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茉莉花事件被關 網民成功離境不再恐懼(圖)

發表:2013-02-16 0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年29歲的安徽異見人士吳樂寶,農曆新年前離開中國抵達澳洲,暫時打算在當地生活。(照片由吳樂寶提供)

安徽蚌埠異見人士吳樂寶,在春節前夕成功離境抵達澳大利亞。他指,自前年在網上轉發茉莉花網帖,被限制自由一年多,至本月才解禁,暫時將留在當地,未決定下一步怎樣。

在墨爾本的吳樂寶向本臺表示,他在農曆新年5天前即上週三,從安徽去到深圳,在深圳機場過了一夜,當天在推特看見北京網友王仲夏出國旅遊被阻,他的心情特別憂慮。翌日離境到香港,最後在週五順利抵達澳大利亞。他在當地已數天,感到輕鬆自由,不用擔心網上發言被警察抓捕。吳樂寶又指,他暫時留在當地生活,但未有具體計畫。

他說:前所未有的自由及輕鬆,最重要是永遠不會擔心,因為你在網上發兩句言,便闖入警察把你家門弄開或偷偷敲開,進來把你抄家,然後順便把你帶走。把你帶走後,威脅給你判刑。

吳樂寶又指,他在2月1日收到安徽蚌埠檢察院不作起訴書,案件徹底終結,不再限制自由,因此想到外地一行,不過,若國保知道或會攔阻。他又指,自2011年3月,他在網上轉發有關茉莉花的推,被公安傳喚,然後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拘,被關在蚌埠巿第二看守所三個多月後,去年10月27日解除取保候審,但十八大前,警察每天致電到他家查問行蹤,有時更上門找,期間更抄了一次家,把所有電子設備抄走。十八大後至12月,才結束查問行蹤,但有關茉莉花案件的偵查直至2月1日才完結。

吳樂寶指,他被拘留期間,警察主要審問有關茉莉花革命活動是否有組織陰謀。他又指,下週三,茉莉花二週年,他會寫出2011年的回憶,但特別聲明他不是茉莉花策劃人或領袖。

另外,曾涉茉莉花事件被關押的北京維權人士周莉指,當時北京的抓捕行動是雷聲大、雨點小,很多人被抓也有名單,但只是被失蹤數個月,判勞教亦有數人。北京以外地方,被抓的人判勞教或判刑較多。她指,前年她在網上發推指在麥當奴吃肯德基,她沒提及茉莉花,由於那地點是茉莉花集會地點,加上她曾接受外媒採訪,因此被失蹤20多天。她被關押在北京郊區密雲縣公安局的秘密基地,曾遭受壓力及虐待,至今仍有恐懼。

她說:這種恐懼折磨很多像我一樣的人,將近一年時間。有時候我也會回想那一段日子,但是都剩下一個個碎片,好像本能那種選擇性遺忙,因為想起來仍然覺得恐懼。

周莉被釋放前,曾要簽保證書,作出三不保證,不接受外媒採訪、不接觸敏感人士及不參與任何公眾事件。"

周莉又指,北京的網友胡荻曾被失蹤,他來自安徽。被失蹤時間頗長,期間產生幻覺,獲釋後要住精神病院,她曾與胡荻深談,知道他被失蹤期間受了很多苦。

(原題目:吳樂寶成功抵澳大利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