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紫米篇(圖)

作者:劉麗蕊 發表:2013-02-16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期間,各家的餐桌上免不了各式的雞鴨魚肉、生猛海鮮,因此為了您的健康,建議在咱們餐桌上加入一些膳食纖維比較豐富的穀類及蔬菜作為搭配,這樣有利於咱們吸收營養的平衡,那麼下面我就要為大家推薦一種食用價值非常高的食物:紫米

紫米是非常有營養的一種穀類,它與普通大米的區別,是它的種皮有一薄層紫色物質。又因碾出的米粒細長呈紫色而故名。紫米有皮紫內白非糯性和表裡皆紫糯性兩種。紫米的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都比較高,由於紫米有種種優點而且產量不高,所以更顯得珍貴。因此民間作為補品,有「藥谷」之稱。那麼紫米這種不常出現的食物對人體有哪些好處呢?下面我們就來聊一聊紫米的營養。

紫米,在明代李時珍的著作《本草綱目》中便有記載,文曰:紫米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補血益氣、收宮滋陰、治療神經衰弱等功用。而據現代的食物研究表明:紫米中含有豐富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鐵、鈣、硒等有助於人體維持生理功能的微量元素,是煮食、加工副食品、食療的佳品。那麼營養豐富的紫米具體有哪些營養價值呢?

1、天然抗氧化劑──保健又防癌

紫米外殼含有豐富的花青素,是一種食物中天然的抗氧化劑,因此也是愛美女性不可多得的美容食品。此外,據研究表明:紫米中的植物抗氧化劑成分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防止動脈硬化,對DNA能起到保護作用,預防癌症發生。所含有的蛋白酶成分可幫助老年人改善睡眠質量。紫米中的硫氨素則能改善女士的貧血狀況,色氨酸成分能降血脂,維護生命機體健康。

2、高纖維──降脂瘦身

紫米中的膳食纖維含量十分豐富,膳食纖維能夠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且能夠充盈腸道、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促進消化液分泌、減少膽固醇吸收等作用。因此,經常食用紫米,有助預防冠狀動脈硬化引起的心血管疾病。

3、豐富的微量元素──調節身體機能,提高免疫力

紫米中的鐵、鈣、鋅、硒等微量元素都比白米高。鐵有助於維持體內鐵的平衡,對改善兒童的精神狀態、防治缺鐵性貧血症、增強抗病力;鈣對預防結腸癌、預防和治療更年期骨質疏鬆症、降低血壓等都有一定作用;鋅可以改善胰島素的效用、加速人體內部和外部傷口癒合、減少膽固醇的積蓄等;硒能有效保護免疫系統、防治癌症、改善更年期症狀、預防心臟病等均有一定作用。

既然紫米好處多多,我們必然要適當的多吃一些,那麼在挑選優質的紫米上,我也要給大家支兩招:我們最好選擇紫米米粒細長,顆粒飽滿均勻的為佳。從外觀上辨別:色澤呈紫白色或紫白色夾小紫色塊。用水洗滌水色呈黑紫色。用手抓取易在手指中留有紫黑色。用指甲刮除米粒上的色塊後米粒仍然呈紫白色。食用時鑒別:煮食純正的紫米晶瑩、透亮有黏性,入口香甜細膩就可以了。 

愛心食譜

一、紫氣東來

原料:紫米粉200g、糯米粉100g、蛋清100g、木瓜500g、白砂糖50g、椰蓉50g、清水100g

做法:

1、紫米粉和糯米粉拌勻,加水白糖攪拌均勻,製成紫米麵團備用、木瓜去籽切條備用。

2、紫米面製成皮,唰蛋清放入木瓜條。

3、包好,放入蒸盤,(蒸盤記得刷油)大火蒸五分鐘。

4、將熟制的糰子取出,撒上椰蓉,切成2厘米厚段,裝盤可即食。

二、團圓

原料:紫米100g、豬肉餡100g、香蔥10g、薑末少許、料酒適量、鹽適量、食用油適量

做法:

1、將香蔥、薑末、料酒、鹽、食用油放入豬肉餡中,一起攪拌均勻,備用。

2、紫米浸泡四個小時以上,從水裡面撈出來淋干水分,這樣容易粘在餡料上。

3、拿一團餡用左手虎口擠出丸子,然後放入在紫米中裹米。

4、鍋底放水,水開後將紫米丸子依次擺在籠屜上面蒸,大火上汽後轉中火蒸30分鐘即可。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