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楊雄當上海市長看胡江習混斗(圖)

作者:樂尚嘉 發表:2013-02-14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委副書記、上海市代市長楊雄

中共十八大推出的政治局常委名單,清楚的顯示出江澤民在中共黨內的勢力強大,強大到已經壓倒主持十八大人事安排的胡錦濤勢力。有人說,江系人物名位雖高,但不掌實權。然而二○一二年底之際,突然宣布標準江派人物楊雄出任上海市委副書記並任上海市代市長。今年經過上海人代會的「橡皮圖章」,楊雄肯定真除上海市長。

自陳良宇倒臺之後,習近平尤其是俞正聲在上海的幾年裡,雖然與江澤民關係搞得不錯,但是在上海領導班子中卻逐漸的悄悄的清除上海幫。到了二○一二年中共上海第十屆市委常委中,真正上海幫成員已經一個都沒有了。十八大之後,上海代表團入選中共中央委員和候補委員的,除韓正之外,只有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李希和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丁薛祥。上海幫在其老巢式微,說明瞭上海幫──江家幫無論在中央還是在上海都已失去實權。

然而楊雄出任上海市長卻推翻了這一判斷。

江綿恆代理人出任上海市長

楊雄是真正的上海幫。楊雄與上海數位前市長黃菊、徐匡迪、陳良宇及韓正一樣來自浙江但成長於上海。三十一歲時畢業於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獲經濟學碩士學位,此後一直在上海的計委系統任職,二○○一年時楊雄出任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兩年後當選副市長,二○○七年再進一步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次年擔任常務副市長。在此期間,楊雄兼任上海世博會組委會委員、上海世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常務副主任等職務。如果說,楊雄曾任世博會常務副主任,為中共順利舉辦世博立下汗馬功勞,有足夠擺得上台面的陞官理由,但卻仍然在中共第十屆上海市委常委及中共十八大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出局,實在是因為處在胡溫中央清理上海幫的過程之中。

楊雄豐富的經歷中,最重要的履歷其實不在上述之中。他曾擔任最重要的職務是上海聯和投資公司總經理,而公司的董事長正是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一九九四年,江綿恆海歸回上海後,黃菊撥給他幾十億,成立上海聯和投資有限公司。上海聯和投資是一個運營上非常類似於私募公司的政府投資公司,江綿恆利用這個平臺,經過多年的經營,打造了一個勢力遍佈上海覆蓋全國的龐大資本帝國。

所以,楊雄不但是個上海幫,而且是個不折不扣的江家幫。楊雄既不是上海市委常委,又不是中央委員或者候補委員。按照中共現在的慣例,沒有這一資格的人基本上是不能出任省部級正職的,尤其是不可能擔任上海這麼一個重要部門和直轄市(其一把手往往是政治局委員)的正職二把手。況且楊雄今年已滿六十週歲,已到副部級年齡極限。楊雄被習近平中央直接任命為上海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實際上是破格提拔,就好比火車開過頭又倒回來了。這需要多大的政治力量啊?這充分顯示了江澤民勢力猶存,江家幫依然強勢。

從消極的意義來說,上海幫嫡系孟建柱在中央掌握政法委,可以保護江家幫的既得利益;從積極的意義來說,在老巢上海仍佔據市長位置,可以擴展江家幫的既得利益,且有政治局常委的多數支持。江澤民的核心利益是能夠得到保障的。對此,空言胡習為了怕江澤民「魚死網破」而對其敷衍恐怕是說不通的。不過,江澤民究竟有多少實力還是有疑問的。

鐵桿江家幫不見得一直鐵桿

就拿上海幫的老巢──上海來說,現任市委書記韓正已經不能算江家幫鐵桿了。

當中共十八大還在進行中,上海官場已經奔走相告,韓正將要出任上海一把手,上海官場為此彈冠相慶,幾乎可以聽到一片嬉笑之聲。其實上海官場在幾年前陳良宇倒臺韓正代理上海市委書記之時,就切盼韓正能夠真除書記。結果,中央先後調來習近平、俞正聲兩位書記,習、俞兩位後來都是經上海市委書記而高升中央頂層官位。韓正因為對習、俞兩任書記亦步亦趨,終於熬到了中央政治局委員資格,坐上了上海市委書記的位子。

上海官場之所以希望韓正登上上海一把手位置並為他的上任而歡欣鼓舞,不為別的,而是韓正擔任上海書記就意味著上海官場不會有翻天覆地的變化,上海官場的各級官場順序還會繼續保持下去,上海官場現有的官員的位置、利益都保住了。

可是,上海官場的總頭頭、總後臺──江澤民卻並不見得對此高興。因為,韓正在陳良宇倒臺之際,相當徹底地出賣了上海幫,去緊跟習近平、緊跟俞正聲,拚命靠攏胡溫。

現在江家的馬仔──楊雄會比韓正更加忠於江家嗎?實在難說。楊雄能夠出任上海市長,自己恐怕也是出乎意料之外。上任之際,趕忙說「十分珍惜為上海人民服務的機會」,激動之情溢於言表。尤其值得關注的是,楊雄當場說出「以韓正同志為榜樣」,這是否就是他也可以像韓正一樣,只要讓他有官做,隨時可以倒向「黨中央」、倒向勢力大的一方,隨時可以出賣上海幫呢?

依然只需權術不見政治改革

其實,上海幫本來就不是經過黨內鬥爭形成的,它是當年鄧小平在「六四」以後為了政治平衡硬是生造出來的一個政治幫派。上海幫、上海官場或者叫上海幹部的特點是能幹、膽小、沒骨氣、會看風。韓正和黃奇帆是上海幫幹部的典型,所謂的江家鐵桿馬仔楊雄不見得不是這樣的人。上海幫廣大幹部要保的只是個人利益。所以,上海幫的「叛徒」韓正當市委書記時,上海官場一片喜氣洋洋,反而上海幫的鐵桿楊雄當上海市代理市長聽不到有多少反響。

上海幫──江家幫現在之所以還有很強的勢力,說到底不是江澤民有多大本事或者上海幫有多強戰鬥力凝聚力,實在是胡錦濤及其派系太窩囊所致。當然,這與習近平充分利用矛盾、分而治之以獲取自己最大的政治利益有關。習近平面對有缺陷、勢力大為減弱的江系官員,比面對清一色的胡錦濤團派,總歸更有政治操縱的空隙。

胡、江、習三派鼎立的政治格局是最壞的,原來以為胡江鬥爭將會過去,今後將是胡派內部鬥爭或者胡習鬥爭。在這樣的權力鬥爭格局中,要想勝出的人只有打政治改革這張牌,以培育、形成、擴大自己的政治勢力。不管其真假,多少對中國的政治改革有點好處。而現在,胡江習三系混鬥,尤其是作為主動和權力上升一方的習近平,需要的和有的只是縱橫捭闔的權謀。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