這裡寓意外的收穫。

五個童子與彌勒佛戲耍: 彌勒佛,佛教大乘菩薩之一。一般指佛教寺院中胸腹袒露滿面笑容的胖和尚塑像,稱為彌勒。也有以傳說中的布袋和尚為彌勒菩薩化身。舊時民間瓷塑,五童子娃娃爬在彌勒佛身上嬉戲。家裡擺上一個,取意合家歡喜。

八仙、壽星、仙鶴: 壽星,星名。亦神仙名,又稱南極仙翁。在《史記?封禪書》、《西遊記》、《白蛇傳》中均有描寫。傳統形象:長頭大耳,短身軀,白髯,慈眉善目,手捧仙桃,拄仙杖,或騎仙鶴,乘空飛翔。明清時的年畫,有畫壽星坐廳堂中或騎仙鶴立於雲端,八仙作祝壽狀,叫「八仙慶壽」或「八仙仰壽」。有的添畫一白猿獻桃。民間鼓詞《白猿偷桃》曲,敘述白猿之母患病,需仙桃,白猿求諸看守仙桃園的孫真人(臏),孫真人憐其孝,賜一桃予之。母病癒,令白猿將天書一冊贈孫真人,是即孫子兵法也。

仙女雲中飛舞散花: 唐、宋之間《設齋嘆佛文》:「天女散花,綴山林之草樹。」明、曹學佺《蜀中名勝記》卷二:「(成都)東城樓,即散花樓也……。」《輿地紀勝》:「散花樓,隋開皇建,乃天女散花之處。」佛經,《維摩經?觀眾生品》略云:「維磨室中有一天女,以天花散諸菩薩,悉皆墮落,至大弟子,便著身不墮,天女曰結習未盡,故花著身。」「天女散花」又叫「仙女散花」,寓意春滿人間,吉慶常在。
東方朔、桃: 東方朔,古代傳說中的神奇人物。舊時年畫常作一滑稽老人捧桃(傳說西王母蟠桃,三千年一結實,吃了長生不老),寓祝壽意。

《古小說鉤瀋》輯《漢武故事》:「東郡送一短人……召東方朔問,朔至……(短人)指朔謂上曰:『王母種桃,三千年一作子,此兒不良,已三過偷之矣』。」又《列仙傳》卷下:「東方朔者,平原厭次人也,久在吳中,為書師數十年。武帝時上書說便宜,拜為郎……作深淺顯默之行,或忠言或戲語,莫知其旨。」「東方朔捧桃」或「東方朔偷桃」,傳統繪畫常用以祝頌有才能或有口才的人的壽辰。

仙女乘浮槎渡海為王母祝壽: 瑤池,仙池也。古代傳說中昆倫山上的池名,西王母所居的地方。《史記?大宛列傳》引《禹本記》:「崑崙其高二千五百餘里,……其上有酬泉、瑤池。」《穆天子傳》卷三:「乙醜、天子觴西王母於瑤池之上。」「釀」,在此指酒。「進釀」意為獻酒。「瑤池進釀」藉仙女麻姑,三月三日赴蟠桃盛會,為西王母獻酒祝壽的故事,以寓對長者祝賀之情。

童子手持蓮花、如意,騎在麒麟上: 麒麟,傳說中的神獸,如龍、鳳、龜稱為「四靈」。象徵吉祥和瑞。據《聖跡圖》載:「孔子生,見麟吐玉書」。故「麒麟送子」,意指聖明之世,麒麟送來的童子,長大後乃經世良材、輔國賢臣也。民間年畫也畫仙女抱一男孩騎於麒麟背上,謂「天仙送子」。麒麟與玉書、如意組成圖案謂「麒麟祥瑞」、「麒麟如意」。

嫦娥飄向月宮: 嫦娥,也作姮娥、恆娥,神話中后羿之妻。后羿從西王母處得到不死之藥,嫦娥偷吃後,遂奔月宮。這個動人的傳說,一時肢炙人口。「嫦娥奔月」,象徵對美好的追求。故人們畫作吉祥圖畫,以寄望焉。

