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謹防「眼中風」 治療要爭分奪秒

發表:2013-02-14 0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間氣溫偏低,「眼中風」(視網膜動脈阻塞)的發病率驟然升高,尤其在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動脈粥樣硬化的中老年人中發病明顯。醫生提醒中老年人,注意保暖,謹防血管痙攣引發疾病。若發現眼睛突然看不見,有可能是「眼中風」,要立即去醫院眼科急診治療。

病例1:

幾天前,林伯早上起床後,突然發現右眼看不見了。林伯的兒子急忙把老爸送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右眼視網膜動脈阻塞。經過積極治療,林伯恢復了部分視力。

病例2:

家住黃埔的李伯也是突然發現右眼有黑影遮擋,但由於無其他不適,李伯沒有及時就醫,過了幾天才去醫院檢查,被診斷為視網膜動脈阻塞。此時視力只有眼前指數(沒法用視力表,只能看到眼前的手指數),雖然立即住院治療,無奈就診時間較遲,視力改善不明顯。

超過90分鐘,視力損害不可逆

「眼中風」與「腦中風」一樣,多發於中老年人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動脈硬化等疾病是重要的基礎病變,病因是血管硬化、血管內皮損害形成血栓,或血管壁上的粥樣硬化斑塊脫落栓塞血管。「眼中風」(視網膜動脈阻塞)通常表現為突發性、無痛性的視力急劇下降或喪失。

眾所周知,血管是供應身體組織營養的,沒有血液的供養,組織就會壞死。若血管阻塞發生在腦部,俗稱腦中風。若發生在眼部,也有人稱之為「眼中風」。視網膜動脈阻塞可分為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視網膜分支動脈阻塞及視網膜睫狀動脈阻塞。

眼中風有哪些危害呢?張志輝介紹說,視網膜動脈一旦發生阻塞,就會發生嚴重的視網膜缺血、缺氧,影響視網膜的新陳代謝,嚴重影響視功能,甚至造成永久性的視力喪失。若是中央動脈阻塞,就會像上文提及的林伯一樣,阻塞眼什麼都看不到;若是分支動脈阻塞,則是阻塞眼部分看不見東西。

眼中風屬於眼科急症,救治「眼中風」和救治「腦中風」一樣,需要爭分奪秒。若視網膜中央動脈完全阻塞,90分鐘即可造成視網膜永久性損傷,視力恢復十分渺茫。發病後1小時以內血管阻塞得到緩解者,能恢復部分視力。若發病超過4小時未能有效治療,視力將難以恢復。正因如此,預防和及時診治,就成為重要的一環。

然而,由於該病引起的視力下降是無痛性的,無聲無息,而人眼視物範圍雙眼有重疊,故有些時候患者並不能及時察覺病變的發生,貽誤了最好的治療時機,導致視力永久喪失。像林伯那樣最後還能保留部分視力的,還是因為發現、治療得比較及時。

老人冬季要避免驟寒驟冷

此外,繼發青光眼是眼中風另一嚴重的併發症,發病率約為1%。多數在動脈阻塞後4-10週發病,是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一種。視網膜動脈阻塞後,由於視網膜缺氧缺血,可誘發新生血管形成。這種青光眼是難治性青光眼的一種,常因抗青光眼治療無效,為解決劇烈的眼痛而要進行摘除眼球手術。因此,如果發生視網膜動脈阻塞,一定要及時治療。

近來寒潮頻發,氣溫較低,老年人尤要注意保暖,謹防血管痙攣引發疾病。平時要定期檢查血壓、血脂、血糖及血液黏稠度,從而降低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的發生。一旦突發單眼視力無痛性的下降或喪失;或感覺視力模糊;由遠及近一路變暗,最後一片漆黑等症狀時,應立即去醫院眼科急診治療。在前往眼科就診時可先行自救:做深呼吸,適度按摩眼球(視網膜脫離者除外)或喝一大杯溫水等,盡量緩解視網膜動脈的痙攣和阻塞,為接下來搶救視力的治療多爭取點時間。

醫生提醒:

高血壓、高血糖、高脂血症人群易得「眼中風」。

突發單眼視力下降或喪失,快到醫院眼科診治。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