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具 莊則棟絕筆告子孫:「潛伏」美國(圖)

發表:2013-02-12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病中的莊則棟生活困難,寫公開信致媒體謝絕捐助(看中國配圖)

自由亞洲電臺:中國乒乓球名將莊則棟去世,享年73歲

中美「乒乓外交」中的關鍵人物中國乒乓球名將莊則棟,星期天下午在北京去世,享年73歲。有評論指出,莊則棟一生的起伏與中國政治風雲緊密相連,在今天的中國,有很多名人像莊則棟一樣,被迫成為政府「工具」和「花瓶」。

罹患癌症多年的乒乓球名將莊則棟於2月10號下午5點在北京佑安醫院去世,享年73歲。莊則棟曾在中美「乒乓外交」中扮演過重要角色。法新社的相關報導說,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賽期間,美國乒乓球運動員科恩誤上了中國隊員的班車,莊則棟不顧中國隊友「別理他」的勸阻,主動向科恩表示友好,送給柯恩一幅印有黃山風景的織錦,並說:「雖然美國政府對中國人民不友好,但是美國人民都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毛澤東知道此事後,迅速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並稱讚莊則棟「懂外交」。新華網的報導說,「乒乓外交」使中美關係成功破冰,為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起到了促進作用。1972年,以莊則棟為團長的中國乒乓球代表團應邀回訪美國,受到了美國總統尼克松的接見。

新華網有關莊則棟的人物介紹說,上世紀70年代中期莊則棟曾任國家體委主任,上世紀80年代中期,莊則棟開始在北京市少年宮任教,新華網的人物介紹沒有提到莊則棟70年代後期和80年代前期的經歷。而根據網易體育的資料,莊則棟從1974年底起任國家體委主任,1976年10月,四人幫倒臺後,他不再擔任國家體委主任一職。經隔離審查4年後,莊則棟被安排到山西乒乓球隊等候審查結論,直到1984年,才回到北京市少年宮任教,培養青少年選手。不過,此後一切政治活動和榮譽都再也和他無關。即使有「乒乓外交」的活動,莊則棟也不在被邀請之列。有次基辛格到中國訪問時問起莊則棟,得到的回答是「莊則棟出差了」。

談到莊則棟的人生起伏,原河北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評論說:

「從莊則棟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國的政治風雲。中國不是以法制、事實來衡量一個人,個人的命運被政治所裹挾,身不由己。中國的乒乓名將傅其芳、姜永寧、容國團在文革中被整肅,短短几個月內相繼自殺,之後才有了莊則棟這樣一批造反派的運動員。他們為了自保,緊跟領袖,也參與政治迫害,反過來又成為政治的犧牲品。從莊則棟身上,可以看出中國的政治對所有的人的影響,體育、文化、科技界這些遠離政治的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莊則棟個人的悲劇,也是中國的悲劇。」

美國紐約的中文政論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指出,在西方民主國家,很多體育、影視明星因為個人對政治感興趣,有才幹,利用自己的名氣,後來步入政壇,而中國的情況截然不同。

「中國的體育明星、影視明星,並不是因為他們對政治有多大的興趣,更不是因為他們在政治上有多少才華、才幹,僅僅是因為他們在社會上知名度很大,就常常被官方作為一種工具來使用。這就是和西方民主國家完全不一樣的。比如莊則棟,本來體育界批判所謂的修正主義路線,莊則棟當時作為三屆世界乒乓球冠軍,一樣受到了很大的衝擊。只是後來中國政府要利用乒乓球來推動外交,這樣莊則棟才得到重用。得到重用後,隨著四人幫的垮臺,又倒了好幾年的楣。像他這種情況的人,不只他一個。只不過他特別出名,他的遭遇特別典型,所以大家都知道。」

胡平認為,今天的中國,仍有很多名人像莊則棟一樣,被迫成為政府的「工具」和「花瓶」。

「體育界的一些明星,政府讓你當上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出席一些國際性的活動。人們可以看到,不管在‘兩會’上也好,在國際場合也好,這些人都是在簡單的重複官方的官話,根本不是自己有什麼特殊的見解。所以他們實際上依然也是在充當政治的工具。這個情況是跟文革時代沒有什麼區別的。」

莊則棟在職業生涯中共奪得過8個世界冠軍。他在1961年到1971年先後參加第26、27、28、31屆世乒賽,三次獲得男子單打冠軍,成為中國首個在世乒賽上榮獲「三連冠」的乒乓球運動員,他曾四次獲得世界男團冠軍,還曾獲得過一次男雙世界冠軍。


美國之音:莊則棟絕筆告子孫:「潛伏」美國,報效祖國

中國乒乓老將莊則棟去世,終年73歲。這位從上世紀五十年代末一直到七十年代初叱吒世界乒壇的乒乓球選手,在北京醫院走完了自己坎坷一生,臨終告誡在美國的子孫後代:雖然「長期潛伏」在美國,隨時「聽從祖國召喚」。

這是2013年2月4日莊則棟臨終前幾天寫給兒孫後代的。

莊則棟現在的妻子叫作佐木墩子,是日本人,倆人1987年結婚。莊則棟前妻是中國知名鋼琴家鮑蕙蕎,他們有兩個孩子(莊飆、莊瀾),倆人在文革後1985年離婚。

莊則棟病危期間,他的孫女到病房探視爺爺,顯然,他有兒孫輩生活在美國。

莊則棟文革前因為三次獲得世界冠軍而聞名全國。文革中,因為獲得毛澤東妻子江青重用而提拔為體委主任,時年33歲。1976年秋天「四人幫」垮臺,莊則棟跟著倒霉,受到清查。

後來,莊則棟到了山西臨汾體校當老師,和當地老師紐琛合作寫出有關乒乓球的《闖與創》一書。

莊則棟得到毛澤東注意和好評,是1971年他在日本參加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主動和美國球員科恩交朋友。毛澤東稱讚莊則棟:他不僅會打球,還會辦外交。莊則棟的主動,促成了中美兩國交往乃至建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