戴冠童子手持如意騎龍上: 冠,帽子也,冠與「官」同音。童子戴冠,長輩期望孩子長大有出息,科舉成功,高中狀元屯。騎龍,如同鯉魚跳龍門而成龍一般,出人頭地也。「狀元及第」,即考中且高踞榜首。一年一度廷試,萬中取一,自是了不起的大事,故有「天上麒麟子,人間狀元郎」之譽。

蓮花、桂花、也有以蓮花、笙和兒童組成: 蓮與「連」、桂與「貴」、笙與「生」同音。早在唐代銅官窯瓷器的紋飾中,就可以見到「連生貴子」的吉祥圖案。蓮蓬寓意連生,桂花寓意貴子。

信使騎馬奔馳送家書: 「馬上」,匆促之意也。唐詩有「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據《名臣言行錄》記載:「胡安定讀書泰山,十年不歸,得家書,見平安二字,即投澗中,不復展讀。」「馬上平安」圖案,也叫「馬報平安」,古代交通不便,家人、行人,久未得書信,但得平安二字,以慰焦慮之情。此圖表達時人對親人或親朋之良好祝願。

爆竹、民間玩具,魚或兒童抱鯉魚: 用爆竹,民間玩具等寓意年節的到來。「魚」與「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節之時,家境殷實。這表達了古代人們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願望。在中國,無論城鄉,把這願望形之於圖畫的習慣,至今未頹。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挂一張兒童抱鯉魚的年畫,既表達歡慶之情,又圖來年吉利。

獅子、繡球: 獅,哺乳綱貓科動物。雄獅壯碩雄健,頸有鬣。我國古代工藝中的獅紋樣,是歷代民間藝人加工,提煉並加以圖案化的結果,較真獅英武而活潑。繡球是用絲織品仿繡球花製作的圓球。古代視繡球的為吉祥喜慶之品。據《漢書?禮樂志》,漢代民間流行「獅舞」,兩人合扮一獅,一人持綵球逗之,上下翻騰跳躍,活潑有趣。「獅子滾繡球」圖案,來源於此。舞獅子為民俗喜慶活動,且寓意祛災祈福。由繡球組成的圖案又叫「繡球錦」、「繡球紋」等。

像馱寶瓶: 太平,謂時世安寧和平。《漢書?王莽傳上》:「天下太平,五穀成熟。」溫庭筠《長安春晚》詩:「四方無事太平年。」又指連年豐收。《漢書?食貨志上》:「進業曰登,再登曰平……三登曰太平。」像,哺乳動物。體高約三米,鼻長筒形,能蜷曲。門齒髮達。像壽命極長,可達二百餘年,被人看作瑞獸。像也喻好景象。寶瓶,傳說觀世音的淨水瓶,亦叫觀音瓶,內盛聖水,滴灑能得祥瑞。「太平有像」也叫「太平景象」、「喜像升平。」形容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三隻羊: 羊、古同祥字,寓吉祥。三羊喻「三陽」。三陽,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陽氣盛極而陰衰微也。開泰,泰卦名;乾上坤下,天地交而萬物通。開泰即啟開的意思,預示要交好運。「三陽開泰」圖案,寓意祛盡邪佞,吉祥好運接踵而來。

一個盒子裡飛出五隻蝙蝠。或畫和合兩仙嬉戲蝙蝠: 和仙、合仙,是指高僧寒山和拾得。寒山,一稱寒山子,唐代僧人,相傳他居豐縣(今浙江天臺)寒岩,喜吟詩飲酒,與天臺國清寺僧人拾得為好友。清雍正十一年,寒山,拾得被封為和聖與合聖,世人稱「和合二仙」或「和合二聖」。「盒」與「合」、「和」同音,喻「和合」。舊時民間嫁娶,喜挂和合像,取「和諧好合」之意,以圖婚姻美滿。

来源:金先生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